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易道网 > 周公解梦 > 解梦知识 >

梦和神话的关系

来源:作者:点击:
分享到:

  除了清醒梦的研究之外,许多与梦学相关的研究都引起了人们的兴趣。每个月都会有与梦相关的书籍出版,这些书籍包括梦的科学研究和解梦技巧方面的着述,书店到处都是与梦相关的书。在这些梦学着述中,与神话有关的主题引起了公众极大的热情。


  神话通常描述那些具有神灵和精神力量的英雄人物,而他们所拥有的精神力量具有“梦幻”的特征。梦和神话具有相关性的观点是由精神分析学,特别是卡尔?荣格的精神分析学首先提出来的。荣格发现,他的病人在梦中不断获得一些完全陌生的意象,这些意象所反映出来的符号能在世界文化神话体系中找到。荣格认为神话就是集体无意识的体现,集体无意识相当于一个“仓库”,储存着所有人类社会的神话符号。他同时认为,集体无意识有时候还能够决定具体的梦意象。


  近年来,约瑟夫•坎贝尔和其他一些荣格派作家的作品为神话学的概念注入了一种新的活力,使得这一主题一度非常流行。神话学被这些作品赋予宗教方面的含义,因此,对我们来说,花时间对这门学科进行研究显得十分必要。坎贝尔重申了荣格的观点,他认为梦是个人的神话,神话是社会的梦。以下就是坎贝尔在一档电视节目中接受比尔?莫耶斯采汸时说的话:


  梦是一种个人的体验,当它融入社会背景后就具有了群体性的特征。神话是一种公共的


  梦,梦则是一种私属的神话,如果您的私属神话--梦碰巧和社各群体的梦相吻合,您也会与群体相吻合。反之,您就必须在黑暗的森林里摸索。(《神话的力量》第40页)

相关阅读

seo网站推广教程|✅952705.com✅蝙蝠6620933✅|seo霸屏技术收徒|-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