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易道网 > 十二生肖 > 属龙 >

祥龙献瑞吉星照

来源:算婚姻作者:殷伟点击:
分享到:
  在民间百姓心目中,龙是神圣的灵物,更被视为祥瑞征兆,几千年来,一直被民间广泛用来作为吉祥的最高象征物而倍加崇尚。传统吉祥图案中“二龙戏珠”、“龙凤呈祥”、“龙腾云海”、“祥龙献瑞”、“龙生九子”、“夔龙拱璧”等等,最为人们所喜闻乐见。

  远在新石器时期仰韶文化、龙山文化遗址出土的陶器上就频频出现龙的形象。如果说那时的龙或多或少带有图腾族徽性质,那么商代青铜器上的龙纹、战国时期的玉龙,已经是完全意义上的吉祥纹饰了。龙既是祥瑞的象征,又是赐福于人的保护神。龙,从此作为象征祥瑞的吉祥图案俯拾皆是,成为人们的审美对象,也寄托了人们祈福纳吉的美好愿望。

  《二龙戏珠》从汉代开始就成为一种吉祥喜庆的装饰图纹。龙珠,《述异记》说是龙所吐之珠。《太平御览》卷八O 三引《梁四公记》说,震泽中东海龙王第七女掌龙王珠藏,有小龙数千护卫此珠。龙女嗜食烧燕,梁武帝以烧燕献龙女。龙女食之大喜,遂以大珠三、小珠七杂珠一石回报梁武帝。龙是神灵瑞物,灵珠宝物,所以龙戏珠为吉祥图。常见的《二龙戏珠》有横幅形,双龙以对称式分列左右,呈行龙姿态;圆幅形双龙头尾相背,或呈相对形态,或成上下对角式,方幅形基本相似,表现出升降形态。不论什么形状,火珠均在图案中间。中国人个个望子成龙,龙戏珠吉祥图案则是对生命生生不息的礼赞祝愿。龙代表男性,珠表示女性,戏则隐喻婚恋的性行为,男女交合后繁衍生子,自然沾上龙的光,所以人们生女叫珠娘,生男叫龙儿。其目的是讨个喜庆吉祥,寄托一种心愿。

  凤,也和龙一样是中国人想象中的神灵,龙善兴云播雨,能使风调雨顺,五谷丰登,造福佑民。凤亦是祥瑞灵鸟,风的飞临会给人间带来幸福安宁。自古以来,人们一直认为龙飞风舞是国家兴望、天下太平的吉祥之兆。古代皇帝皇后把龙、凤形象攫为御用专有,皇帝自称真龙天子,皇后也标榜鸯风之仪。百姓却不管这些,俗信龙凤象征吉祥如意,便以《龙凤呈祥》来表现夫妻和美,互相爱慕。龙象征男性的坚强刚毅,凤象征女性的美貌温柔,龙凤结合自然预示婚姻的美满幸福。旧时民间办婚事,喜欢用有龙凤纹饰的被面帐沿,甚至喜帖上也印上“龙凤呈祥”图案。京剧《龙凤呈祥》演刘备与孙尚香结姻故事。清代杨柳青年画《东吴招亲》中洞房帷帐上绣的即“龙凤呈祥”图案。在民间信仰观念中,“龙凤呈祥”亦是男欢女爱的象征。

  民间还有“龙生九子,九子各不同”的传说。九个龙子各有所好,各有所一长,所以人们根据龙子不同的性格、爱好,把其形象分别装饰在不同的建筑或物体上,用作避邪驱魔,以保安宁。据明人杨慎《升庵外集》载,龙生九子不成龙,各有所好,一日最质,形似龟,好负重,为石碑下龟跃;二曰螃吻,形似兽,性好望,为屋上的兽头;三曰蒲牢,形似龙而小,性好吼叫,为钟卜的钮;四日狸歼,形似虎,有威力,故立于狱门两侧;五日餐餐,贪食好饮,被镂在鼎爵器上;六日虹蝮,性好水,故立在桥柱上;七曰肚毗,性好杀,刻镂于刀环,剑柄吞口;八曰金貌,形似狮,性好烟火,便立于香炉;九曰椒图,形似螺蚌,性好闭,故装饰于门的铺首衔环。《怀麓堂集》、《寂园杂记》记龙之九子略有不同,大抵民间传闻互歧而异辞。龙作为人们心目中至高无上的祥瑞降福之神,虽然其九子的本领和地位不如龙,但毕竟是龙所生之子,因此九子或多或少仍带有龙威特征,自然有摄妖除祸的威严,对人而言,依然是个理想的保护神。

相关阅读

环球国际9527|✅952720.com✅蝙蝠6620933✅|环球国际在线开户|202302版下载-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