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易道网 > 十二生肖 > 属鸡 >

辟邪纳吉贴鸡符

来源:易道算命网作者:秩名点击:
分享到:

  中国生肖文化有一个饶有趣味的现象,就是以鸡作门饰图画辟邪祈福,我国自古有元日在门上贴画鸡符的风俗。纵观中华民族的风俗史,辟邪与祈福,总是辟邪最先为人们所渴望;而祈福则是后起的追求,从上古神话衍生而出的贴鸡符辟邪驱鬼信仰,后世逐渐演变为纳吉迎祥,原本滞重主题亦演化为喜庆追求。

  为什么用鸡来辟邪祈福?又缘何形成风俗?门饰用鸡是门神崇拜的产物。源于上古神话的门神神秘信仰,在中国历史悠久。东汉王充《论衡·订鬼篇》中引用了《山海经》有关度朔山的神话:
 

辟邪纳吉贴鸡符
辟邪纳吉贴鸡符

  沦海之中,有度朔之山,上有大桃木,其屈蟠三千里,其枝间东北曰鬼门,万鬼所出入也。上有神人,一曰神荼,一曰郁垒,主领阅万兔。恶害之鬼,执以苇索,而以食虎。于是黄帝乃作礼,以时驱之,立大桃人,门户画神荼、郁垒与虎,悬苇索以御凶。

  这一神话是对敬奉神荼、郁垒为门神,在门上画虎辟邪御凶民俗信仰的神秘阐释。东汉末年应劭《风俗通义》说虎乃百兽之长,能执搏挫锐,噬食鬼魅,民间在除夕,画虎于门辟邪驱鬼。应劭又说以鸡为药可以治蛊,乃因“鸡主以御死辟恶也”;又说雄鸡司夜,报晓啼晨,“礼贵报功,故门户用鸡也。”大约魏晋之际,鸡分享了虎的辟邪驱鬼的荣誉,开始成为守门辟邪的门上神物,门上贴鸡符的风俗流行。晋人郭璞《玄中记》记载了一则神话:

  东南有桃都山,上有大树,名日桃都,枝相去三千里,上有一天鸡。日初出,光照此木,天鸡则鸣,群鸡皆随之鸣。下有二神,左名隆,右名突,并执苇索,伺不祥之鬼,得而煞之。今人正朝作两桃人立门旁,以雄鸡毛置索中,盖遗像也。

  有趣的是,这则神话与有关度朔山神话相比。基本上一样,只是以金鸡代替老虎,金鸡立于桃树上,为天下报晓,是光明的使者,自然是邪恶鬼祟的天敌,于是被世人请到门上。晋人王嘉《拾遗记》记尧舜重明鸟(其原型为鸡)“搏逐猛兽虎狼,使妖灾群恶不能为害”神话后,说“今人每岁元日,或刻木铸金,或图画为鸡于牖上,盖重精(即重明鸟)之遗像也。”突出了画鸡守门,驱除魑魅的风俗,中国传统的除旧迎新年俗,多具辟邪驱恶含义,反映的是古人的心理取向。南朝梁人宗懔《荆楚岁时记》载元旦风俗云:“贴画鸡户上,悬苇索于其上,插桃符其傍,百鬼畏之。”所记风俗与《风俗通义》所记“画虎于门”一样,辟邪去祟,但风俗有演变,鸡取代了虎,鸡喝起了主角。俗信鸡能辟邪驱鬼,鸡能报晓蹄晨,鬼只能在黑夜活动,最怕鸡叫,鸡一啼叫,鬼则赶紧躲回鬼窟。清人袁枚《新齐谐》中解释“鬼畏鸡鸣”云:“鸡叫一声,两鬼缩短一尺,灯光为之一亮。鸡三四声,鬼三四缩,愈缩愈短,渐渐纱帽两翅擦地而没。俗信鬼为阴气所聚,畏阳,幽处而夜出,光天化日,无处容身,故雄鸡叫旦,则怯遁不惶。”故尔,古人相信门上贴鸡符,可以辟邪驱鬼。

  清代苏州门画《鸡王镇宅》,画金距花冠、翠翎锦羽大公鸡,嚎啄毒虫,爪踏如意珍宝,气势轩昂,一身正气,颇有无所畏惧之感,自然能够镇宅辟邪。另一幅《金鸡报晓》寓意亦是辟邪,而图中配以珍宝花卉,则表示祈福。甘肃庆阳民间剪纸《公鸡辟邪》,主题更是鲜明,大公鸡日衔毒蝎,足踏鬼头,完全是一派威慑邪恶摒弃秽气的英雄模样。

  旧时民俗,每年谷雨日,人们也要贴符禁蝎,蝎为五毒之一,对人畜危害极大,由于缺乏对付毒蝎的有效办法,人们便寄希望于贴符辟蝎。陕西凤翔禁蝎瑞符《神鸡》,画中央雄鸡衔虫,爪下有一只大蝎子,并印有咒文:“谷雨三月中,蝎子逞威风。神鸡鹐一嘴,毒虫化为水……”还有禁蝎瑞符《大鸡》画一气势不凡、嘴啄毒蝎的大公鸡,咒文为:“蝎子本性毒,与鸡作对头。一嘴擒进他,霎时难逃生……”均是寓意驱毒镇宅保人安康。甘肃天水瑞符(谷雨贴》,画两只大公鸡相对,各啄一毒蝎,两个童男童女分骑公鸡背上,各持字幅,分别为“天官赐福”、“满门吉庆”,两鸡中间刻一“救令雷神”符咒,并题有“天上金鸡一声叫,地下玉鸡次声鸣。”是天水一带谷雨前后贴在门或墙上的符篆画,以求家宅平安,人畜两旺。

  由辟邪驱鬼演化出迎祥的纳吉的俗信,民间在元日贴挂画鸡,又有贺年迎春的性质。《春秋说题辞》载:“鸡为积阳,南方之象。火阳精物,炎上。故阳出鸡鸣,以类感也。”古人以五行说释方位用木、火、金、水、土配东、南、西、北、中,故鸡为南方之象,属火,为阳精,本身就是太阳的同类,杨柳青的年画《日宫太阳星君》中光焰四射的太阳里,太阳神前就有一只大公鸡。由于“阳出鸡鸣”,鸡鸣则日升,故尔,元日贴画鸡有迎接新岁初日的寓意,表示春到人间,万象更新,寄托了新岁迎祥纳吉的祈福心愿。在民俗中,它赋予了伏鬼除凶、迎年纳吉的节令文化功用。这一点在山东潍坊年画《新春大吉》中,表现得更加突出,吉祥意味更加浓郁。

相关阅读

环球国际9527|✅952720.com✅蝙蝠6620933✅|环球国际在线开户|202302版下载-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