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属金的汉字

来源:网络作者:秩名点击:
分享到:
  五行属金的汉字。金对应于秋天,秋天的特性就是金的属性。秋天是成熟、收获的季节,也就是一个收敛的象。秋天对应的方位为西,五行为金。《尚书洪范》:“金曰从革。”《说文解字》:“金,从革不违,西方之行。”金用为哲学概念,表示具有收敛、清静、肃杀、从革属性的功能和现象。简单说,金的属性就是收敛,故金主收,主义。所以,汉字中凡有具收敛、清静、肃杀、从革属性和偏旁的字,五行属性皆为金。

  汉字中带有“金”部的字,其字义都与金属直接有关,且金的力量最为强大,故一般将这类字划分为金的强五行,如:金银钟铜锐镇铠钉针钊钎钏钓钗钘钙钝钞钟钡钠钢钣钤钥钦钧钩钪钫钬钭钮钯等;少数稀有金属元素及表示金属性质的字划为金的次强五行,如钌钋钔钕钪钝钚钛钨等。

  汉字中带有“刂”、“刀”、“斤”、“戈”、“弓”等部首的字,其字义多与刀剑等兵器及其动作有关,因这类字杀气很重,与金直接有关,且力量强大,所以大部分将其划分为金的强五行,如 “刂”旁的刊削则列判删刺刮刻刹刷刖剞刭剃剥削刬刚创剑等,“刀”字旁的分刃仞切初纫等,“斤”旁的斥斩斯所拆新等,“戈”旁的戍戕哉诚铖划戏等,“弓”旁的弩等。一些金的力量相对较弱的字,划分为金的次强五行,如:券刁弨张等;一些字义变化较大与金无直接关系的字,划分为金的弱五行,如初则成弼等。

  汉字中带有“酉”、“辛”部的字,其义大都与酒和罪有关,因“酉”为地支的第十位,“辛”为天干的第八位,五行理论均规定为金,故其单独成字时,划分为金的强五行,作部首时,划分为金的次强五行,如酲酷醯酰酗辜等。

  汉字中带有“自”部的字,五行也为金。因为“自”一般与鼻子有关,中医五行与“五窍”的关系中,“肺开窍于鼻”,五行属性为金,故将鼻划分为金,而鼻与金无直接关系,故将这类汉字划为金的弱五行,如:自臭鼻息等。

  汉字中带有“革”、“韦”部首的字,其字义多与兽皮有关,因五行理论有“金从革”,而这类字与金无直接关系,故将这类汉字划分为金的弱五行,如:靳韬等。
<title>环球国际平台手机版下载|✅952720.com✅蝙蝠6620933✅|环球国际app下载|202306版下载-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