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易道网 > 十二生肖 > 属鼠 >

鼠王国祭鼠祈福

来源:算命网免费作者:殷伟点击:
分享到:
  人类对老鼠的态度,既有贬斥的一面,亦有尊崇的一面。古人很早就制作鼠形装饰品,佩戴在身,希望有求吉辟邪的作用。民俗学家宋兆麟藏有一只战国时期鄂尔多斯的青铜鼠,即是一个佩饰。陕西兴平县出土的西汉铜制鼠吃葡萄,鼠四肢蜷曲,肥体成弓状,长嚎前伸,正吞食一粒葡萄。此鼠短耳上翘,小眼圆睁,长尾后扬,颇为生动活泼,当为陈设的艺术品。以鼠为装饰还见江苏金坛县出土的西晋鼠耳青瓷扁壶,壶肩上双耳作鼠形,腹部一面刻一草人图案及“紫(此)是会稽上虞范休可作拥者也”十三字,另一面刻草人图案及“紫是鱼浦娜也”六字。娜应为甄,盛酒之器。以动物为装饰,是我国瓷器从青铜器那里继承下来的特点,但塑造老鼠形象,则极为罕见。此壶以圆唯双鼠为耳系,独出心裁。双鼠弓背伏行,嘴吻触地,似在嗅探壶内美酒的香气,形神俱佳,情趣幽深,颇有新奇感。范休可把个令人切齿的老鼠塑造得如此玲珑可爱,实乃古代艺术之杰作。从中亦看出西晋时人们亦有崇鼠的习俗。唐代墓志盖上常刻十二生肖形象。如初唐乾陵永泰公主墓石刻,尉迟敬德墓志石刻,杨执一墓志石刻,李景由墓志石刻,李嗣本墓志盖石刻等等,所刻之鼠衬以花卉、云气纹饰,气象万千,生机盎然。鼠为写实形态出现,鼠形象颇为可爱,均为尖吻长尾体态灵活的鼠,一点不令人生恶。其用途是充当驱邪纳吉、安魂导魂的神物。

  论及尊鼠崇鼠的信仰,不能不说到我国西域的鼠王国。大约在西汉末东汉初之际,在今日的新疆和田地区,有一个瞿萨旦那国,(史记》等史书均作于真,那里曾流传着一个关于鼠神的传说,唐代玄类《大唐西域记》记载甚详。在瞿萨旦那国都城以西一百多里处,有一大土堆,人称鼠壤坟,其中鼠大如刺猜,其毛金银异色,鼠王出洞,众鼠随行。据传匈奴几十万大军人侵瞿萨旦那国,只有几万兵力的瞿萨旦那国王,自知势单力薄,便焚香向神鼠求助,是夜国王梦见神鼠对他说:“明早出战,必获全胜”。翌日凌晨,国王率兵长驱掩袭,匈奴兵仓促应战忽然发现所有马鞍、弓弦、甲链、系带、衣服全被老鼠咬断,惊恐万状的匈奴将士以为神灵所为,只好束手就擒。 神鼠立功,瞿萨旦那国王“感鼠厚恩,建祠设祭,奕世尊敬,特深珍异· 故上自君王,下至黎庶,咸修祀!祭,以求福佑。行次其穴,下乘而趋,拜以致敬,祭以祈福,或衣服弓矢,或!香花肴膳,亦既输诚,多蒙福利。若无享祭,则逢灾变。”鼠成了该国保护神和)施福之神,该国上下崇鼠祭鼠的风俗便世代相传。南朝宋人刘敬叔《异苑》,梁人任防挞异记》都记载过西域鼠王国崇鼠祭鼠。 20世纪初,英国探险家斯因坦在新疆丹丹乌里克寺院遗址考察,发现了几块版画,这便是着名的和田版画,其中有一块鼠神画像,就是《大唐西域记》中记述的鼠神· 斯坦因对鼠神像这样描述:画着一个鼠头半身人像,坐在两个侍者中间,头戴一顶王冠。这个神像是众神鼠之王,此神供奉于和闻绿州西缘,曾在匈奴人侵袭时拯救过和阗国王。这个鼠头像的神圣特征,鲜明地表现在环绕他的椭圆形光环或晕光上,也表现在他的左方一个手持叶形长扇的侍者的敬仰姿态上。斯坦因认为这一鼠头神像与西域鼠王国的鼠神信仰有关,表现了和闻当时对鼠神的供奉情景。这就证实了西域鼠王国崇鼠祭鼠的记载是真实可信的。

  后来有人认为鼠头神像出现在佛教寺院中,受人膜拜,与佛教有关系,很可能是信仰鼠的西域人心中的偶像。并认为印度是一个信仰鼠的国度,西域的鼠信仰很可能受到印度的影响。佛教与鼠有缘,佛教奉为四天王之一的北方守护神多闻天王,有一个重要标志,即手上托着一只鼠。鼠作为多闻天王的表征,又是他的化身。西藏亦有一位以鼠为表征的财神叫毗沙门天,也就是多闻天王,脸为黄色,手抱一鼠。另外还有黄布禄金刚,又称黄财神,座前一聚宝盆,手里抱着鼠,作为财神的标志。佛教中这些以鼠为表征的神与和田鼠头神像究竟有些什么渊源关系,当由专家学者去考证。

相关阅读

环球国际9527|✅952720.com✅蝙蝠6620933✅|环球国际在线开户|202302版下载-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