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易道网 > 十二生肖 > 属鸡 >

斗鸡文化:金距芥羽话斗鸡

来源:易道算命网作者:秩名点击:
分享到:

  斗鸡是古代的一种传统游艺活动,自从人们学会了养鸡,就发现了雄鸡好斗的本能,进而有意选种培养善斗的雄鸡,使之相互搏斗以为游戏。《韩诗外传》称鸡有文武勇仁信五德:“君不见夫鸡者,头戴冠者文也,足搏距者武也,敌在前敢斗者勇也,见食相呼者仁也,守夜不失时者信也。”鸡堪为禽畜的模范,又可为人的楷模,古今斗鸡,用的是五德之中武和勇,鸡的英武勇猛,争强好斗,在斗鸡中发扬光大了。一幅《英雄斗志》雄鸡劲斗,斗志高昂,双方都志在必得。
 

斗鸡

  春秋战国时期,斗鸡活动就已相当普及。《庄子·达生篇》记驯养斗鸡高手纪渻子为王驯养斗鸡;《战国策·齐策》载临淄七万户市民无不斗鸡;可见当时上自国君,下至百姓,无不以斗鸡为游戏。春秋战国时人斗鸡很是注重鸡的品种选择,阳沟所产的斗鸡堪称第一良种,《尔雅》郭璞注云:“阳沟巨鸡,古之良鸡。”为了提高斗鸡的战斗力,古人还创造了一些克敌制胜的方法。《左传·昭公二十五年》载:“季、郈之鸡斗,季氏介其鸡,郈氏为之金距。”季氏、郈氏也给鸡爪爪套上锐利的金属爪套,意在加强斗鸡的杀伤力。三国魏人应玚《斗鸡》诗云:“介羽张金距,连战何缤纷”;北周王褒《看斗鸡》诗亦云:“妒敌金芒起,猜群芥粉生”,描写的正是季、郈斗鸡的搏斗法。《庄子·逸篇》云:“羊沟之鸡,三岁为株,相者视之,非良鸡也。然而数以胜人者,以狸膏涂其头。”看上去不起眼的斗鸡,却战无不胜,原因在斗鸡头上涂了狸膏。狸是善于捕捉家鸡的动物,鸡尤惧怕狸,取狸的膏脂涂抹于鸡头,会使对方的斗鸡闻气而畏避之。曹植《斗鸡篇》诗云:“愿蒙狸膏助,常得擅此场”,说的正是这种斗鸡手法。古人为了斗鸡获胜,可谓明枪暗器齐上阵,费了不少心思。

  汉代斗鸡之风尤盛。晋人葛洪《西京杂记》载,汉高祖刘邦之父刘季一生尤喜好斗鸡,当了太上皇因无法斗鸡而凄怆不乐;汉成帝好市里微行斗鸡走马,交趾国投其所好进贡了“长距善斗”的长鸣鸡;汉代鲁恭王也喜欢驯养斗鸡,不惜每年投资二千石,相当于九卿、郎将、京兆尹、知府郡守一年的体禄。《汉书·食货志》说汉代“世家子弟富人或斗鸡走狗马”,已成为一种社会风气。考古出土的汉代画像砖、画像石上,有不少激烈的斗鸡画面,是当时社会生活和民俗的真实写照,反映了当时人对斗鸡的普遍爱好。两汉以后,有关斗鸡的记载和诗歌,不绝于史书。汇编成册可成洋洋大观的斗鸡文化巨着。

  唐代斗鸡蔚然成风,举国上下掀起斗鸡热潮。王孙公子、豪侠少年,无不以斗鸡为自我特长和性格的标志,李自《叙旧赠江陵宰陆调》自称:“我昔斗鸡徒,连延五陵豪”;张仲素《春游曲》云:“当年重意气,先占斗鸡场”;张籍《少年行》称:“日日斗鸡都市里,赢得宝刀重刻字”;于鹄《公子行》亦称:“马上抱鸡三市斗,袖中携剑五陵游”。足见斗鸡已是唐人标识身份的一种时髦。斗鸡规模最大、风气最盛当为唐玄宗开元、天宝年间,出了一个“斗鸡皇帝”唐玄宗。唐人陈鸿《东城父老传》载,唐玄宗在做藩王时,就喜欢斗鸡,继登皇位后,在大明宫和兴庆宫这间建立一座皇家斗鸡坊,义征选雄鸡千余只在坊中驯养,并从禁军中选调500人专门驯养斗鸡。直接结果是“上之好之,民风尤甚”有钱的倾家荡产买鸡,没钱的就以假鸡为戏,“都中男女以弄鸡为事。”长安十三岁的贾昌驯鸡有术,身手不凡,受到唐玄宗特别宠信,晋升为鸡坊五百小儿长,在当时被“天下号为神鸡童”。

  贾昌确有真本事,每到千秋节、清明节,总要在大庭广众之中指挥皇家斗鸡。他在骊山温泉宫前的表演,最为壮观动人。他头戴雕翠金华冠,身穿锦袍绣糯裤,手执铜铃、拂尘指挥群鸡上场相斗。他顾盼有神,指挥风生,斗鸡在他指挥下, “树毛振翼,砺吻磨距,抑怒侍胜,进退有期,随鞭指低昂不失。”一斗鸡结束,斗鸡胜者在前,输者在后,排成整齐的队形,随着贾昌退场返回鸡坊。这种大规模、高水平的斗鸡,在古代是绝无仅有的。

  皇帝嗜好斗鸡,卜行下效,斗鸡风俗一直延续后世。宋明的斗鸡无逊于唐代,《杨公笔录》云“世人以斗鸡为雄。”宋人周去非《岭外代答》对驯养斗鸡致胜之道作了详尽描述。梅尧臣《晚泊观斗鸡》描述了惊心动魄的斗鸡场面:

  侧行初取势,俯啄示无惮。

  先鸣气益振,奋击心非懦。

  勇颈毛遂张,怒目毗裂盰。

  经过严格科学训练的斗鸡,上场相斗,全力以赴。明代斗鸡,不仅出现每日抱鸡在市中邀人相斗的职业斗鸡者,而且出现了专业斗鸡社团,张岱《陶庵梦忆》载:“天启壬戌间好斗鸡,设斗鸡社于龙山下。”这是古代专门研究斗鸡,切磋斗鸡技艺的斗鸡协会。万臧憋循《寒食斗鸡诗》可谓当时斗鸡风气的写照:

  寒食东郊散晓晴,笼鸡竟出斗纵横。

  飘花照日冠相映,细草寒风翼共轻。

  各自争能判百战,还谁顾敌定先鸣。

  归来验取黄金距,应笑周家养未成。

  清代斗鸡还作为民间伎艺进行表演,康熙年间李声振《百戏竹枝词》有咏斗鸡诗,乾隆年间李调元《弄谱百咏》亦有斗鸡绝句。李声振《斗鸡》诗云:

  红冠空解斗千场,金距谁堪冠五坊?

  怪道木鸡都不识,近人只爱九斤黄。

  诗自注云:“一斗鸡,佳者名九斤黄,尤耐斗。”这是清代培育出的优良斗鸡,体大力足,凶猛耐斗。李调元《斗鸡》绝句云:

  砺吻振毛首作低,广场序立到初齐。

  大鸡昂然小鸡耸,不但西江两斗鸡。

  是见清代斗鸡之风依然大盛。如今民间斗鸡之风复起,山东兖州还举办斗鸡大赛。大有盛况空前之势。斗鸡已和养鸟、种花、钓鱼一样,成为人们调节生活、娱乐身心的文化生活,堪称具有东方特色的斗鸡文化。

环球国际9527|✅952720.com✅蝙蝠6620933✅|环球国际在线开户|202302版下载-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