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生肖中为何没有猫 老鼠为何排第一

来源:易道网作者:未知点击:
分享到:
  十二生肖与每个中国人有关,它的谜,引起了人们广泛的兴趣。在民间,有众多的传说解说生肖中的一个个谜。而对每个谜,又有多种异文。譬如,为什么没有猫,老鼠为何排第一?
 
  关于这个问题,有许多民间传说给予了解释。下面两则民间传说最为典型也最为有趣。
12生肖中为何没有猫 老鼠为何排第一
  传说一:
  玉皇大帝要给十二种动物排次第,派猫去通知其它十一种动物,中间没有老鼠。老鼠偷听到了猫对牛的传话,便先下手为强,偷偷地第一个到天宫报到。糊涂的玉皇大帝,见老鼠应卯,也不辨真伪,当下排在第一位。第一个被通知的反而成了第二。猫给其它动物一个个传话完毕,赶到天庭,十二个座位已排完,没有了它的位子,所以十二生肖老鼠成了老大,反倒没有了猫。从此,猫与老鼠结下大仇,见老鼠,就要追咬。
 
  传说二:
  有一天,玉皇大帝觉得凡间用天干地支纪年虽然不错,但是一般人哪里记得什么子午卯酉?若是用动物来代替,岂不通俗又方便?于是决定召开一个甄选生肖大会,颁下圣旨通知各类动物。那时候猫和老鼠原是好朋友,吃住一块,情逾兄弟,接到圣旨都很高兴,说好要一起去参加大会。因为猫喜欢睡,常常一睡就日过三竿,所以大会前夜向老鼠商量:“鼠弟,明天大会,我怕睡过头,拜托你 morning call 好不好?”老鼠说:“猫哥!没问题!你放心睡好啦!到时我一定叫你。”猫听了,道声谢谢,真的放下心来呼呼大睡了。次日,天还暗黑黑的,老鼠就起床,蹑手蹑脚的梳洗一番,却没有叫醒熟睡的猫,独个儿走了。
 
  天大亮时,各种动物陆续都来到大会场,盛况空前。玉皇大帝详看斟酌,选出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十二种动物,作为人的生肖。挑出十二种动物后,接下来就是排次序的问题,这时起了骚动和争执,每个都想作领头。玉皇大帝似乎也有点儿头疼,不知怎么排才算公平。看大家吵吵嚷嚷,只有敦厚老实的牛静坐一旁,安然悠闲一点也不激动。当下有了主意,说:“别吵了,顺序由我来决定。你们之中的牛个头大,性情稳重,让牛做第一肖。”玉皇大帝的话,谁敢不从?就连一向凶猛,自尊为百兽之王的老虎,虽然怏怏不乐,也没有提出异议。不料小老鼠跳出来,吱吱两声说:“应该是我最大,排第一才对!”大家好生奇怪,十二种动物中明明就是它最小,怎么自称最大呢?真是头脑有毛病了。老鼠说:“每次我一出现,看见的人总会叫:呀!好大的老鼠,从来也没有听人说过:好大的牛,可见得我在人们心目中比牛大。”老鼠这一番话,大家都不信服,玉皇大帝也感到怀疑,怎么人们会认为鼠比牛大?老鼠提议:“你们若是不信,可以到人多的地方试试,如果人们都说我大,就让我做第一肖,怎么样?可不能反悔呀!”众禽兽满腹狐疑,玉皇大帝也同意试一试,于是相伴到人间的市集去。当牛走入市集时,人人都视若无睹,继续他们的买卖,这时狡猾的老鼠突然爬到牛背上,赶集的人们一见牛背上的老鼠,果然惊呼起来:“啊呀!好大的老鼠!”玉皇大帝亲耳听到人人都这样说,无可奈何,只好让老鼠做第一肖,牛屈居第二了。
 
  老鼠当上第一肖,意气风发,得意扬扬的回来,这时猫刚睡醒,睁开惺忪的眼睛,伸了个懒腰说:“鼠弟,咱们快准备去开会吧!”老鼠嘴一撇,说:“你还在做梦呢!大会早结束了,我还当上第一名。”猫吃一惊,睡意全消,圆睁大眼问:“真的?那你为何没叫我?不是说好一道去的么?”老鼠云淡风清地回答说:“哦!我忘了。”猫气得胡子根根翘起,大声嚷骂:“鼠子!你不讲信用,答应要叫醒我的,我才放心睡,却害我误了大事,看你怎么赔?”老鼠不但不认错,还一付满不在乎的样子,尖口利舌:“又不欠你,凭什么要我叫你?是故意不叫的,又怎样?”这下猫气坏了,说:“平日你胆小,看我怎么护你,今日情义全无,可恨!”只见它身子一弓,扑上去用力咬住老鼠喉咙,左右各甩一下,老鼠后腿抖了抖,吱一声就断气了。从此,猫见了老鼠就挑起心头恨,欲置之于死地,成了世代冤仇。
 
  上面是民间老百姓的解释。十二生肖也成为历代学者们谈论的一个话题。一些学者另辟蹊径,以期其他一些角度给出圆满的结论。宋代学者洪巽写了一部叫《旸谷漫录》的书,认为动物的形体决定了它们的次序。古人认为一昼夜分为十二时辰。子、寅、辰、午、申、戌俱阳(阳性地支),所以取相属之奇数以为名,鼠、虎、龙、猴、狗都是五个脚趾,而马也是单蹄,均是奇数;丑、卯,巳、末,酉、亥俱阴(阴性地支),故取相属之偶数为名,牛、羊、鸡、猪皆四个爪,兔两个爪,蛇两个舌,均是偶数。也就是说,生肖是根据这些动物足趾的奇偶数排列入选的。老鼠前足四趾,后足五趾,体态奇、偶皆具,颇为特殊,故在第一位,依次是牛(四趾)、虎(五趾)、兔(四趾)、龙(五趾)、蛇(无趾舌偶)、马(单蹄)、羊(四趾)、猴(五趾)、鸡(四趾)、狗(五趾)、猪(四趾)。

相关阅读

周易教程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