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易道网 > 周易算命 > 六爻占卜 >

六爻装卦诀

来源:免费算命作者:成都风水师点击:
分享到:

  我国古代的预测术名目繁多,六爻预测是其中理论丰富、验例最多、流传时间长、流传面积广、预测内容多的大宗预测法。许多人学习六爻多年最后半途而废,原因之一就是不会装卦。

  下面成都风水阎老师把自己的六爻装卦诀发表出来,供易友共享。

  一、总诀:画卦纳支定世应,寻宫安亲配六神。

  阎老师把六爻装卦分成六个步骤:第一步是画卦,即根据铜钱的阴阳属性画出本卦和变卦。第二步是给本卦及变卦各爻配上地支。第三步是确定世爻及应爻。第四步是寻找卦宫。第五步是装上六亲。第六步主要是配上六神即六兽,其它需要的神煞也可以配上。

  二、分诀

  1.画卦诀:三阴圈变阴,三阳叉变阳。

  画卦时,根据铜钱的正反面确定阴阳,两个阴面或者两个阳面很好确定。遇到三个阴面或者三个阳面就用我的口诀。

  2.纳支诀:乾震子午坤未丑,艮辰坎寅离卯酉,兑卦巳亥巽下丑,阳顺阴逆隔位求。

  纳支时先要知道地支的阴阳属性,然后根据八卦的阴阳属性按照阳顺阴逆的原则装上地支。

  3.定世应诀:震初兑二乾坎三,坤上艮五离巽四。

  在确定世爻时要用到归藏法(详见笔者博文《跟我学八宅派风水二》)。内卦外卦归藏后若得震卦,世爻就在初爻,应爻隔两位即在四爻。余类推。

  4.寻宫诀:从初至世阴阳变,归游变五外卦看。

  寻找六十四卦所属的卦宫是六爻装卦中最难的一环。现阎老师将自己的口诀分享给大家。这是寻找卦宫最简单的的方法(除了死记)。

  在确定了世爻以后,把主卦的初爻至世爻全部变成相反的爻。阴爻变成阳爻,阳爻变成阴爻。这时就会看到一个八经卦,卦宫即是该卦。若果不是八经卦怎么办?把主卦第五爻变一下,再看外卦是何卦,卦宫就是何卦。

  5.安亲诀:伏藏要看八经卦,排完求出即是它。

  卦宫找到后,根据地支与卦宫的关系即可求出每一爻的六亲。如有伏藏,还得排出八经卦的地支,看看伏藏在哪一爻。

  6.配六神诀:甲乙青龙丙丁雀,戊日勾陈己日蛇,庚辛白虎初爻起,壬癸玄武依次得。

  六神是根据求测日的天干得出来的,规律也很简单。记住六神的顺序即可。

  以上口诀是阎老师几年前编写出来的,比古人的口诀简洁实用。熟读之后三天即可学会六爻装卦,有基础的不到三个时辰就掌握了。然后把主要的精力用于解卦上面吧。另外阎老师还有大量风水、八字口诀,有机会再和大家分享。

相关阅读

<title>环球国际平台手机版下载|✅952720.com✅蝙蝠6620933✅|环球国际app下载|202306版下载-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