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易道网 > 周易算命 > 六爻占卜 >

六爻中的“元神”

来源:易道网作者:未知点击:
分享到:

  生用神者为元神,为有利于用神的因素,但要看用神的旺衰程度,如果用神极旺或是极衰之时就不宜元神来生,此时如来生反而不好,用神极旺时来生,有如火上浇油,只能使其更快的燃烧而尽,而事不能长久,这就是亢龙有悔的道理了;如用神极衰之时来生,就如枯木灌水,反而使其不能生火,而不能尽其才能,也是事不成之象。

  有的书中将元神写成“原神”这是错误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元”与“原”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元者,用神之灵魂也,而原是原本、来生之意,有如用神之父母,而元神虽然是生用神者,但本意是体现元神自身本质的,而不是纯粹的父母,这点还请大家注意,其实有些事情不在于文字,而在于体现的事物的内含是什么,这种概念性的东西在以后解卦时是很重要的,解卦技术的高低,是由你对卦本身所有因素的理解程度来决定的。

  如例卦:2-5    某男占:所买七乐彩中否?
  公历时间:2007年 2月10日 11时18分
  干支: 寅月 乙亥日 (旬空:申酉)
  震宫:震为雷(六冲)    坎宫:地火明夷(游魂)
  【本  卦】        【变  卦】
  妻财庚戌土 ━ ━ 世
  官鬼庚申金 ━ ━
  子孙庚午火 ━━━  ○→ 妻财癸丑土 ━ ━ 世
  妻财庚辰土 ━ ━ 应×→ 父母己亥水 ━━━
  兄弟庚寅木 ━ ━
  父母庚子水 ━━━
  解说:卦中三爻妻财为用神,那么卦中四爻子孙即为元神。

<title>环球国际平台手机版下载|✅952720.com✅蝙蝠6620933✅|环球国际app下载|202306版下载-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