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商礼器四羊方尊,四羊方尊介绍

来源:易经免费算命网作者:秩名点击:
分享到:
  殷商青铜礼器是当时人们社会地位的一种标志物,孔夫子曾说过“唯器与名不可假人。”秦汉以来,人们更把殷商青铜礼器当作瑞祥宝物,就连地下出土的殷商青铜礼器,也都被认为是瑞祥的征兆,朝野哄动,顶礼膜拜。礼器亦称为彝器,彝的意思是常,以钟鼎为代表的宗庙常器。殷商青铜礼器常将动物立体雕塑与实用容器造型融为一体,体现了实用与美的成功结合,具有诱人的艺术魅力。

  在这类礼器中,有一类是仍保留着原来容器的基本造型,而以浮出器表的主体动物造型作为主要装饰手段,着名的殷商青铜四羊方尊,双羊尊等为其代表杰作。

  四羊方尊是中国历史博物馆中一件最为珍罕的殷商青铜礼器,也是现存商代最大的青铜方尊,高58.3 厘米,口沿边长52.4厘米,重达34.5 公斤。 此尊造型和工艺,炉火纯青,精湛惊人。尊体呈方形,颈部修长,铸有八道扉棱,雕饰蕉叶、夔龙纹;腹部鼓凸,以立体雕塑手法铸出四只绵羊的前半身,羊角硕大弯曲,神态安详威武,体态肥硕健美,仰首挺胸,凝视前方,羊口微价仿佛发出畔畔的叫声。羊背羊胸饰有鳞状斑纹,羊腿上饰有羊纹,使四羊陡增几分神秘。尊肩雕有四条蟠龙,龙首在二羊之间,头生双角。四羊方尊以精细的云雷纹衬托,采用线刻、浮雕和圆雕多种手法,把这铜尊装饰得更加庄重大方,光彩夺目,成为饮誉中外的文物珍品。

  最有意味的是,《说文解字》称:“美,甘也。从羊,从大。”宋人徐铱注云:“羊大则美”。此说误导人们近两千年。实则“美”字是人止立而戴羊角,古人戴羊角作为装饰很好看,成为美的象征,所以人正立而戴羊角形象成了美字,商人创造的美字正是如此。四羊方尊上那硕大的羊角,确实使此尊美观大方,赏心悦目,正是商代人对美理念的反映。如果从正面欣赏,四羊方尊上的每只有硕大弯曲的角的羊头,正是一个美字形象图:商人视羊为吉祥美好的象征,把羊用于青铜礼器土,显然含有祈福求得和顺美满的意思,四只羊朝向四方,正是蕴含有四方平安、四季和顺之义。

  双羊尊则是完全以羊为器形铜尊,造型卜分奇特,尊的主体是头向相背的两只连体羊,只有前半身、羊头高抬,双角盘卷,角尖下屈尔后前伸,双目平视,领下长须飘逸,胸部挺凸,肩腹圆浑肥硕,两腿并立,羊体肥壮健美,神态肃穆庄重,看上去老成持重,灵性高深。加上通体鳞纹,胶有双翼,更加显得神秘玄化,高深莫测。《诗经·无羊》有诗句云:“谁谓尔无羊?三百维群”, “尔羊来思,其角藏溉”,意思是说,谁说你没有羊,你的每群羊都有三百只。你的羊群走过来,羊角交错数不清。”诗句充满对畜牧兴旺的冀盼,对财富的追求。而羊多羊肥正是吉祥富裕的象征,以肥羊塑尊不也是表示吉祥富裕吗?现存双羊尊有二,一藏英国,一藏日本,造型相同,稍有不同的是,前者有须有翼,后者无须无翼。日本藤田美馆亦收藏殷商晚期的羊尊,羊尊作绵羊静立状,角盘曲,背上雕塑夔、鸟各一为盖钮,尊体侧面刻有凤首龙身的长形纹,龙、凤、羊二种吉祥物集于尊身,大有“龙凤呈羊”之义。

  另外,以羊首为容器组成部分的青铜礼器有三羊首垒、四羊首垒和四羊首瓿。三羊首垒主体为三只卷角大羊头,羊首为高浮雕,圆形巨目,垦身饰兽面纹、云雷纹和羽状纹。量为大型酒器,《尔雅·释器》郭璞注:“垒形似壶,大者受一解。”是商代祭祀宗庙的重器之一,现存故宫博物院。四羊首量的主体造型为四只羊首,藏于上海博物馆。四羊首瓿亦为传世青铜器之瑰宝,瓿,即翩、瓮,《说文解字》云:“瓿,翩也”, “翩,似小瓶,大门而卑”。此瓿的鼓腹上雕刻有四只栩栩如生的羊头,十分精美。

相关阅读

环球国际9527|✅952720.com✅蝙蝠6620933✅|环球国际在线开户|202302版下载-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