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易道网 > 命理测算 > 长生十二宫 >

蔡昔琼长生十二宫剖析

来源:免费算命作者:蔡昔琼点击:
分享到:
  对于长生十二宫要有个明确的认识,拿现实中的植物来比方,植物种子得到适宜的生长环境以后,就有了生气。这种生气也可以看作一种生机,生机的力量大小,状态好坏,就看是不是得了“长生” (注意,得生气与得长生还是有区别的,那是后话)。得长生才是以后发展壮大的良好基础。

  比如,八字中地支见寅,就是火得长生,地支见亥,就是木得长生,地支见申,就是水得长生,地支见巳,就是金得长生。

  对于土,我在实践中的的看法是:水土长生在申,火土长生在寅,就看这土依赖于谁。一般来说,土只要见火为得生气。

  得长生也就是获得一种生机,有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同时更要意会到,得生气就是得到一种优良的发展趋势。在实践中对寅申巳亥四个长生,要有动的、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它。

  长生状态虽然没有临官那种旺度,但是却要比沐浴、冠带的状态优良得多。

  另外,在月令或时令上得长生,比年与日上得长生,意义上又有区别,这主要是四柱的分工不同而引起的,或者说年日是根,月时是苗,根上得长生与苗上得长生是有区别的。我在实践中,把年日得长生看成是真得长生,月时上得长生,却有向前移动的一种趋势。

  长生向前移动就进入到沐浴。继续用植物的生长过程来比方,沐浴就相当于发芽阶段,种子发芽是生气聚集到一定程度之后,又要在形体上蒙发一种新的物质。这一过程,虽然说是处于一种较旺盛的阶段,但有相当大的风险,古人又叫它为“沐浴”或称“败地”。所谓败地,无非是一种不好的状态,它属于一种最脆弱的特殊阶段。此时最需要得到保护,最怕见刑伤,一见刑伤,就会造成极不正常的生长发育。人也一样,走桃花运的时候就感情脆弱,希望能得到别人的关照。自己的朋友不好好关照他(或她),自然就容易出现第三者。

  如地支见子,木临沐浴;地支见酉,水临沐浴;地支见午;金临沐浴;土的沐浴在卯酉,这是实践中的体验。理由是土长生在寅或申。土的沐浴在卯酉,是否完全正确,还有待同好们在实践中再去千垂百炼。其中年日得沐浴与月时得沐浴意义上有些区别。我在实践中,我们可以把处于沐浴状态的五行,看作一种稚嫩而又极易受伤的状态。

  沐浴过后就是冠带。白居易在《长恨歌》中写杨贵妃入宫之前的形象时说,“杨家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未识”,我觉得她当时还只属于冠带阶段。用人的成长历程来比如,冠带就相当于人要成熟又还未成熟的阶段。冠带状态不及于禄旺状态,但比沐浴的状态要好得多,它与长生的状态也不一样。我在实践中把它想象成一个刚刚长大而又不明世事的孩儿。

  冠带之后就是临官之位。临官之位也就是禄位。任何五行在地支见临官都叫做得禄,这的确是福禄的禄。具体说就是甲禄在寅,乙禄在卯,丙戊禄居巳,己丁禄居午,庚禄在申,辛禄在酉,壬禄在亥,癸禄在子。

  为什么古人把临官状态又叫做禄呢?因为他是任何一种五行的最佳状态。如果说得长生是为了以后的发展壮大的话,那么到了临官位置就是一个很理想的位置了。《滴天髓》对干支很讲究天覆地载,意思是某五行地支得禄,最好天干也透出;八字四个天干之禄,也最好在八字的四个地支中都得到。可见古人对天干是否得禄看得非常重要。我在实践中,把某五行得禄,看作对应的天干将自我发挥最好。如果天干在地支都得禄,就称此八字为“干支硬朗”。(古人有“交互得禄”属于此类)

  临官之后就是帝旺。帝旺又叫做羊刃。具体说,甲羊刃在卯,丙羊刃在午,其它依此类推。(阴干的羊刃则另有说话)。临官或得禄是一种旺而不过分,进退皆宜的状态,发展到帝旺则是旺极的标志。帝旺与临官比较,多数人认为处临官为美,帝旺不吉。但实际上临官状态必然还要发展的,那么发展下去就有可能达到帝旺状态,如果帝旺不吉,那么能说临官位置的五行就不再向前发展了么?显然不是这样。处帝旺状态的五行不是因为帝旺的不吉,而是指它有可能发展到不吉。

  处帝旺(得羊刃)状态的五行,也并非一定是凶,处于帝旺的五行,往往怕逢冲,怕逢生(三合局又例外)因为冲必动,生必进,物极必反的悲剧就是这么产生的。比如:禄刃并临而又不成从格的命局多数没多高层次。具体可参阅正版《玄关一窍》

  帝旺过后就是衰地。衰地也要注意这只是一种理论上的划分。“衰”,最好作衰退的动词用。它的旺衰程度是相对于帝旺状态而言的,而不是真正的衰弱。比如甲木生在辰月,在长生十二宫是处于“衰”地,但是木五行之气并不弱。比如,甲木坐辰是“欲求天地千年久,直向沙泥万丈埋”的体现。《滴天髓》称甲木在三月为退气,意思是木五行力量是在逐渐地减退。从辰中人元司令也能说明这一点,清明以后,先有九天还是乙木当令。对于“衰”,在实践中首先要有一个从旺逐渐走向衰的思想意识。对于五行的力量则是由其人元分野,也就是由谁当令来帮助确定。

  衰过来就是病地。甲木在卯为帝旺,在辰为衰地,在巳为病地。因为巳为金的长生,是金得了生气,而木则受到金的伤害,所以甲到巳的位置为病地。三刑中巳刑寅,实际就是甲木因为巳火而染病,故而危险。其它病地亦同此理。

  病地过来就是死地。比如甲木临午火之上或生于午月或午时,都可谓临死地。临死地与临衰、病有何区别呢?其答案是:有巨大的区别。任何五行临到死地,就气绝,阳死阴生,甲木死,剩下的就是他的质体,但不等于没用。质体有用无用要看是否有人去用它。我们可以这样比方,死木而又无人去收拾必抛弃于荒山野外,它一点价值都没有。死而有收敛,意义上则绝对不同。死木被人捡进屋,一定是有用之木。就我的观点看,五行处死地,见墓库反而为吉。这也许就是人死之后,为什么要安葬,下葬时还要“接气”的道理吧。(注意:这里只是论五行的流行规律,不是见甲午日的人就没用。甲木是气,甲死,只是说甲的一种状态,可以看作是其气最差。至于人命,不可认为最差,体象歌:栋梁不是连根物,甲死乙生,是块用木的人多的是)。处死地状态最差还有一个证据,《三命通会》在论子女个数时有一首歌诀。其中有一句…:“死中到老没儿郎…。”这十二宫也只有死的状态是到老无儿。

  死地过后就是墓地。入墓地又叫入库,或者叫做入墓库。在衰、病、死、墓、绝、胎、养这六种状态或过程里面,处衰地与得墓库都为有气通根。其它几种情况的气数几乎为零。这从四个墓库的人元所藏也可以看出,因为每个五行在它的墓库之中各含气数三分。《三命通会》等书一致认为,辰中有三日癸水当令,未中有三日乙木当令,戌中有三日丁火当令,丑中有三日辛金当令。墓库之中的五行气数表面上都是阴性的,其实它叫做阳气返魂。现代命书又都叫它有气或通根。得气通根的旺衰程度虽然弱,但肯定超过不通根又不得气的状态。

  盖棺论定之后接下来就是绝地。绝地就是没有,消失。虽然处绝地,但也不能说它就一无是处,比如说,绝对逢生就是一种大喜之象,预示此事物有了转机。绝对若不逢生那就是真不好了。

  绝地过后就是胎地。意思是过了绝地又要结气成胎了,但这与得长生之气又不一样。当某五行临此地时,不要相信他有多大的气数。只能说他比绝处多一点气。只在与绝字相互在一起的时候方有特殊的意义。

  胎地过后就是养地。在我的理解中,胎养两地都要看作没有生气。只是在与“绝地”字眼相并在一起的时候,才有其特别的意义。还是那个“绝处逢生”。

  养地过后又回到了长生地段。长生又要开始第二次十二宫循环了。
环球国际在线注册|✅952720.com✅蝙蝠6620933✅|环球国际在线开户|202302版下载-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