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易道网 > 周易算命 > 易经八卦 >

天干的由来和五行属性取象口诀

来源:算命准的网站作者:至诚格天点击:
分享到:
  古人认为阴阳五行是宇宙万物的普遍规律。五行是构成世上万物的五种最基本的元素,它们是变化无穷的,高深莫测的,五行的创立,准确地模似了自然界的基本状态,事上万物生息变化都,都离不开这五行。

  干支由来:古人认为天是有意志的,天主宰着大地和人间,天为主,地为从。这种观念和干支一结合,就分别出现两个复音词—天干、地支,简称为干支。天干地支都是类属性概念,其下分别包含一些字。天干包含10个字,地支包含12个字。秦汉史籍中记录了当时有关干支的认识和传说。有的把干支称为“甲子”,有的把两者比喻为母子关系。《淮南子·天文训》说:“数从甲子始,子母相求”。《史记·律书)说“以十二月配十二子十母”。只是到了东汉时期书面语言中才出现“干支”这个名称。

  关于天干地支的由来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说法。古代典籍中说是黄帝命一个大臣创造干支,而近代人通过研究有关神话传说后认为:干支的出现和古人对太阳和月亮运行周期的描绘有关。

  天干是指天上五行之气的变化,这一点是肯定无疑,人们可以再想一想,天上出除了大气层以外,还有什么?还有太阳,还有月亮,还有满天的星星,从地支的产生原理中已经知道,太阳的能量和月亮的变化,是造成地上五行之气的主要因素,从原理上推算,天干记载的应该是天上星体的五气运动规律,但天上有无数的星体,究竟天干记录了哪些星体的影响呢?

  《黄帝内经》为人们揭开了这个谜,书中记载,天干所表达的五行之气变化,是指天上近地星体运动对地球所产生的影响,而重点又是以太阳系内金星、木星、火星、水星、土星的影响为代表,书中说到:

  “东方青色,入通于肝,开窍于目,藏精于肝。其病发惊骇,其味酸,其类草木,其畜鸡,其谷麦,其应四时,上为岁星。”

  “南方赤色,入通于心,开窍于耳,藏精于心,故病在五脏。其味苦,其类火,其畜羊,其谷黍,其应四时,上为荧惑星。”

  “中央黄色,入通于脾,开窍于口,藏精于脾,故病在舌本。其味甘,其类土,其畜牛,其谷稷,其应四时,上为镇星。”

  “西方白色,入通于肺,开窍于鼻,藏精于肺,故病在背。其味辛,其类金,其畜马,其谷稻,其应四时,上为太白星。”

  “北方黑色,入通于肾,开窍门于二阴,藏精于肾,故病在溪。其味咸,其类水,其畜猪,其谷豆,其应四时,上为辰星。”

  古时候人们所说的岁星,现在已称为木星,所说的荧惑星,现在已称为火星,所说的镇星,现在已称为土星,所说的太白星,现在已称为金星,所说的辰星,现在已称为水星,它们和地球一样,都是太阳系里的行星。

  由此可见,我们的祖先早就发现金木水火土五星的两大秘密:一是五星与五行有着性质上的相应类似关系;二是五星的五行性质对地球环境产生重大影响力。

  五大行星有五行性质,它们又是怎样产生出一阴一阳两种性质状态的呢?我们知道,任何事物的运动变化都会有一个强盛和衰弱的转变过程,五大行星的运行也不会例外,从一个侧面上看,可能看到的是不断上升过程,从另一个侧面上看,看到的是不断下降的过程,简单地说,当确定了行星在旋转过程中面向太阳时的最高点为中点后,在中点前为上升过程,在中点后则为下降过程,上升时体现为阳性,下降时体现为阴性。

  于是,古代的人们根据五大行星在运行中一阴一阳变化产生的不同影响力,作出了明确的性质区别:

  将木星在上升阶段产生的阳性性质定为甲木,将木星在下降阶段产生的阴性性质定为乙木;

  将火星在上升阶段产生的阳性性质定为丙火,将火星在下降阶段产生的阴性性质定为丁火;

  将土星在上升阶段产生的阳性性质定为戊土,将土星在下降阶段产生的阴性性质定为已土;

  将金星在上升阶段产生的阳性性质定为庚金,将金星在下降阶段产生的阴性性质定为辛金;

  将水星在上升阶段产生的阳性性质定为壬水,将水星在下降阶段产生的阴性性质定为癸水。

  所以,十天干由来起源于太阳系的星体。十天干的顺序也蕴含着万物从萌芽到成长,到兴旺,到衰退,到消失的全过程,这十个字的原本含义是:“甲”就是“铠甲”,指万物冲破其“甲”而突出的意思;“乙”就是“轧”,指万物伸长的意思;“丙”就是“炳”指万物茂盛的意思;“丁”为“壮”,指达到“壮丁”的时候;“戊”为“茂”字,指事物繁茂的意思;“己”为“起”字,指万物奋然而起;“庚”为“更”字,指万物更新的意思;“辛”为“新”字,为万物一新的意思;“壬”为“妊”字,为万物被养育的意思;“癸”为“揆”字,万物萌芽的意思。

  十天干属性:

  甲木,纯阳之木,名为大林木,有参天之势,性坚质硬,栋梁之材,故为阳木。

  乙朩,属纯阴之木、名为花草之木,有装扮人间之美,性柔质软,故为阴木。

  丙火,属纯阳之火,名为太阳大火,有普照万物之功,性情刚烈,故为阳火。

  丁火,属纯阴之火,名为灯烛之火,有照亮万户之功,性柔质弱,故为阴火。

  戊土,属纯阳之土,名为城墙土,为万物之司命,其性高,质硬,而向阳,故为阳土。

  己土,属纯阴之土,名为田园之土,有生育万物之功,培木溶水之能,其性湿质软,低洼向阴,故为阴土。

  庚金,属纯阳之金,名为剑戴之金,有刚健肃杀之力,其性刚质硬,故为阳金:

  辛金,为纯阴之金,名为饰金,有增艳人间之美,其性软洁静,故为阴金。

  壬水,属纯阳之水,名为江河海洋大水。随地球运转周流不息,故为阳水。

  癸水,属纯阴之水,名为雨露坑涧之水,气化而得,其性静弱,资生万物,故为

  阴水。其水有形,无体,随变而变,一生飘流。

  易经.系辞曰:“古者包牺氏之王天下也,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观鸟兽之纹,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于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这段话深刻道出了易之“观物取像”的易理。

  天干取像口诀

  甲木为雷为大树 栋梁电杆与高楼 神位公门及首领 高贵宽仁与磊落

  乙木为风为花木 庄稼花园及栏杆 毛笔织物和手作 儒雅柔情与仁慈

  丙火太阳为影视 权力名气与电器 书画演说和装饰 正面多言与激情

  丁火星星为报纸 医道玄学及宗教 色彩名誉和网络 文雅神秘带智慧

  戊土为霞为山丘 仓库建筑物 古董涂料收藏品 忠厚老成慢性子

  己土为云为平原 墓地房屋农牧业 粉尘建材和果实 含蓄谨慎心多疑

  庚金为霜为矿物 五金制造军警杀 车路医院金融业 刚强威武与暴躁

  辛金为月为珠宝 法律医药精加工 晶体乐器钱币笔 柔润灵动好面子

  壬水云海为江河 运输贸易水产业 浴业石油与水彩 智谋好动韧性强

  癸水雨露为泉水 霜雪结晶滴眼泪 玄学文墨在后面 谋略机智很温柔

相关阅读

<title>环球国际平台手机版下载|✅952720.com✅蝙蝠6620933✅|环球国际app下载|202306版下载-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