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易道网 > 周公解梦 > 解梦知识 >

弗洛伊德解梦实例(一)

来源:作者:点击:
分享到:
  弗洛伊德1895年做了个著名的梦,也是他详细解析的第一个梦。该梦是关于年轻的寡妇厄玛的,她是弗洛伊德家的世交,弗洛伊德当时正为她治疗“歇斯底里焦虑症”。
  梦:弗洛伊德梦见他在一间很大的厅里接待厄玛和一些其他家人,他把她带到厅的一角,责备她不按他的方法解决焦虑问题,说:“如果你仍然觉得痛苦,就完全是你的错了。”她喋喋不休地说嗓子、胃,还有肚子疼得要命。弗洛伊德一惊,马上检查她的嗓子,怕万一漏掉什么器官上的原因,结果发现一大块白斑,还有“一些非常显眼的弯状构架”,与“鼻梁骨”相似。M博士又检查了一遍,检査结果与弗洛伊德的一样。弗洛伊德认为这是注射引起的炎症,可能是用了不干净的注射器,注射的医生是奥托,也是弗洛伊德的熟人,M医生认为厄玛很快会得痢疾,然后毒素就会消除。
  解析:在对该梦进行详细的分析,并就梦的关键部分自由联想时,弗洛伊德得知这是意愿达成,“是我们希望的一种特殊的情形”。在梦里,弗洛伊德首先责怪厄玛不遵医嘱而病疼不减,他又觉得病痛的原因可能是某种器官上的原因,这表明他有一种潜在的希望,希望能够逃避心理分折无效的责任,另外他还害怕他可能把心理和生理的问题混在一起。他得出结论,即“厄玛的疼痛不是我的责任,而是奥托的。奥托曾说过我没有彻底治好厄玛的病,因此我对他耿耿于怀。这个梦给我机会报复他,把责任推给他”。在弗洛伊德意愿达成的梦里,厄玛的“病痛”不是因为他的心理疗法无效,而是因为奥托给厄玛注射时使用了不干净的注射器而造成的。弗洛伊德很为厄玛的治疗着急,这一点是以M医生这个角色作为象征的,弗洛伊德曾因误诊致使一位医生得了致命的疾病,他同M医生说过此亊。厄玛喉咙里的白斑让他想起了白喉,想起了他女儿害白喉时他经历的痛苦;鼻梁骨則让他想起了他在治疗中使用可卡因,可同事们都对此事有些看法,而使用可卡因曾造成一个好朋友的死亡,因此他一直为这担心。
  弗洛伊德的解析表明多种多样复杂的意义,有时可以只通过一个梦表现出来,不想对厄玛的病痛负责任,对奥托曾怀疑他的治疗而怨恨,他在治疗中的失误,对为女儿担心的回忆,以及对使用可卡因的担心都在梦的某一部分起了作用。

相关阅读

seo网站推广教程|✅952705.com✅蝙蝠6620933✅|seo霸屏技术收徒|-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