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属水的汉字

来源:网络作者:秩名点击:
分享到:
  五行属水的汉字。水对应于冬天,冬天的特性,就是水的属性。冬天大地封冻,万物收藏,阳气逼下,蜇伏于内,冬天对应于北方,五行为水。《尚书洪范》:“水曰润下。”《说文解字》:“水,准也。北方之行,象众水并流,中有微阳之气。”水用为哲学概念,表示收藏、润下、寒冷属性的事物和现象。简单说,水的属性是“收藏”。故凡有收藏、润下、寒冷属性的汉字,五行属性皆为水。

  汉字中带有“氵”、“水”、“冫”部的字,其字义多与水和冰直接有关,其性寒凉,且水的力量强大,所以一般将这类字大部分划为水的强五行,如“氵”的江湘汉清河淇沅汛汝沁淌沧沫泺泫泳治鸿波洁洪洸洞济洲洋津浦涓漪涔浩润涌浚淳源汶等,“冫”的冰冻凄凉冼寒等,“水”旁的淼水泉荥尿等。一些表示液体物质的字其水的力量不是很强,一般将其划为水的次强五行,如汗泔等,少数具有“水形”但字义有较大变化的,一般将其划分为水的弱五行,如永泰等。但是,有些“氵”旁的字,却不是水,如“沙漠”二字,偏偏就是极度却水的,沙子,五行是土。

  汉字中带有“风”、“雨”部的字,其字义多与刮风下雨有关,一般将雨部的字划分为水的强五行,如雪霖雷零雾雹霆霁霄霉霈等,一些与雨水关系不大的字和风部的字划分为水的弱五行,如需雯风凤飒等。

  汉字中带有“鱼”部的字,其字义多与鱼名和鱼制品有关,因鱼为水生动物,“鱼儿离不开水”,与水直接相关,也就有了水性,且力量较强,故将这类字大部分划分为水的次强五行,如鲤鲸鲡鲢鲣鲥鲤鲦鲧鲩鲪鲫鲬鲑鲔鲙鲚鲛鲜鲟鲅鲆鲇鲈稣鲋鲌鲍鲏鲐鱿鲁鲂鲃等,一些鱼制品的字一般划分为水的弱五行,如鲠鮓鮨鲀等。

  汉字中带有“舟”部的字,其字义多与船有关,在古代,船虽然是木做的,五行本为木,但船与鱼一样,离不开水,船离开水,就失去了船的作用与意义,船行大海,行于水面,在于动,具有水主“动”的性质,与水直接有关系,所以一般将这类字划分为水的次强五行,如舸舢舰舨舱般航舫舻舳舴舶船鸼舷舵等。

  汉字中带有“亻”、“儿”、“大”、“立”、“女”、“子”部的字,其字义多与人体有关,因人具“动”和“智”的水性特点,但与水又不是直接相关,所以一般将这类字划分为水的弱五行。如“亻”的你们伯付伴侯佩伾伏俜等,“儿”字旁的兄先宪等,“大”字旁的夫美夯夿奔奋等,端、“女”的妙妤妘妨姅妍娉媒媚姑等,“子”的孩孺孢孝好学等。

  汉字中带有“页”、“耳”、“齿”部的字,其字义多与人体的头部、耳朵和年龄有关,因头与智慧有关,五行与“五窍”的关系中,“肾开窍于耳”,耳是肾之官,肾为水,故“耳”划为水;而“齿”与年龄有关,“齿”又肾之器,齿坚则肾强,具水的“流动”性,它们与水都是间接关系,故将这类字划分为水的弱五行。如颜弭聊龄等。

  汉字中带有“扌”、“手”、“又”、“寸”、“攵”、“攴”、“殳”部首的字,其字义多与手的动作有关,因这类字与水性“动” 的特点有关,而与水无直接关系,所以一般将其划为水的弱五行。如指拳叔劝射放敲殴等。

  汉字中带有“足”、“止”、“走”、“辶”、“彳”、“行”部首的字,其字义多与足及其动作有关,因这类字与水无直接关系,仅具有水“动”的性质,所以一般将其划分为水的弱五行。如疋跛跑历超还迄逢往冲等。

  汉字中带有“豕”、“虫”部和字,其字义多与猪和各种昆虫动物等有关,因猪在十二生肖中划分为水,而昆虫动物等都具水之“动”性,与水的关系不直接,故将这类汉字划分为水的弱五行,如豪豢蛋蜻虾蛤蛔蝜蝮蜚蝙蚂等。

  汉字中带有“鬼”、“巫”部的字,其字义多与鬼怪有关,因这类字与水无直接关系,但传说与人有一定关系,故将这类汉字划分为水的弱五行,如:魄魑灵等,这类字一般不宜作为姓名用字。

  汉字中带有“彡”部的字,其字义多与修饰等有关,因修饰带有水的“智慧”性,与水无直接的关系,故将这些字类划分为水的弱五行,如:彩修尨等。

  以上汉字五行的认定方法,是最古老最可靠也最广为人们接受的一种汉字五行划分法,原理源于汉字的象形文字特性。因为汉字是表义文字,从汉字的造字方法来看,无论是象形、指示、会意和形声,其字形与字义都有着紧密的联系,特别是汉字的部首,它其实就是表义的符号,所以,通过汉字的部首,可以对大部份汉字的字义五行作出准确的划分,比较简便准确地找出其字义的五行。如:艺、芳、含等可归入木类。光、辉、耀等归入火类。山、岩、峰等归入土类。刘、列、利等归入金类。鲜、雷、雯、霏等归入水类。

  然而,由于汉字的复杂性,少数字虽有表示某种五行的部首,但字义经“假借、转注”等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很多字形不包括木、火、土、金、水这五种偏旁部首的汉字则难以明确划分其五行属性,必须按新的字义来划分其五行;而对一些无部首的独体字和有相同部首却字义演变较大的字,须据情划分。
<title>环球国际平台手机版下载|✅952720.com✅蝙蝠6620933✅|环球国际app下载|202306版下载-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