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五行 五行代表什么

来源:易道网作者:未知点击:
分享到:

什么是五行

  什么是五行?五行是指:金、木、水、火、土。 五行代表什么?木、火、土、金、水五行的各个性质,依次如下:

  木-好华美,且具有风雅的个性。木性代表仁,就是又慈爱,又行善的意思
  火-性情急躁,而富有自尊心。火性代表礼,就是为人谦让谨慎,敬上而不欺下。
  土-性情温厚笃实,而具有自信心。土性代表信,就是又诚实又温厚诚恳之意。
  金-性情刚强,而具有自尊心。金性代表义,就是崇善弃恶,事事都顺理。
  水-人聪明,并能推测事物。水性代表智,就是观察事物详细,对于任何事能预知前兆,善理权谋术事。 也可以说是仁、义、礼、智、信的五行。

  五脏:木性为肝脏;火性为心脏;土性为脾脏;金性为肺脏;水性为肾脏。

  五色:木代表青色;火代表红色;土代表黄色;金代表白色;水代表黑色。

  五方:木为东方,火为南方,金为西方,水为北方,土为中央。

  金:白色,位置:西
  木:青色,位置:东
  水:黑色,位置:北
  火:赤色,位置:南
  土:黄色,位置:中

  五行相克: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
  五行相生: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

  五行生克中对应需补的脏腑和部位:
  木:肝与胆互为脏腑表里,又属筋骨和四肢。 过旺或过衰, 较宜患肝,胆,头,颈,四肢,关节,筋脉,眼, 神经等方面的疾病。

  火: 心脏与小肠互为脏腑表里,又属血脉及整个循环系统。 过旺或过衰, 较宜患小肠,心脏,肩,血液,经血,脸部,牙齿,腹部,舌部等方面的疾病。

  土: 脾与胃互为脏腑表里,又属肠及整个消化系统。 过旺或过衰,较宜患脾,胃,肋,背,胸,肺,肚等方面的疾病。

  金: 肺与大肠互为脏腑表里,又属气管及整个呼吸系统。 过旺或过衰,较宜患大肠,肺,脐,咳痰,肝,皮肤,痔疮,鼻气管等方面的疾病。

  水: 肾与膀胱互为脏腑表里,又属脑与泌尿系统。 过旺或过衰,较宜患肾,膀胱,胫,足,头,,肝,泌尿,阴部,腰部,耳,子宫,疝气等方面的疾病。

<title>环球国际平台手机版下载|✅952720.com✅蝙蝠6620933✅|环球国际app下载|202306版下载-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