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易道网 > 周公解梦 > 解梦知识 >

什么叫做“一富士、二鹰、三茄子”

来源:作者:点击:
分享到:
  知道我是梦的解析方面的专家后,很多人都会问我类似的问题。像“如果做到这种梦,表示什么意思?”都希望能够得到详细的分析。这种反应和我说“我会占卜”时的反应一样(当然我不是占卜的专家)。这种反应说明人多数人都很关心自己的梦,都想知道自己的梦有什么意思。
 
  说起梦的解析,大多数人都会有这样的印象认为梦的解析就是“XX梦是XX梦”或者“XX梦象征着XX”,诸如此类很单纯的解释。比如说“梦见蛇,代表这一整天都会很幸运”、“梦见陷入沟里,意味着要小心交通事故”、“梦见吃西红柿,会遇见潜意识一直想着的人”。
 
  正月初一、初二做梦预示着这一年是个好年,“一富士(这里指日本的富士山--译注),二鹰,二茄子”之类的梦是一些常见的对梦的解释,也是代表之一。但是,实际生活中又有多少人真疋梦到过富士山、鹰、茄子呢?我想大多数人还是没有梦到过吧。尽管如此,富士山是日本的象征,在我们的印象中“灵峰富士”的形象极其鲜明,因此可能有人梦到过。梦到富土山也意味着幸运,这和正月初一、初二做梦预示好年头在意思上也是十分相近的。
 
  但是,说到茄子,平时做梦如果做到,难道不稀奇吗?从茄子的形状来看,它象征着宝贝,富裕。甚至有人把茄子状的东西放在香炉上当成摆设,以求好运。双头雕是美国的象征,雕和鹰都是威风凛凛的。在谚语“草窝里飞出金凤凰”中,列出和父母相似甚至超过父母的例子。与此同时,鹰也有幸运的意思。比如说,亚特兰大鹰队的球迷们如果在正月初一、初
 
  二梦见“老鹰盘旋飞舞”,这就是-种令人欣喜的预兆,意味着“从春天开始鹰队将有不错的战绩”。像这一类的梦是非常少见的。一般来说,即使梦见山,也不一定是富士山,而是常常梦见“登山”、“下山”、“从山上滑坠”等类似滑落的梦,还有“从山崖上坠落”、“掉到井中”、“从斜坡上滑落”、“迷路”,这些也是大多数人梦见过的。
 
  然而,如果梦的解析就是如此简单易懂的话,那也许就根本不需要心理学家而只是简单意义上的宗教学者或占卜师。亦并非心理医生的工作了。的确,梦常常有象征性意义,因为相对梦而言,意义明确,常见词汇比其自身描述的对象所给人的印象更广一些的含义也是一种象征。比如说“桌子”这个词代表的不是“桌子本身”而是“桌子这一类东西给人的印象”。如果只是“桌子”这个词,当然有的场合它代表的意思就是“桌子”这个物体本身。但是,如果说是“坐在桌上”,就可以理解为和“坐在椅了上”意义不同的多种意思。这个时候“坐在桌上”可以表示“没有可以坐的椅子”或者表示“因为看不起坐在椅子上的人而持有的蛮横的态度”。即使像“桌子”这样意义很明确的词用在不同的句子中也有不同的意思。从中我们也能知道,梦这种印象性的东西,也有其丰富的含义和多样的解释。
 
  对梦的解析的误解,也是受到了以心理疗法为目的的“梦的解析”的创始人弗洛伊德的影响。弗洛伊德认为人的潜意识中存在的核心内容是“性冲动”,因此他的关于梦的解析的着作中,常常会出现和性有关的象征。这也是为了满足人们的好奇心和原始想法而做出的一般的关于梦的象征的解释,此如说:在他的书中,经常把“箱子”、“船”、“坑”、“储物盒”等看作是女性性器官的象征,而把“枪”、“球棒”、“棒子”等看作是男性性器官的象征,这些只是延伸了表面的意义。而且,弗洛伊德本人也多次警告,“一般的对象征意义的解释,只是对个人象征性完全理解后所得到的。”耐这一个对理解潜意识有重要作用的警告却总是被忽视。
 
  产生这种忽视,主要是因为对“象征”和“符号”的错误理解。“象征”和“符号”是不同的意思。“符号”是可以和他人共有,表示一般意义的词,而“象征”是指个人的意思,即除此之外是无法用其他东西代替的。
 
  举例来说,蛇年的“蛇”是符号,而在梦中出现的蛇,因做梦的人不同而有其特有的各种各样的含义。像“蛇年出生的人是……”这一类话在迷信、算命中时常出现,仔细读了以后就会明白蛇的性质已经成为了一种即定模式。这时的蛇是迷信、算命意义上的象征(和符号很接近),但不是梦的解析所做出的解释。在梦的解析中,梦见蛇可以理解为和做梦的人对蛇的印象有关系,或者理解为做梦的人非常讨厌蛇,我对蛇有一种神秘感等,当然,梦的意义也是因人而异的。说什么“梦见蛇吉利”或有“梦见蛇是万样的预兆”,都不可以一概而论,简单地说成是“关于蛇的梦的解析”。因为提起蛇,人们总会有一种共同的认识,所以这种认识也会同时反映在梦中。虽说如此,即使都要梦见蛇,也会因为做梦的人对蛇的印象不同以及时间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含义。
 
  当然,梦见被蛇咬和梦见被老虎咬,所包含的意义也是不同的。即使在现实生活中被蛇咬和被老虎咬也足完全不同的。然而从梦的解析的立场来讲,引起注意的应该是两者的共同点“被咬”,有必要考虑的是为什么会梦见“被咬”。

相关阅读

seo网站推广教程|✅952705.com✅蝙蝠6620933✅|seo霸屏技术收徒|-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