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易道网 > 周易算命 > 易经八卦 >

坤卦卦象详解

来源:周易算命网作者:秩名点击:
分享到:
  坤卦卦象为三阴爻,纯阴之卦,其数八,五行属土,居西南方,色黄。

  “坤为地,为母,为布,为釜,为吝啬,为均,为子母牛,为大车,为文,为众,为柄,其于地为黑。”

  坤卦纯阴,性柔顺,象大发,万物生于地,人资生于母,故为地,为母。

  阴柔故为布。

  阴虚能容物,故为锅子【釜】。

  阳大阴小,坤为阴为小,故为吝啬。

  万物均生于地,故为均。大地平整,引申为平均之意。

  坤为牛,生生相继,故为子母牛。

  地载万物如车载,故为大车。所谓“坐地日行八万里,遥天巡看一千河。”

  地生万物,万物众多,故为众。

  操纵万物,故为柄。

  阴则暗,故为黑。

  由此可知,凡是消极的,阴柔的,方形的【古代天圆地方】,软弱无力的,众多的,厚德的,承载的,辛劳的,静止的,裂开的【卦象三阴中间全部断裂】等等事物都属于坤卦。坤卦具体比象如下:

  象意:谨慎正直,勤劳忍耐,复杂,吝啬,优柔寡断,穷闭沉默,逆来顺受,懦弱迟缓,依赖衰微,敬奉神佛,恭敬抚养,伏藏疑惑,思想狭小,死丧过错等事物。

  人物:皇妃,臣子,国民大众,祖母,老母,后母,妻子,女主人,妇女,阴气盛之人,忠厚之人,大腹之人,农夫俗子,小气者,消极者,胆怯者,房地产者,泥瓦工,小人,尸体。

  性格:为多重性格,温厚柔顺,恭敬谦让,贞节,俭约,守信诚实,吝啬,懦弱,卑贱狭小,感情暧昧,虚耗嫌恶,固执迟钝,邪恶。

  人体:腹部,胃,消化器,肉,右肩。

  疾病:腹部,肠胃,消化道之疾,饮食停滞,湿重浮肿,皮肤,肌肤病,湿疹,疣,晕病,中气虚弱,劳累疲乏,慢性病,癌症。

  天象:云,阴天,雾气,露,潮湿气候,低气压。

  动物:牛,母马,百禽,雌性百兽,地下虫类,猫类等夜间动物。

  物象:城市居民点,国邦,田,土,窖,方形物,柔软之物,布帛丝棉,衣服被褥,妇女用品,文章,书报,纸张,箱包袋子,轿子,大车,车轮,土中之物,陶器制品,石灰水泥,砖砂,五谷杂粮,牛肉,野味,甘美之物,柄把。

  场所建筑物:国郡城廓,乡村田野,平原平地,郊外,牧场,庄稼地,原籍,老家故乡,操坪广场空地,平房农舍,旧屋粮库,贮藏室,农贸市场,市场,肉类加工厂,鸡窝猪舍兔笼等。

  有利时间:戊己辰戌丑未【土旺】,丙丁巳午【火生土】之年月日时。

  不利时间:甲乙寅卯【木克土】,次庚辛申酉【金泄土】之年月日时。

  有利方位:西南,东北,南方。

  不利方位:东,西,东南。

  有利颜色:红色,黄色。

  不利颜色:绿色,白色。
<title>环球国际平台手机版下载|✅952720.com✅蝙蝠6620933✅|环球国际app下载|202306版下载-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