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易道网 > 十二生肖 > 属羊 >

为什么叫羊城,羊城的来历

来源:周易免费测字作者:殷伟点击:
分享到:
  上古社会当人们把羊视作对自己生活有强大影响力的力量来加以崇拜时,羊图腾产生了,对羊的神化使人相信羊具有神的神力,由羊图腾变化而来的羊神崇拜也就出现。在中国有关神仙的传说中,羊与仙人结下不解之缘。

  汉人刘向《列仙传》载,羊图腾氏族羌族后裔葛由,是周成王时人,喜欢用树木雕刻成木羊图腾来卖。一天,他骑着一只羊进人西蜀,许多人都追随他而去,一直追到绥山。绥山在峨嵋山的西南面,山高无极,跟随葛由上山的人没有一个返回家中,全都得道成仙。在这里羊为仙人乘骑。清人屈大钧《广东新语》载,周夷王时,南海有五位仙人各穿一种颜色衣服,所骑的羊与仙人衣服同色,羊与仙人融为一体。仙人骑羊来到广州,各自拿出一束谷穗留给州人,留言祝云:“愿此阛阓,永无饥荒”。说罢腾空而出,羊则化为石留下,成为仙人诺言的实践者。仙人骑羊给人间送来五谷,救世济民,故事本身就下十分动人。后世人们便建五仙观,刻五羊石,以为纪念。《广东新语》云:“今坡山有五仙观,祀五仙人,少者居中,持黍稻;老者居左右,持黍稷,皆古衣冠。像下有石羊五,有蹲者,立者,有角形微弯,势若抵触者,大小相交,毛质斑驳。观者一一摩挲,手迹莹然。”这五只石羊被视为神羊,人们都喜欢抚摸羊身,以祈吉祥、幸福,所以石羊全身光洁晶莹。广州市因此有了五羊城、羊城之名,今日越秀山公园五羊山上立了一座花岗石五羊雕塑,一只老神羊口衔谷穗,四只神羊围绕其身旁。人们还喜在梁上画五仙人骑五色羊或五羊衔谷的图画以为瑞应,因为羊是瑞祥之物,会给人们带来好运。

  与仙人骑羊的吉祥之意相应,刘向《列仙传》还记载了人化白色仙羊而去的传说。修羊公是魏国人,他的名字就与羊密切相关。居住在华山上石室中,石室内有悬在岩边的石榻,修羊公就睡在石榻上,天长日久,石榻都被修羊公磨穿磨陷,修羊公不怎么吃食物;只是偶尔吃一些黄精,据说长期服用黄精能够长生升仙。后来,修羊公用道术去游说汉景帝,受到皇帝优渥的礼遇,让他居住在宫室中多年。然而汉景帝始终没有从修羊公那儿学到道法,便派使臣来问: “修羊公,你什么时候打开你的秘藏?“使臣话还没有问完,修羊公已经在床上化作了一只白色石羊,在石羊的肩胁处,还题了一句话:“修羊公,谢天子。”汉景帝认为这是瑞祥的征兆,将这石羊安置在灵台上供奉。后来,这只石羊离开了灵台,不知所终。

  羊既为仙物,牧羊儿也能成仙。晋人葛洪《神仙传》载,丹溪人黄初平,年十五,家人让他放羊。有个道士见他良谨,带他到了金华山石室中。黄初平一去四十年,不复想家。其兄黄初起四处寻找弟弟,历年不得。后在市中遇见一道士,便请道士占卜,说:“吾有弟名初平,因令牧羊,失之四十余年,莫知死生所在,愿道君为占之”。道士说:“金华山中有一牧羊儿,姓黄字初平,是卿弟非疑”。黄初起立即随道士去寻弟,果然见到弟弟。寒暄之后,问弟弟羊在哪里?黄初平说:“在山的东边。”兄弟两人前去看羊,只见到满坡白石,黄初起说:“没有看见羊群。”黄初平则说:“羊都在山坡上,只是兄长没看见。”说罢对白石叱道:“羊起。”于是白石皆变为羊数万只。黄初起知道弟弟已经成仙,便弃家从弟学道,后亦成仙。这就是黄初平牧羊成仙的故事。李白《古风》之十七有句云“金华牧羊儿,乃是紫烟客”,咏的即是黄初平牧羊成仙。

  由此观之,羊与仙人有着一层极为神秘的关系,仙人以羊为坐骑,可自由来往人间和仙界,仙人又与羊融为一体,可化羊而去,而凡人牧羊亦可成仙,羊真是神秘的灵物。

相关阅读

环球国际9527|✅952720.com✅蝙蝠6620933✅|环球国际在线开户|202302版下载-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