当前位置:易道网 > 周易算命 > 易经八卦 >

阴阳和合 乃生万物

来源:易道网作者:秩名点击:
分享到:
  社会组织和企业的存在发展有其规律和要诀,万物生长也皆有其道。领会了这些最基本、最朴素的万物之道,对于企业经营乃至处世之道,都有着深刻的启发。
  老子说:"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意思是万物抱负阴阳二元,以气使之相互激荡,达到和谐存在的状态。天地万物的生存发展,都遵循着阴阳相合的原理。阴阳和合,乃生万物。
  "一阴一阳之谓道"。在中国文化里面,"阴"、"阳"并不特指某种事物,而是指两种相反相成的属性,或者是具备这两种属性的所有事物。这种关系,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矛盾论最为吻合,用哲学的语言来说,"阴"、"阳"就是代表有对立统一关系的矛盾双方,比如上下、黑白、天地、水火、雌雄。万物生长,总是会蕴含这种对立统一的关系,正所谓"阴阳和合,万物乃生"。
  一幅太极图,最能代表中国文化中的"阴阳"观念。图中"阴"与"阳"相互交汇,相互包含,呈现一种相互转化的的旋转动态,而"阴阳"之中,又包含有对方,"阴"中有"阳","阳"中有"阴"。万物生长的过程中,"阴"与"阳"所代表的意义,没有高下贵贱的分别,也不带有我们普通人心中的善恶褒贬的色彩,它们都是万物生长的基本要素。
  我们看到,地球的表面是由70%的水和30%的陆地组成的,水是地球的"阴",陆地是地球的"阳"。我们的人体也是由70%的水和30%的固态物质组成的,这是我们身体的"阴阳"。
  那么,企业里有没有"阴阳"?企业的"阴阳"又是什么?回答是肯定的,因为"阴阳和合,万物乃生"。企业生存的手段,包括产品、管理、财务、竞争等外在形式,是代表企业"阳"的一面,而企业的价值观和核心理念等内在品质,则是代表企业"阴"的一面。企业不能仅仅靠表面那"阳"的一面来维护发展,也必须有价值理念等内在的"阴"的一面来支撑。我们的价值观和理念,决定了企业将提供何种品质的产品与服务,同时,这些产品和服务业反过来影响和加强我们的价值观和理念。
  从生物学的角度来看万物生长繁衍,都存在遗传和变异。遗传是为了维护物种的属性,把好的基因传递给后代;变异是为了适应环境,为了自己的后代能更好地生存。如果只有遗传没有变异,则物种得不到发展,无法面对自然环境的变化,不利于长久地繁衍生存。如果只有变异没有遗传,物种不能稳定,很快就演变成了其他物种,也是物种另一种形式的灭绝。
  这种生物学中的遗传与变异关系,与太极图的阴阳关系也十分契合,对我们企业的启发也很显然。企业需要长久地生存下去,甚至能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也必然要有遗传,要有变异。遗传就是坚持,变异就是创新。哪些适合遗传?哪些应该创新?并没有一个绝对的答案,而是一个相对的选择。
  为了企业能长期生存和发展,保持大致不变的应该就是企业"阴"的一面,也就是价值观与理念要有一个良好的传承,而必须创新的就应该是企业"阳"的一面,也就是技术、产品、管理、财务、竞争等一切关于商业的东西都要有创新。
<title>环球国际平台手机版下载|✅952720.com✅蝙蝠6620933✅|环球国际app下载|202306版下载-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