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易道网 > 周易算命 > 易经八卦 >

岁星、太岁和干支纪年

来源:易道网作者:秩名点击:
分享到:
  星河灿烂,启人骋驰想像力,令人设问,百思盼得其解。
  《天问》记下战国时代伟大诗人屈原的思索天何所沓?十二焉分?”王逸《楚辞章句》释:“沓,合也,言天与地合会何所?十二辰谁所分别乎?”郭沫若将屈原这两句诗译为:“到底根据什么尺子,把天空分成了十二等分?”屈原的问号,就如一只金钩,恰恰钩在中国天文学史绚丽多彩的段落:关于十二辰,关于太岁,关于岁星与十二次。这些均同十二生肖相关。
  殷商时代,在龟甲和牛肩胛骨上刻写文字的卜官,一笔一画地刻:“弨又于大岁。”(转引自翦伯赞、郑天挺《中国通史参考资料》古代部分第一册第36页)这是迄今发现的关于岁星的最早记载。后来,随着五行说的盛行,太阳系九大行星之一的岁星被命名为木星。
  岁星是颗引古人注目的星,它很亮,不断移动着,仿佛穿行于群星之间。《山海经.海内经》:“后土生噎鸣,噎鸣生岁十有二。”这是讲岁星的轨道周期,岁星沿轨道绕行一周需
  11.86年。古人现天,发现大约12年以后岁星又在同一星空区域出现。丁是,根据岁星每年在星空背景上的位置,将周天划分为十二次。次,《左传.庄公三年》解释:“凡师,一宿为舍,再宿为信,过信为次。”可见,“次”表示停留。岁星经过一“次”,需要一年功夫。
  岁星每年行一个星次,因此可以以岁星纪年。如,岁星运行到十二次中星纪范围,那一年就称“岁次星纪”;转年岁星移到玄枵范围,便称“岁次玄枵”。多年来,香港发行的生肖邮票均标“岁次”譬如1974年为甲寅虎年,邮票上印“岁次甲寅”。这颇见古代岁星纪年遗风。取诸岁星纪年的,不过“岁次”二字;至于标以干支,倒更接近于古代的大岁纪年。
  何谓太岁?这要从十二次之外另有十二辰说起。殷墟出土的甲骨文证明十二地支的悠久历史。十二支应用于天空区划,就是十二辰。正北方为子,正东为卯,正南为午,正西为酉,十二支顺序排列,各标一辰。沈括《梦溪笔谈》说:“今考子丑至戌亥,谓之十二辰者,《左传》云:‘日月之会是谓辰。’一岁日月十二会,则十二辰也。”
  岁星纪年有两个缺点。首先,岁星在星座背景上的移动速度并不均匀,用岁星所处位置纪年并不理想。其次,岁星周期实际上不是12年,12年就有0.14年即大约51天的岁差,欠精确。于是,古人假设出一个理想的天体--太岁。太岁出身虚构,尽可以避免岁星纪年的缺点。占人设想其整整12年一周天,且行速均勾。运行方向同岁星相反,与十二辰方向一致。用假想中的太岁所在十二辰的位置来纪年,就是太岁纪年。
  在战国时代.人们并不用子年,丑年的叫法,而是另备一套十二个年名:太岁在寅即如今虎年,叫摄提格;在卯即如今兔年,叫单阏;在辰即如今龙年,叫执徐;等等。屈原写《离骚》,讲自己的生日:“摄提贞于孟陬兮,惟庚寅以降。”摄提系摄提格的省称。那是太岁处于寅位的虎年。
  摄提格、单阏、执徐这一套希奇古怿的年名,没有被坚持用下来。由于岁星周期不足12年,太岁与它的对应关系难以为继。终于,人们不再理会岁星纪年的“旧章程”,只保留假想中的太岁,按部就班地12年一循环。太岁纪年使用过的那些年名,也被十二地支所取代。
  今人每逢辞旧岁迎新年之际,常讲“山君(虎)退位,玉兔值岁”,或“银蛇赴壑,金马欢腾”之类话语,仿佛生肖在交班接班似的。可是,对于古时曾用过的太岁纪年,恐怕就感到陌生了。有句俗语流传了千百年:“谁敢在太岁头上动土?”旧时,视太岁为凶神,“抵太岁凶,负太岁亦凶”的迷信,确曾唬过不少代人。

相关阅读

<title>环球国际平台手机版下载|✅952720.com✅蝙蝠6620933✅|环球国际app下载|202306版下载-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