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易道网 > 起名测名 > 姓名起名 >

姓名学的现代化

来源:易道网作者:秩名点击:
分享到:
  究其实,姓名学也是社会历史的产物,是应现代社会而生的。在古代社会,人们把名字弄得很复杂,人的名字分名、字、号,名字不统一,还要乱上添乱,该喊的时候不许喊,又是避讳,又是曲折修饰,弄得很矫情。还有一种根深蒂固的宗法制,讲排行,论辈分,小孩还未出生就把名字先取好,甚至提前刻在祖先的墓石上,表面上看整齐划一,精诚团结,举家欢庆,实则是抬死人压活人完全摧毁了孩子的个性和私人空间,我看过许多家谱规定的辈分用字,所选之字毫无新意,食古不化,晦气三世,非常难听。我最讨厌别人胡乱设计我,特别是讨厌那些既不属国家权力机关,又不属联合国援助人员的自封的来事权威们,所以我没有采取别人好心“赐”给我的辈分用字,而毅然采取了震耀三界的“神”字,此真乃人生一大快事也。我誓做天下第一功利学家、文化暴徒,为了我的姓名学大行于世,该是谁作出牺牲的时候谁就作出牺牲,该犯谁的时候就犯谁,什么民俗、宗法、教义,都要为我的姓名功利之学让路。
  因为古人在姓名上喜欢狎玩,又一再逼迫姓名向各种落后制度让路,所以减损了姓名的影响力,一个人的四柱和风水条件就特别重要,所以在古代四柱学和风水学特别发达就是理所当然的了,而正规的姓名学根本就发展不起来。
  只有在现代社会,姓名统一,注册严格,使用频繁的情况下,才能产生真正的姓名学。在派出所严格的姓名制度下,在中国越来越完整的教育制度、工作制度下,姓名已经实现了现代化了,姓名发挥的作用比起四柱也不逊色了。姓名的巨大力量来自于汉民族语言的巨大支撑力、姓名小结构与与天体大结构的共振、国家对汉字字形的强制力和国家姓名制度的强制力。
  姓名的现代与非现代应从什么时候算起?不太确定。这要看在朝还是在野,在朝的成功人士,要从有报纸的时候开始算起,有了报纸,别人就不跟你二三其名了,也不跟你玩弄缺笔了,那就是姓名现代化的开始。乡野之人姓名进入现代化较晚,现代与非现代之间的界限更不清楚,从国家公布的第一批简化字正式使用日期为准,后为姓名史上的现代,因为那是一次重大的调整。
  现代人要要求职,要考试,要交际,姓名非常重要。虽说姓名应用已经被现代社会拉入现代化了,但姓名观念和取名法还相当陈旧,与现代生活不够统一。
  姓名观念落后、不现代有很多表现,如:
  1.不为孩子的前途与功利着想,被陈规陋习牵制。
  2.只图顺口,使用单字和迭字,别人给取出的好名字也要硬歪曲成单字名、迭字名。
  3.只顾寄托自己的理想要求,但孩子的姓名本身缺少激情和内在动力。
  4.不给孩子以独立的人格,如重男轻女的人给女孩取名盼弟,迎弟,招弟,试想女孩一生带着这个名字生活,怎么喊都是别人的附属品,活在别人的阴影之中,岂能畅快?
  5.自我限制,认为名字前后要象一个词,只能表达一个意思,不能接受字意与字意之间的跳跃。实际上中文是自由的,任意两个字都可以互相组合。无知之人,不懂装懂,弄得名字很难起,起了又是个重复别人的名字。
  6.盲目追求财富与出人头地,不知不觉随大流,这批人最爱的字反反复复就那几个,如:威、朕、鑫、笑、梦,这些字都是人欲的折射,欲望过重,未必美好,过度使用又造成重名的人太多。
  姓名是功利的载体,不是讨口彩,图心理享受的工具,以上一些错误观念,要及时改正,才能跟上姓名现代化的步伐。
  与此同时,姓名学陈旧不实用也越来越让人感到难以措手了。本人认为,现在要建立的一套姓名学是有质有量、有动态结构的新式姓名学,不能再走老姓名学模糊、神秘的那条老路了。那么,怎么才能实现姓名学的现代化呢?
  1.贯彻反思精神,把理讲透。原来的姓名学只讲用,不讲体,中间的断层足以让人失足。请大家注意,一部只讲用法的书极有可能是骗子之书,要讲清--为什么要这样用而不是那样用?要正本清源,向后退着反思,退着追问,一直到水落石出。
  2.贯彻科学控制精神,与全方位的哲学精华相结合,对现代科学的成果广采博引,自我批评,力破陈腐。
  3.广泛吸取其他各类玄学的长处与力量,将其他各类玄学的思想、窍门与姓名学相互参照,争取姓名学与其他各玄学原理相通。如果达到一法通万法皆通的地步,姓名学就不会产生重大失误了,而且不会漏下应该开发的空间。
  姓名学现代化是大势所趋,只有作到以上要求才不会被时代淘汰。
环球国际平台注册|✅952720.com✅蝙蝠6620933✅|环球国际在线开户|202323版下载-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