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属土的汉字

来源:网络作者:秩名点击:
分享到:
  五行属土的汉字。土对应四季中的“长夏”,就是“土旺”。这一点,民间老百姓都知道,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四个季节的前十八天,就是“土旺”,合起来共72天。一年四季中,唯有土是贯穿春夏秋冬四季的。土主的是一个周期,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它的作用就是化万物。所以土的特性是“化”。《尚书洪范》:“土爰稼穑。”《说文解字》:“土,地之吐生物者也。” 所谓化,就是从开花到结果的过程。这个过程就叫“化”。从开花到结果,是要经过四季的,所以“土”包含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四象,是全都有的东西。那么中央脾土是什么呢?就是化,生长,化,收藏。这个化,是脾土。故凡具有化的属性,具有包容性、敦实性的汉字五行皆为土。

  汉字中带有“土”、“山”、“石”、“田” “厂”、“阜”部的字,其字义多与土地山石等有关,且土的力量强大,所以一般将其划分为土的强五行,如“土”字旁的圣地在佳圭圯坊均圻垂坪城埕培基堂堆塞尘墅墉壁士坤坡等,“山”字旁的山崖岗岑岚岢岸岩岿岱峁峰岍岐岖岈岘岬岫岭岣峂岷峒峤峋峥峧峭峨峪峻等,“石”字旁的石研砚矻矾矽矿砀码砖砗砒砌砂斫砜砍砸砺砰砷砟砾砣础破等,“田”字旁的畦畴町等,“厂”字旁的厄历厉戌戍辰厓靥等。

  汉字中带有 “邑”(一般书写为右阝)、“穴”、“囗”的字,其字义多与城邑、围墙和范围有关,因这类字具土的包容性,且土之力量较强,故将这类字划分为土的次强五行,如“邑”字旁的邑邦耶鄢鄞鄘等,“穴”字旁的空容窑窝窟窿穷窃窈窕等,但窗帘二字,五行却为木;“囗”字旁的曰因国囿围圆等。

  汉字中带有“玉”、“皿”、“缶”、“瓦”部首的字,其字义多与玉石、珍宝、陶器有关,因这类字义与土直接相关,土的力量较强,故将其划分为土的强五行,如“玉”字旁的珏珐珂珑玳珀珍玲珊珉玻珙顼珰珠珽珩珧珣珞琤等,“皿”字旁的盂盆盎益监媪愠嗌隘韫等,“缶”字旁的缸缺罐罂等,“瓦”字旁的瓦瓮瓷等。

  汉字中带有“网”、“宀”、“广”、“门”、“户”、“匚”部首的字,其字义多表示罗纲、居住地、依山的房屋、门户、盛物的器具等,因这类字具有“土”的“包容性”与土不是直接相关,故将这类汉字划分为土的弱五行,如“网”旁的置等,“宀”旁的安完宇宛宝宥宴等,“广”字旁的府废庑廒等,“门”字旁的闭闱闺阅阉等,“户”字旁的扉屋等,“匚”旁的医匣匽欧殴瓯颐等。

  汉字中带有“口”、“讠”、“甘”、“欠”部首的字,其字义多与口及说话有关。口的五行为何与土有关呢?因五脏与五窍的关系中,“脾开窍于口”,“口为脾之官”,脾主运化饮食水谷,脾与口的功能是统一协调的,五行属土,故将这类汉字划分为土的弱五行,如“口”字旁的叶吖吐呀吻吲咏呦哇咽咦噎等,“讠”字旁的话诺诒诩诬误诱谀谓等,“甘”字旁的甜等,“欠”字旁的吹欢等。

  汉字中带有“歹”部首的字,其字义多与死亡、杀伤、残疾之事有关,因人死入土,最后最于土,故这类字一般划为土的弱五行,是没有生气之土,如歼殒殊殉残殂殃殇殄殆殁殓殍等。这类字一般不宜作姓名用字。

  汉字中带有“贝”部首的字,其字义多与钱财有关,因贝是人类最早的货币,质地如石似土,且钱财与土有相近的关系,故将这类汉字的字义五行划分为土的弱五行,如:资赋赌赎赐赑赔赇赈婴赊贼贿赂赃赅赆贱贴贶贻等。

  汉字中带有“示”部首的字,其字义多与祭祀等有关,因祭祀需诚信,这与土的“敦实性”有关,故将这类汉字划分为土的弱五行,如:神祈福祛祜祓祖神祝祚祗祢祠祯祧祥祷祸祲等。

  汉字中带有“肉”(偏旁写法为“月”)、“骨”部首的字,其字义多与人体的骨肉有关,因五行理论中有脾主肌肉,骨肉相联,骨为钙质,故将这类字划分为土的弱五行,如肥脾胰胭胺肮腤胃有骼等。但因五行理论中涉及这类字很多,所以这类字的五行有许多其它划分法,如胆肝为木、肺为金等。

  汉字中带有“犬”、“羊”、“牛”部的字,其字义多与相关动物和物具有关,因十二相声中,将这三种动物划分为土,而它们与土无直接关系,故将这三类动物部首的汉字划分为土的弱五行。
<title>环球国际平台手机版下载|✅952720.com✅蝙蝠6620933✅|环球国际app下载|202306版下载-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