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易道网 > 周公解梦 > 解梦知识 >

原型——人类经验的储存库

来源:作者:点击:
分享到:
  原型概念可追溯至柏拉图时代,后来因为瑞士着名的精神治疗医师卡尔?荣格的着述而被人熟知。同他的导师西格蒙德?弗洛伊德不同的是,荣格将无意识心理分成两个分支,个体无意识和集体无意识(荣格也把集体无意识称为客体心灵)。个体无意识由我们个人的经验决定,而集体无意识指的是人类集体经验的传承。人类经验的储藏库以原型的形式存在。
  原型会预先让我们潜意识地将个人经验系统化。比如,因为父亲原型的存在,我们一出生就会知道父亲这个概念的存在。如果一个人在童年时代没见过亲生父亲,其他人(比如长兄)就会被同化成这种原型,他会为父亲这个复杂的原型提供具体意象(父亲原型在个体无意识中的反映)。
  原型并不是具体的意象或者符号,它更像是一种看不见的磁场,能将铁屑吸附过来,并按照某些特定的形状排列起来。比如,荣格认为存在自我原型这一概念,自我原型构成自我(意识自我意象或意识自我概念)的无意识基础。自我在梦中以多种方式表达出来,常以圆圈或曼荼罗(佛教和印度教修法地方的圆形标记)的形式出现。自我还能以替代符号表示,比如与四有关的任何东西(根据荣格所说,四是一个完整的数字,因此可作为自我的符号),荣格把这种模式称之为四相性。这些深奥难懂的原型的具体表现方式就是原型意象,或者,当它们在梦中出现的时候,就是梦的原型意象。
  荣格认为,世界上的许多神话和传说都是集体无意识的表现方式。他发现,他的病人在梦中不断获得一些完全陌生的意象,但是这些意象却总能在世界文化神话体系中找到。荣格进一步发现,如果他能发现这些意象在当地文化中的具体含义,他就能更好地理解它们出现的梦境。寻找梦的含义的过程被荣格称为扩充分析。

相关阅读

seo网站推广教程|✅952705.com✅蝙蝠6620933✅|seo霸屏技术收徒|-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