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易道网 > 十二生肖 > 属牛 >

生肖牛在中外的名称和寓意

来源:易道网作者:未知点击:
分享到:

生肖牛在中外的名称和寓意

  1、牛的特征
  牛的英文学名bos,中文又有别名丑、牯、犊、犀、犋、牦牛、黄牛、水牛、属哺乳纲,牛科动物。牛在十二生肖中位列第二,在时间上,正处鸡叫三遍之时,即凌晨1点至3点,处地支第二位,故称之为丑。在农耕社会里,牛具有特别重要的地位,耕田犁地拉货驮物主要靠的就是牛。因此古人将牛宿为北方七宿之一,位于北天区,在十二辰的丑宫,与天田星宿为邻。这样的安排,正应合了凡间牛耕田的事实。
  作为以农立国的古代中国,牛在农业社会中的重要地位是不言而喻、显而易见的,因此牛在我国被视为神物而受到保护甚至崇拜,在民间流传的有关牛的故事就常常以神话形式出现的。在我国,先前的农民把牛作为春天的象征,每当开春春播之前,在农村会举行各种开犁仪式,赞美牛吃苦耐劳和任劳任怨的品行。有的地方还会建造牛庙,以期五谷丰登。他们还常常把牛与水相连起来,比如人们为了兴修水利,总是会用石牛或铜牛投入江河之中来镇水,以防止泛滥成灾,确保一方平安。其实,牛在西方世界里,也有其不可忽视的重要性,生活的需要、基督的故事中都与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而牛文化就形成了中西文化的共同点之一,很值得人们去研究探讨。

  2、牛的寓意
  牛憨厚勤恳、吃苦耐劳,“吃的是草、挤的是奶”,一直是人类的好帮手。但是牛又倔强、固执、宁折不弯,所以中西方各民族即使有着各种不同的文化,但是人们对它的认知竟然会有着如此众多惊人的相似之处,对牛的寓意便是其中之一,这也证明了全人类的文化具有共性。当然,由于文化的不同,人们对牛的寓意也存在着差异,这也正是中西文化差异的表现。

  在我国:
  牛分别寓意为“农业”、“耕种”、“春天的象征”、“吉祥”、“神圣”、“镇水妖”、“忠实”、“厚道”、“踏实”、“可靠”、“稳重”、“勤勉”、“任劳任怨”、“耐力”、“勇敢”、“无畏”、“固执”、“倔强”、“笨拙”。
  老黄牛寓意为“老实勤恳为人服务的人”。老黄牛精神寓意为“勤恳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黄牛寓意为“投机贩子”。
  黄牛肩胛寓意为“不负责任的人,不肯承担责任的人,无责任
  感的人,不可靠的人”。
  牛犊寓意为“不知天高地厚的人”。
  牛鼻子寓意为“要点”、“难题”。
  牛心分别寓意为“低贱之物”、“没有价值的东西”。
  牛粪寓意为“低贱之物”、“没有价值的东西。”
  牛毛分别寓意为“多得不可记数”、“细微”。
  牛皮分别寓意为“柔韧、坚韧”;“说大话”。
  吹牛皮寓意为“说大话”。
  牛皮灯笼寓意为“笨蛋、傻瓜”。
  牛皮糖分别寓意为“难以对付的,缠住某人不放的人”、“办事
  拖拉、不利落的人”。
  牛皮糖分别寓意为“难以根除的顽症”。
  牛气寓意为“洋洋得意、自高自大的骄傲神气”。
  牛角尖寓意为“无法解决的问题或不值得研究的小问题”。
  牛性寓意为“牛脾气,倔”。
  牛饮寓意为“大口喝饮料”。
  牛市寓意为“行情看涨的市场” 纸牛和菖蒲、艾叶贴于门上寓意“辟邪”、“驱病”。

  在日本:
  牛寓意为“禅宗的标志”。

  在欧美:
  牛分别寓意为“力量”、“权力”、“稳定”、“耐心”、“平凡”、“温和”、“愚笨”、“固执”、“任劳任怨”、“吃苦耐劳”。
  公牛分别寓意为“雄性的威力和潜力”、“彪形大汉”。
  牛角象征“农历新月”。

  在基督教中:
  牛分别象征“基督的受难”、“劳役”、“苦力”、“懒惰”。
  黑牛象征“死亡”。

  在佛教中:
  牧牛寓意“调心”。

  在道教中:
  牛是道教创始人老子的坐骑;青牛紫气寓意“吉祥”。

  在印度教中:
  圣牛寓意“神圣的不可批评或质疑的信仰、习俗等”。
  公牛分别寓意“耐力”、“男子汉气魄”。
  母牛寓意“母性”、“温柔”。

环球国际9527|✅952720.com✅蝙蝠6620933✅|环球国际在线开户|202302版下载-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