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的五行及五行音乐改运

来源:易道网作者:未知点击:
分享到:
  什么是音乐的五行呢?音乐在我国已经有近8000年的可考证历史,皇帝时期即已形成正统五音体系---宫、商、角、徵、羽这五个音。随着周易阴阳五行观的广泛应用,这五个音也被古代乐官根据五音特质赋予金木水火土五行。五行音乐既是五音体系。宫音属土相当于现在的do(1),商音属金,相当于现在的re(2);角音属木,相当于现在的mi(3);徵音属火,相当于现在的so(5);羽音属水,相当于现在的la(6),后来五音中又出现了变音,变宫、变徵,就是把这两个音降一个律阶,叫半宫音(相当于现在的xi7)半徵音(相当于现在的fa4),7音只是五音的微调得来。
音乐的五行及五行音乐改运
  音乐对人体的影响在历代都有论述:角为木音,徵为火音,宫为土音,商为金音,羽为水音。说明五音与五行相应,与五脏、五志相连。角调音乐具有木气的属性,能防治气的内郁;徵调音乐具有火气的特征,有利防治气机的下陷;宫调音乐具有土气的特性,以利防治气的升降紊乱;商调音乐具备金气的特点,以防治气的耗散;羽调音乐为水气的体现,利于防治气的上逆或过分上炎。这就是为什么五行音乐能起到平秘阴阳、调理气血、保持体内气机动态平衡、维护人体健康的作用。
 
  《内经》:“宫音悠扬谐和,助脾健运,旺盛食欲;商音铿锵肃劲,善制躁怒,使人安宁;角音调畅平和,善消忧郁,助人入眠;徵音抑扬咏越,通调血脉,抖擞精神;羽音柔和透彻,发人遐思,启迪心灵”
 
  《白虎通·礼乐》:“调和五声以养万物”
 
  《史记·乐书》:“动荡血脉、通流精神而和正心也”
 
  《类经附翼·律原》:音乐“可以通天地而合神明”
 
  《理瀹骈文》:“七情之病也,看花解闷,听曲消愁,有胜于服药者矣”
 
  单独的一个音,它不能构成旋律,对我们人体没有治疗作用,你要讲有治疗作用的话,那一定要写成旋律,一定要写成音乐。其实这种音乐,你如果以“角”音,以“3”音为主音的话,构成的旋律就叫作“角调式”;如果以“6”为主音的话,构成的音乐就叫“羽调式”;如果以“2”为主音的话,当然构成的音乐就叫“商调式”。那么不同的音乐,不同的配器——要注意,这里有配器——适当的节奏,这叫作不同调式的音乐。
 
  中国传统五行音乐对人的影响的论述主要是养生疗病上。古代疗效音乐按照上述理论专门创作的,听用时要在中医理论指导下,遵循五行生克制化的规律,因季、因时、因人、因症辨证选乐。各脏腑疾病均有虚实两大类,因其五行属性不同,亦有相生相克的关系。五种调式的音乐因主音不同,旋律和配器不同,其对脏腑和情志的作用也不同。举例而言,商调音乐与肺相应,那么它对肺为调,对脾为泻,对肾为补,对肝为克。其它可按脏腑所属五行生克关系类推。
 
  在当代,国内外很多学者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音乐与人以及动植物的研究,证明了音乐对生命的明显作用。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到网上搜寻相关文章阅览。
 
  总之,五音频率进入人身,改善人体的作用机制,是相当奇妙的。首先,音乐传入体内,会引起人体细胞组织发生和谐的同步共振,进而调节人的生理节奏。适当的声波能使各系统组织的生理机能,处于一种和谐的状态。如脉搏起伏、心率快慢、呼吸节奏、胃肠蠕动,甚至肌肉的收缩舒张,都能得到良好的调节。其次,音乐声波对中枢神经和内分泌系统,也具有良性的刺激作用,能促进内分泌系统分泌有益健康的荷尔蒙,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音乐声波也是一种能量,可以激发人体潜在能量的发挥,使人体更加生气蓬勃。五行音乐确实能给人的生命体系包括命运产生很明显的促进或抑制作用。
<title>环球国际平台手机版下载|✅952720.com✅蝙蝠6620933✅|环球国际app下载|202306版下载-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