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易道网 > 命理测算 > 八字知识 >

天干五合的特点

来源:周易算命网作者:秩名点击:
分享到:
  天干五合为甲己(合化土)、乙庚(合化金)、丙辛(合化水)、丁壬(合化木)、戊癸(合化火)。

  五合如果只合而不化,则为一种相互的牵绊,两个字之间由于有情而互为约束,都很难拿再发挥出作用,因为他们只顾自己缠绵,就不再考虑别的作用了。除非其中一个字的力量过大,还有精力可以分散,这时候才可以略有旁骛,去与其他的字发生关系,即便如此,力量已经大大削减。

  合而不化的情况:五合包括年月时之间的相合与月日、月时天干的相合。前两种为相邻或者虽不相邻、但是没有阻隔条件下的相合,体现为一种牵绊,距离越近,牵绊越严重。后者为相邻而相合,并且与天干相合的字必然为天干的正官或者正财。

  1、癸未   辛酉   甲申   丙寅

  此处天干之间的作用关系因为有合而发生了改变,辛金本来可以生癸水,其对癸水可谓有情,但是丙辛相合,二者感情相吸,便不顾其他,辛金难以再与癸水发生关系,其情感不再向着癸水。

  2、丙午   辛卯   戊寅   甲寅

  甲木生丙火,辛金克甲木,但是丙辛一合,难以再与甲木发生关系,于是辛金不再克制甲木,这样说来,丙火保护了甲木。其实即使不相合,丙火克制辛金,也算是对于甲木的一种保护,但是那样的话,丙火阴阳异性,克制辛金力量不大,辛金仍然可以克制甲木。现在的局面是辛金与丙火二者有情,无暇旁顾,这样的话,等于对甲木的保护更加有效了。甲木就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了,至于甲木的作用是好还是坏,则到后文才能够讲到。

  3、己卯   甲戌   乙亥   己卯

  此处一个甲木,两个己土,虽然时上的己土无法越过克制自己的日干乙木而与甲木相合,但是甲木可以越过乙木主动地去找时干己土相合。不过,由于年月甲己相邻,所以之论年月甲己相合,而不论月时甲己相合。

  4、丁卯   壬子   壬申   甲辰

  壬水可以生甲木,甲木可以生丁火,但是丁壬相合,不再与时上的甲木发生关系,等于是壬水不能够生甲木,与甲木无情。丁火也不能够化泄时干甲木之力量。另外此种情况只论年月相合,因为二者距离较近,不论年日相合。

  5、丙戌   壬辰   丁未   壬寅

  壬水本来克制丙火,但是由于丁壬相合而不再克制丙火。不过这里仍然很特殊,两个壬水与日干丁火距离一样,所以二者都可以与日主相合,此为妒合,虽然相合,而感情不专一。

  6、乙卯   己卯   庚申   甲申

  乙木克制己土,甲木如果与己土相合,也算是一种救应,但是甲木欲合己土,而被庚金阻隔,甲己不能够相合,仍然是乙木克制己土。

  7、乙卯   己卯   乙丑   甲申

  这个比上一个小五天,虽然己土不能够主动合住甲木,但是甲木可以主动去合己土。

  8、丁卯   丙午   丙子   壬辰

  丁壬相距遥远,虽然中间两重活为丁火增力,但是也仅仅是有相合之意,难以真正绊住,因为相距遥远。

  9、甲子   丁卯   己酉   丁卯

  此处甲己难以相合,日干只与月时干相合。

  10、乙亥   壬午   丁巳   辛丑

  丁壬相合,其实只是日主与官星有情,此种合为合而不合也。

  合化的条件:

  一、两干必须相邻才有可能合化,所以就有年月、月日、日时三种情况,其中日干参与的合化为化气格局。

  二、化出之五行必须占月令,比如化金应该在申酉月,或者月令参与的三合化金局、三会金局。

  三、被化而改变五行性质之天干必须无根无助方行。

  四、天干不得伤化神,比如丁壬合化木,天干上不得有辛金之类。

  五、逢辰则化。这是一个特殊的情况,天干必须透出所化出五行的阳干,比如甲己在辰月化土,天干透出戊土,乙庚化金则为辰月,天干透庚等。

  11、壬寅   丁未   己卯   乙亥

  地支三合木局,全局一片木,丁壬合化为木。

  12、癸巳   戊午   丙午   庚寅

  庚金帮不了癸水,地支半三合,一片火气,戊癸合化火。

  13、庚申   乙酉   丁丑   庚戌

  地支半三合,一片金气,乙庚合化金。

  14、戊辰   壬戌   甲辰   己巳

  甲己相合,地支一片土,戊土化神透出,合化成功,为化气格局。

  15、甲辰   丁卯   壬辰   辛卯

  丁壬合,月令为木,化神甲木透出,但是辛金伤害化神,所以为假化。

  16、己卯   甲戌   甲子   己巳

  戌月,甲己本欲化土,但是甲木自坐子水,有根基,亦为假化。
环球国际在线注册|✅952720.com✅蝙蝠6620933✅|环球国际在线开户|202302版下载-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