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属木的字

来源:网络作者:秩名点击:
分享到:
  五行属木的字。我们知道,五行中,木对应于春天,方位为东方。春天的特性就是木的属性。春天,大地复苏,万物生发,生机勃勃,所以木的特性就是“生发”。《尚书洪范》:“木曰曲直。”《说文解字》:“木,冒也,冒地而生,东方之行。”所以木作为哲学概念,表示具有生发、条达、曲直属性的事物和现象。一句话,木的属性就是“生发”,主仁,主生。故凡有生发、条达、曲直属性和偏旁的汉字,五行皆为木。

  汉字中带有“木”部的字,其义都与树木、果木有关,它们大多都是木的象形字,且木的能量最为强大,故一般将这类字划分为木的强五行,如松柏杨柳榆槐桃杏李桂林森栋棋楠棱植棹棉棕楗棣梆桂桔郴桓栖桢桐桤株桦校样桉根栩等等。但并不是所有木字旁的字,都有木的强能量,如“朽”字,“枯”字,虽然也是木字旁,却是朽木之木,枯木之木,是没有生气之木,木气趋衰趋死之木,朽木不可雕也,能量处于耗散状态,故没有人用这样毫无生气之字取名,增强八字木的能量的。

  汉字中带有“竹”、“艹”旁的字,其义多与各类竹子及其木制品和草本植物有关,因与木直接有关,木的力量也较强,但“竹”字头的木比“艹”字头的木能量更强一些,故一般将“竹”字头的字划分为木的强五行,如竹竿管竺篱笆笋笕笔笑笫笺筇笪笛笙符笱笠第笳等筑策筚筌筝等;将“艹”字头的字划分为木的次强五行,如英芝花菊菡萌芷芸苓苑茹艺芊茜茵莉菠菲茂茉芙芫苇苈芮芹芥苁芩芬芳苎苷苦苯若茏苹苗苒苻苓苟苑范茁莲萱莹等。

  汉字中带有“禾”、“米”部的字,其义多与农作物或粮食有关,因与草木直接有关,力量亦较强,一般将其划分为木的次强五行。如“禾”字旁的禾秀季穗稷科秸嵇稀稞稻稿稼穑秉秤秦移程稠稚种穆积颖等,“米”字旁的粮糠糖粗粒粉等,五行都是木。

  汉字中带有“耒”、“车”部的字,其字义多与农事、农具和车辆有关。在古代,凡农具、车辆都是由木作成的,与木直接有关,一般将其划分为木的次强五行,如“耒”字旁的耕耘耙耦耜耖耗等,“车”字旁的军轩轴轿辖辎轨轱轲轻辊等,五行都是木。但车又有运动、走、流动的的特点,而流动是水的特点,所以车在停止时,五行属木,一旦跑进来,就有水的成份了。比如十神中,人不坐车时,车是人的财物,是财星,但车载人时,车是人的护卫者,是印星。所以,有些汉字的五行是不固定的,会随着环境的变化、使用范围的变化而变化的。而水是生木的,其性流向木,最终车的五行还是木。

  汉字中带有“目”、“见”部首的字,其义多与人的眼睛与看见事物有关。因五行与五窍、五脏的关系中,“肝开窍于目”,肝为木,肝气旺的人容易激动,容易直来直去,就是木主“生发”的特点,所以目字旁的字,五行多为木。因为这些字与“木”的五行不是直接相关,而是与木的性质有关,故将这类字划分为木的弱五行,如“目”字旁的目瞰睡看睛睹睦瞄睚睫睨睢雎睥睬睐睑睇睃眺睁眯眼眸矍等字,“见”旁的见观靓觐觏觉规笕等,五行都是木,能量弱。汉字已经造就,一般是比较固定的,能量是不会变化的,但人的肝气却会变,肝气再重点,就成肝火了,人容易发怒,眼睛发红,犯红眼病,就因为木生火也,反过来也证明了“目”、“见”之类的字五行为木。

  汉字中带有“衣”、“巾”、“纟”、“系”部首的字,大都与衣服、布、丝稠、麻有关,因其主要为草木制品,与木有间接的关系,故将其划分为木的弱五行,如“衣”字旁的衫衽袍衬衫衩祆袜袪袒袖袗袍袢被等,“巾”旁的帛帜帅等,“纟”旁的纹纳纽纾纯纷纭纺细绅绍络绚绒统丝绢绥经继综绿绸维纲彩纶绮绽缁绫绯绵缘纬缜绩绣继缤缨绮组绅绕缰缴继纭给经纲等,“系”字旁的紫累索素絮綦萦等,五行都是木,能量弱。

  汉字中带有“食”部首的字,其字义多与饮食有关,而饮食蔬菜多为植物组成,与木间接有关,故将这类字划分为木的弱五行,如饴饼饭饥饶馈馑饿饫等。

  汉字中带有“鸟”、“隹”、“羽”部的字,其字义多与鸟有关,因鸟类多栖木而居,与木间接有关,故将这类汉字划分为木的弱五行。如“鸟”字旁的鹰鹅鹄鹆鹘莺鹣鸡枭鹪鹬鹃鸽等,“隹”字旁的雀雅集雇雁椎雎难等,“羽”旁的翊翘等。
<title>环球国际平台手机版下载|✅952720.com✅蝙蝠6620933✅|环球国际app下载|202306版下载-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