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易道网 > 十二生肖 > 属羊 >

十羊九不全的历史来历 十羊九不全是什么意思

来源:易道网作者:未知点击:
分享到:
十羊九不全的历史来历 十羊九不全是什么意思
  “十羊九不全”的历史来历 “十羊九不全”是什么意思
  相传“十羊九不全”是革命党人为了推翻晚清政府所营造的策略。因为慈禧太后是1835年出生的,生肖属羊,干支为“乙未”年,而慈禧太后的左膀右臂曾国藩和李鸿章也同属羊,曾国藩生于1811年,干支辛未羊年;李鸿章生于1823年干支癸未羊年。革命党人在民间宣称属羊的命不顺,其目的就是从精神上给他们打击,以笼络更多人士,造就更浩大的声势、理由推翻晚清腐败的封建帝制。
  
  据说“十羊九不全”的口号最初来自于天平天国,在曾国藩镇压太平天国以后,得到广为流传。再后来的李鸿章签订卖国条约,人民更加的憎恨属羊的王公大臣,清朝晚期真的是和属羊的“干”上了。袁世凯也是属羊,生于1859年阴历的八月,是己未羊,后来袁世凯称帝,人们口号就是“八月的羊挨刀宰”。建国初期十大元帅之一的林彪也是属羊的,生于1907,是丁未羊。从那以后,“十羊九不全”开始广为流传,一直流传至今。
  此外,也有学者考证,最早的关于“十羊九不全”是来源于周朝研究八卦易经的周文王,但当时周文王说的是“十羊九福全”,说十个羊有九个是有福气的、是幸福的。但因为那个时代文字不普及,老百姓不认字,传播过程多是口头相传,传着传着渐渐成了“十羊九弗全”,成了“不”的意思,同样的读音,完全不同的含义,后来演变成了“十羊九不全”了。

相关阅读

环球国际9527|✅952720.com✅蝙蝠6620933✅|环球国际在线开户|202302版下载-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