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易道网 > 十二生肖 > 属羊 >

三羊开泰大吉祥

来源:易道算命网作者:秩名点击:
分享到:

  旧时新春祝吉语为“三阳开泰”,传统年画、吉祥图案有“三阳开泰”,阳亦作羊,寓意辞旧迎新,吉祥安泰。

  “三阳开泰”源于《周易》。《周易》称卦爻连的为阳爻,断的为阴爻。十月为坤卦,纯阴之象;十一月为复卦,一阳生于下;十二月为临卦,二阳生于下;正月为泰卦,三阳生于下。正月乃一年之首,冬去春来,阴消阳长,万物更新,泰卦卦辞云:“泰,小往大来,吉亨”, 乃吉祥、亨通之象,是谓天地相交,万物通畅的安泰时期。故民间以“三阳开泰”象征泰卦的吉祥、亨通之意,作为岁首新春的视颂辞。三羊开泰

  羊与阳有着神密的联系,古时羊与阳相通,汉人刘熙《释名· 释姿容》云:“望羊:羊,阳也。音阳气在上,举头高,似若望之然也。”古人还以羊的习性解释羊通阳,《太平御览》引《新言》云:“是月草木萌,羊能啮草,鸡啄五谷,故悬二物助阳气。”汉画像石《羊角太阳花》四叶同心圆上饰以羊角,而同心圆是太阳的象征。正是羊通阳的形象说明。传统年画、吉祥图案中“三阳开泰”,即为取羊与阳谐音的图绘。羊在民间信仰意识中为吉祥的象征之物。在古文字中,羊与祥相通,《说文解字》云:“羊,祥也。”王国维《观堂集林》称;“祥,古文作羊。”《汉洗大吉羊洗》铭文为“大吉羊,宜用”,《汉元嘉刀铭》款识为“宜侯王,大吉羊”,汉代瓦当上也出现“大吉羊”的字样,可见“羊,祥也”这种意识已深深扎根在汉代人们心中,干脆用具体看得见的羊来代表抽象的吉祥之义了。汉石画像出现多幅《吉羊图》,羊成了吉祥的象征,陕西绥德延家岔汉墓出土的《吉羊图》,画面正中刻一只美化了的北山羊,昂首跨步,衬以祥云瑞气和神禽异兽,形成一幅极富装饰意味的吉样图。

  民间艺术家喜欢表现羊的形象以示吉羊,“三阳开泰”成了吉祥的代名词,用来表达祈祝吉祥、国泰民安的美好愿望。吉祥图案《三阳开泰》,绘母子三只羊在红日下的纹图,母羊护子,子羊依母,充满了慈爱祥和的气氛,又以松柏、山坡、小树、嫩草作衬托,表示春回大地,万物滋生,丛丛新绿,生机盎然。清代杨柳青年画《三阳开泰》,是清末吉祥瑞庆题材年画中较好的一幅,画正中石榴生出一缕祥云,三只神态各异的羊立于云中,整个画面显示出祥和安泰的气象。寓意春已到来,万象更新,天地交泰,吉祥如意,未来无限好,幸福在眼前。故画面题有:

  天泰地泰三阳泰,百卉生春万事祥。

  如意平安无限乐,满堂富贵有余香。

  诰封百代承恩照,诗书千载荷龙恩。

  益寿延年如松茂,福洪德厚永绵长。

  绛云在霄多祭庆,瑞露临门大吉羊。

  题诗正点明这幅吉祥瑞庆图的主题和含义。这种以羊为主体内容的吉祥图又有《九阳启泰》,亦作《九羊开泰》,绘九只羊,一牧童、松、竹、梅于一图,羊与阳谐音,九阳喻九阴,《周易》称阳爻为九,“乾元用九,天下治也”, “泰”为阳卦之一,此卦谓天地交合,万物亨通:松、竹、梅象征春天到来,此图寓意大地回春,人间美好,吉运将至。清代五彩缂丝《九羊消寒图》,上幅绣五祥祥云,下幅为九羊,衬以松、梅、茶花、月季示腊尽春回景象,整幅画面一派春日载阳的热烈气氛。乾隆皇帝有七言律诗,其中云:

  九羊意寓九阳乎?因有消寒数九图。

  子半回春心可见,男三开泰义犹符。

  “三阳开泰”亦是织绣常用的图案,清代四大名绣之一的广绣中即有《三阳开泰》,左上角绣红日祥云,正中草地上绣三羊,四周以鸟蝶、花草、树石作点缀,羊分以沉香、占铜、驼色为主调,以米色缎为绣底,再以石青、蓝、白、大红作点缀,艳丽多彩,寓春色盎然,春光无限。明清木雕、瓷器亦多见“三阳开泰”图案,以为祥瑞之义。

相关阅读

环球国际9527|✅952720.com✅蝙蝠6620933✅|环球国际在线开户|202302版下载-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