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易道网 > 十二生肖 > 属鸡 >

大鸡大利大富贵

来源:易道算命网作者:秩名点击:
分享到:

  民俗中在用鸡辟邪除秽的基础上,利用谐音,复加以吉祥的意义,鸡又给人们带来一个极好字眼:吉。传统年画和吉祥图案以鸡入画入图,产生了许多为人们喜闻乐见的佳作。

  清人周亮工《书影》云:“正月初一,贴画鸡,今都门剪以插首,中州画以悬堂,中贵人尤好画大鸡于石,元日张之。盖北地类呼吉为鸡,俗云室上大吉也。”足见民间张贴鸡画祈吉迎祥的风俗在明末清初时,就大为盛行。所谓《石上大吉》,绘一雄鸡立于石上,石与室、鸡与吉谐音,此图寓意家门康泰,大吉大利。
 

大鸡大利大富贵

  清代河南朱仙镇门画《大吉》,突出的是吉祥,图绘一大鸡,鸡旁画大桔一枝,借鸡、桔发音与吉字相谐,表现大吉。陕西神木门画《大吉有余》,画一对雄鸡驮来摇钱树,贴在门上,表示家门吉庆,富裕有余。大鸡,大吉也;摇钱树,富裕也。民间每逢新年时节都喜欢贴上一幅《大吉有余》的门画。河北武强门童《金鸡宝童》,图绘一对雄鸡,鸡背各立一喜童,一个手举无宝,抱一如意;一个舒掌托花瓶,外有三只圆果。这是借鸡与喜童手中之物的谐音而组成的一对吉祥门画,表达的是吉祥有余,平安如意的心愿。人们在生活中都是希望处处称心如意,大吉大利,所以创造了吉祥门画,以反映和表达人们善良美好的愿望。图上横字是一谜语,如“六二五”打一字,谜底是“辛”字。故尔,民间又取此图作为灯画画屏。

  传统吉祥图案中,有一类与鸡有关的图案,极富意趣,画面多为一只雄鸟和五只雏鸡,如《教五子》即是。古人为何选择一只雄鸡和五只雏鸡来表现教子的内容?传统启蒙读物《三字经》中有一个典故:“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窦燕山,五代后晋人,名叫窦禹钧,此人牢记父训,教子有方,五个儿子均登科及第,做了大官。时人冯道称赞:“燕山杜十郎,教子有义方。灵椿一株老,丹桂五枝芳。”旧时士子追求的是中举做官,窦氏五子一齐中举,这确实十分风光,令人称羡。自古以来,人们把窦燕山作为家庭教育的楷模。这就是《教五子》的主题。富于想象,富于创造的古人,以鸡的形象组合成吉祥图案,雄鸡报晓,其叫与教谐音,五只雏鸡即五子,寓意教子有方。天津杨柳青的年画《教五子》,在鸡的画面上再添上一童子,寓意则更加突出鲜明了。而另一幅吉样图案《五子登科》,画一雄鸡与五只雏鸡立于窠内,又以窠与科谐音,象征五子皆科举高中,前程似锦,这是预祝子孙有为,金榜题名。这类吉祥图案,内容基本上取自窦燕山教五子的典故,表现形式上则取鸡和相关物谐音构成成图案。

  说到科举高中,以鸡为图案的年画和吉祥图亦非常有妙趣。清代河北宁河年画《状元及第》,画众儿童抱瓶、捧炉、托印、擎伞、举旌节等,步于一大金鸡的前后,鸡背上坐着一位头戴替花乌纱帽的状元。这也是借鸡与及的谐音,组成儿童报喜的状元及第图。考中科举,便能做官。做官是荣耀威风的事。《官上加官》画一雄鸡站立在鸡冠花前,鸡冠花有冠,再加上雄鸡头上之冠,正所谓“冠上加冠”,用的是官与冠谐音,寓意官运亨通,以祈升迁腾达。公鸡的公与功谐音,鸡鸣报晓,鸣则与名谐音,而牡丹素有富贵花之称,寓意为富贵。公鸡与牡丹组合成吉祥图,就是《功名富贵》《鸡鸣富贵》之类吉祥年画,寓意为功名利禄齐全。而山东潍县年画《金鸡牡丹》则画一对公鸡相对而立,中间是牡丹,鸡背上分别为桃子、石榴,象征吉祥、富贵、长寿、多子,深受世人喜爱。这类图案又在民间剪纸中常常见到,如甘肃剪纸《金鸡探牡丹》,新年之际贴于窗上,象征吉祥富贵之义。

相关阅读

环球国际9527|✅952720.com✅蝙蝠6620933✅|环球国际在线开户|202302版下载-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