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易道网 > 十二生肖 > 属鸡 >

抓髻娃娃探幽秘

来源:易道算命网作者:秩名点击:
分享到:

  抓髻娃娃是以黄土高原为中心,遍布全国农村特有的一种传统剪纸造型,抓髻与抓鸡谐音,娃娃不是小孩,而是以娃娃形象出现的人祖娲娲。画面主要是以鸡和娃娃组合图案,象征中华民族的繁衍生育之神,其造型于分丰富、多姿多彩,最富有鲜明特征的是,抓髻娃娃头上双鸡,肩上的双鸡,脚下双鸡,膝下双鸡,襟上双鸡,双手举鸡,简直浑身上下左右无处不鸡,就是因为鸡,才赋予了抓髻娃娃深厚的内含,成了人们崇祀繁衍生育之神的标记。
 

抓髻娃娃
抓髻娃娃

  鸡,被做为生殖崇拜的象征物,是男性的象征,也是生命的象征,自一占至今民间仍称男性的生殖器为“鸡”。清代陕西凤翔年画《人过七十古来稀》,画个老翁抱着小孙子,手抚弄着小孙子的生殖器,上有题句云:“人过七十古来稀,抱着孙孙手摸鸡。”老翁如此逗娃娃,恰好体现了生殖崇拜的内容。在上古生命生育隐形符号中,鸡是谓男性生殖器抽象性假借隐形符号。故尔,抓髻娃娃暗示抓“鸡”以交合,在抓髻娃娃图案中常有一个特指性的性符号叫去勾子,它不是它不是鸡翅膀变形,而是以鸡作为男性生殖器崇拜的阳根,抓髻娃娃浑身皆“鸡”,是以女性娃娃抓男性之鸡,暗示男女相交,生命繁衍。有一幅《二龙戏珠抓髻娃娃》,取材于司空见惯的二龙戏珠,但夸大了珠子,两珠之内各站一男一女两个娃娃,一个抓髻娃娃脚踏两珠站在两珠之上。其繁衍生育的含义极为突出,两圆珠相交是女阴男根交合隐形,珠内男童子娃更是点明男女性别,而抓髻娃娃双手各执云勾子,即是以鸡作为男性生殖器崇拜的阳根。另一幅《坐莲抓髻娃娃》更有意思,抓髻娃娃通身遍体都是繁衍生育符号:头上顶的两只鸡,脚下踩的抓髻,五官中的鼻子,以及一「身的阳根,这些都是阳性的符号;而抓髻娃娃两手、双脚上的圆形、椭圆形,膝盖上的花朵和下身的莲花则是女性的象征。图中还有明显的男女交合意义,天地相交,阴阳相交为“十”,抓髻娃娃圆肚皮中十字,即男女交合,十字与其下符号组成的是玄北之门,这就是生命之门,喻男女交合后自女阴中生子。而莲花代表女性具有阴性,作为一个孕育子裔的母体,带有子宫的性质,莲花包裹着莲蓬有子房子床的意义。抓髻娃娃坐在莲上,且阳根直与莲心相交,上是男女交合图。故尔,抓髻娃娃是人类繁衍生育之神。再如《鸡兔抓髻娃娃》,生殖与繁衍的象征意义甚是明确,古人云:“日中有金鸡,月中有玉兔。”鸡为太阳中的禽鸟,太阳金色,故称金鸡,鸡又随太阳,属阳性;月光冷润如玉,故月中之兔为玉兔,兔随月亮,属阴性。象征日宫的太阳里有金鸡,象征月宫的月亮里有玉兔。抓髻娃娃手举鸡,一手举兔,正是寓意阴阳交合,男女交合,繁衍生子的意思。《莲花抓髻娃娃》象征意义也是如此。旧时新婚之家常喜欢将这类剪纸贴在新房门窗上,其意图显而易见。

  抓髻娃娃还有一奇特夸张的特征,即抓髻娃娃的头部左右都有两个小抓髻,如《连手抓髻娃娃》它是女孩子的一种头饰。这种头饰也叫胜,《汉书·司马相如传》注云:“胜,妇人首饰也,汉代谓之华胜。”胜不单是一种普通的装饰,还是一种生命力的象征。古代女子十五岁许嫁时要举行加笄仪式,古代男女幼时披头散发,到了成年时才把头发束起来,笄里束发用的簪子,叫加笄,实际上加笄也就是戴胜,说明女子到了可以结婚的年龄,结了婚便可有性生活,便可生儿育女。陕西一带妇女们把抓髻娃娃这种图案叫“富贵不断头”,实际上这是男性生殖器的象形图,也是作为生命不断的象征,生命不断头即富贵不断头。在抓髻娃娃图案中还有一种“喜娃”,也称“洞房喜花”,用于新婚人家装饰洞房。既有对繁衍生育神崇拜的含义,又增添了喜庆色彩。新人结婚成亲本是大喜事,婚后即生子更是喜上添喜。喜娃构图多为抓髻娃娃配以莲花、石榴和其它吉祥图案,寓意连子贵子,多生多子。山西剪纸《喜娃》所表达的这种象征意义尤为明显,抓髻娃娃胯下的阳根极为放大夸张,圆圆的肚皮中饰以圆方相交图案,圆天方地,天男地女,男阳女阴,本身就是男女交合的性符号。

  探讨了抓髻娃娃幽秘,看出抓髻娃娃是人类繁衍生育之神,受到人们的崇拜礼祀。

相关阅读

环球国际9527|✅952720.com✅蝙蝠6620933✅|环球国际在线开户|202302版下载-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