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易道网 > 十二生肖 > 属牛 >

铁牛镇妖御水患

来源:算命网免费作者:殷伟点击:
分享到:
  人们尊崇牛为神,神牛自然有许多神异的功能,特别是镇妖御水患的神牛,尤为中国人所崇拜。我国铸铁牛以御水患的俗信由来已久,最早与大禹治水有关。《中华古今注》云:“陕州有铁牛庙,牛头在河南,尾在河北,禹以镇河患,贾至有《铁牛颂》。”大禹是治水英雄,传说他借牛的神力来镇水。

  战国时期李冰亦是治理水患的英雄,传说李冰开凿都江堰时,曾化为披白练的牛一与江神斗法。清人卢文绍《群书拾补》辑《风俗通逸文》云:“(李冰)拔剑,忽然不见。良久,有两苍牛一斗于岸旁。有顷,冰还流汗,谓官属曰:‘吾斗大极,当相助也。若欲知我,南向腰中正白者,我缓也。’主簿乃刺杀北面者,江神遂死。”又《太平广记》卷二九一引《成都记》云:“李冰为蜀郡守,有蛟岁暴,漂垫相望。冰乃人水戮蛟,已为牛形,江神龙跃,冰不胜。及出,选卒之勇者数百,持强弓大箭,约日:‘吾者前为牛,今江神必亦为牛矣。我以大白练自束以辨,汝当杀其无记者。’遂吼呼而人。须臾,风雷大起,天地一色。稍定,有二牛斗于上。公练甚长白,武士乃齐射其神。遂毙。从此,蜀人不复为水所病。”李冰化作牛战胜了江神,故后人遂以铜牛、铁牛镇水患,铁牛镇水也成了千百年来民间的信仰。

  从文献记载和考古发掘来看,唐代就已流行用铁牛镇水。唐人刘肃喊大唐新语· 论异》云:“平地之下一丈二尺为土界,又一丈二尺为水界,各有龙守之。土龙六年而一暴,水龙十二年而一暴。一铸铁为牛永之状像,可以御二龙。”唐代开元十二年,唐玄宗令兵部张说重建蒲津桥,在黄河两岸各铸铁牛四只,铁人四尊,铁山四座,连成一体,建成蒲津浮桥。金代,蒲津桥被毁,但铁牛、铁人仍在。明清两代,由于地震、洪水的破坏,铁牛、铁人遂湮埋于泥沙深处。然而,在人们心目中及民间传说里,铁牛却一刻也未失去它镇水的神奇魅力。1989 年,经过一年的发掘,黄河东岸四尊铁牛、铁人终于展现在人们面前。

  四尊铁牛均作伏卧状,铸在长方形铁板上,铁牛高1 . 8 米,长3 . 3 米,宽约2 米,每尊重55 吨至75 吨,形态各异,体魄雄壮,强健有力,气势雄浑。设计者以晋南黄牛为蓝本,其表情夸张,牛颈短厚,怒目圆睁,身驱宽阔,体形匀称,尾贴后股,向外甩动,形象生动。每尊铁牛尾后有一粗大横轴,用以系浮桥铁索,铁牛还有一大作用就是镇水。

  在中华大地卜,镇水铁牛各地都可见。江苏洪泽湖畔也有一对跪卧昂首,双目圆睁的铁牛,腹上铸有点题铭文:

  惟金克木蛟龙藏,惟土制水龟蛇降。铸犀作镇莫淮扬,永除香垫报吾皇。

  此铁牛为清代康熙辛巳年午日铸造。从铭文中可看出古代铁牛镇水的缘由。铁牛系金属铸成,具备了“金”的属性,在古人五行相生相克的理念中,有金克木之说,而木配东方,东方之兽乃为龙,所以金可镇克蛟龙,迫其潜藏。蛟龙本为水兽,兴风作浪,带来水患,带有金的属性之铁牛使它藏匿,自然避除了水患。牛为土属,古人以五行同方位相配,东木、南火、西金、北水、中土,牛则为中央之牲,故属土,土能埋水,因此牛能镇水,成了镇水神灵。

  北京颐和园昆明湖东堤岸边有一尊铜牛,铸造精美,以神态生动逼真似真牛着称,清代乾隆二十年铸造,称为金牛,专为“镇压水患”而建立的,牛背上铸有八十字的篆体铭文《金牛铭》,大意是皇帝借用大禹治水、铁牛神力的典故,铸造铜牛镇压水患。是见官方铸造铜牛是作为昆明湖畔镇水的神物。古人用铁牛镇水,仅仅是一种俗信的寄托,而不会有实际的结果,但它作为一种信仰的象征,表达了人们治理水患的愿望。

相关阅读

环球国际9527|✅952720.com✅蝙蝠6620933✅|环球国际在线开户|202302版下载-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