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易道网 > 十二生肖 > 属鼠 >

老鼠嫁女缘何事

来源:算命网免费作者:殷伟点击:
分享到:
  “老鼠嫁女”是民间艺术中经常出现的主题,十分有趣。老鼠夫妇生了个漂亮女儿,想攀一门有权势的亲家,首先想到太阳,把女儿嫁给太阳自然可以沾光。太阳听了老鼠的请求后,说:“不行,我怕乌云。”老鼠去找乌云,乌云摆头说:“我怕风,风一来我便散了。”老鼠便去找风,风摆手说:“我怕墙,遇见墙我寸步难行:”老鼠义去找墙,墙说:“我最怕老鼠来打洞。”老鼠夫妇拜访了一圈,终于明白了:我们都怕猫。于是去对猫说:“你作我们的女婿吧!有了你,我们什么都不怕了。”猫见老鼠夫妇把女儿送上门来,非常高兴,择定吉日成亲。一群老鼠列队成行,鼓乐喧天,吹吹打打,抬着花轿送新娘。但还没等新娘下轿,猫一口把新娘吞进肚子里。

  这门稀奇婚事和古怪结局,后来逐渐演变为一种流行各地的“老鼠嫁女”的风俗,各地的吉期不一,时间大约都定在岁末年初。届时,人们把豆粟粳米等物放在室内暗处角落,又要灭灯早寝,禁言鼠事,免得惊扰老鼠嫁女。其实这是古人敬鼠、爱鼠、怕鼠、驱鼠的复合心理反映,“老鼠嫁女”寓有送和出的意思,为了避免鼠害,来个以礼相送出门,化灾害为吉祥,求得居宅太平安康。将老鼠礼送出门后,剩下的事就由猫去办了,描绘老鼠嫁女场面的年画,即流露了这种化灾为祥的愿望。正如民俗学者马昌仪所说:每年冬春之际,正是老鼠繁殖的高峰季节,这时候送鼠出嫁,意味着逐鼠自家而去,便可达到镶鼠害、求平安的目的。选择腊月至正月嫁鼠,还有另一层含义,鼠属子,为十二支之前,子鼠为极阴的象征。而腊月到正月,正是阴阳交接、万物始生、新旧岁时交替的时期,此时嫁鼠体现了送阴迎阳、除旧布新、生命繁衍和子孙兴旺的象征含义。民间在岁时风俗、喜庆节日之时,喜欢张贴老鼠嫁女的年画、窗花,取的就是祛灾纳吉、生生不己好吉兆。

  清代以老鼠嫁女为题材的年画尤多,其中苏州桃花坞,天津杨柳青,四川夹江、绵竹,湖南隆回、邵阳,陕西凤翔、神禾,安徽临泉,河北武强,福建漳州,上海,山西新绛等地年画,最负盛名,这些年画各自选取一个典型的情节,或送嫁仪仗,或猫吞老鼠,力求画面生动传神,造型逼真,充分显示老鼠嫁女题材的无穷魅力,故尔深受人们喜爱,历久不衰。

  苏州桃花坞《无底洞老鼠嫁女》借《西游记》唐僧取经被摄人无底洞的故事,绘出了一整套旧式娶亲的风俗画。画面上由七十二只鼠组成的娶亲仪仗队,浩浩荡荡,喜气洋洋,有老鼠扛箱、扛牌、打伞盖、提灯笼、举旗、抬花轿、敲锣、提马桶… … 嫁妆和仪仗一应俱全,声势浩大。这幅寓意幽深,情趣盎然的老鼠嫁女风俗画,令人回味无穷。上海年画《西洋老鼠嫁女》与此图内容相同,只是没有庞大的仪仗队伍。

  四川绵竹《老鼠嫁女》表现的是老鼠娶亲队伍受到花猫突然袭击的场面:一群老鼠扛旗执盖,敲着铜锣,吹着项呐,在前面开道,四只老鼠抬着一乘装饰华丽的轿子,里面坐着鼠新娘,她掀开了红盖头,撩起轿帘向外好奇地探望,后面两只老鼠抬着一箱嫁妆,鼠新郎骑在癫蛤蟆的背上,头戴新郎馆的礼帽,手持一把折扇,两眼直勾勾地盯着那箱嫁妆。这时一只大花猫冲来,咬住一鼠,扑倒一鼠,两只铜锣落地,仪仗队立即出现了惶恐和骚动。最引人注目的是大花猫,其角色一目了然。老鼠嫁女年画中的猫正是为突出灭鼠的功利目的,乃民间艺人所采用的一种艺术手法。四川夹江《老鼠嫁女》内容和形式与上图相似,只是新郎新娘绘成了人形,十分有趣。与此类似的亦有山西新绛年画《老鼠嫁女》、天津杨柳青《老鼠嫁妆》、陕西神木《老鼠娶亲》,画上题有“老鼠娶亲倒了运,遇见猫儿回回吞。”实乃老鼠嫁女,嫁到猫公肚子里。

  安徽临泉的《老鼠嫁女》集中表现送新娘场面,两鼠吹号,一鼠开道,四鼠抬轿,两鼠打灯,老鼠神态各异,姿势不~,营造出卜分热闹的气氛,新娘长得非常漂亮。而湖南邵阳的《老鼠娶亲》则较为别致,画一猫儿当道坐卧,两鼠一抱鸡、一提鱼前来行贿,后有乐司鼠吹唤呐,鸣金鼠敲铜锣,鼠新郎骑大一马,两鼠打灯,四鼠抬轿,鼠新娘端坐轿中,最后一鼠打彩。老鼠害怕遇见猫儿被回圈吞下去,耍起小聪明,送礼行贿,让猫网开一面,真是情趣异生。福建漳州《老鼠娶亲》则画老鼠迎亲队伍见了拦路猫,掉头就跑,足见猫的威风。河北武强的《老鼠嫁女》撷采两个镜头,一是吹吹打打送新娘,一是新郎新娘拜花堂,忙碌的全是鼠,新郎新娘却画成了人形,画面生动,情趣横生。这些年画既给人们的节日增添了喜庆气氛,又有攘灾祈福的祥瑞追求。
环球国际9527|✅952720.com✅蝙蝠6620933✅|环球国际在线开户|202302版下载-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