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易道网 > 十二生肖 > 属猴 >

孙悟空的猴子血缘

来源:易道算命网作者:秩名点击:
分享到:

孙悟空  说到美猴王孙空,几乎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关于孙悟空的血缘:可从古代神话传说中去寻踪溯源。

  鲁迅《中国小说的历史变迁》说:“我认为《西游记》中的孙悟空正类无支祁”。无支祁是唐人李公佐《戎幕闲谈》中的神话形象。大禹治水时,三次到过桐柏山,有水神无支祁兴风作浪,使治水工程无法开展。大禹派人擒住无支祁,交给童律、乌木由,但二神都管束不了。只有庚辰能够管束。大禹又下令用大铁锁锁住无支祁的颈脖,鼻孔义给穿上金铃,镇压在淮阴龟山之下,从此,淮水可以平安地流人海中。李公佐对无支祁的形象描述为:

  善应对言语,辫江淮之浅深,原隰之远近,形若猿猴,缩鼻高额,青躯白首,金目雪牙,颈伸百尺,力逾九象,搏击腾踔疾奔,轻利倏忽,闻视不可久。

  李公佐在记载大禹擒无支祁的神话前记云,永泰中,楚州刺史李汤全人将龟山脚下水中大铁锁用牛拉出,刹时风涛陡作,“有一兽形如猿猴,高五丈许,白首长须,雪牙金爪,闯然上岸,张目若电,顾视人群,欲发狂怒。”与李公佐同时的李肇《唐国史补· 淮水无支奇》亦云从水中拽出铁锁,“有青猕猴跃出水”, 名曰无支奇。这无支祁大约从上古神话中夔的形象而来,韦昭注《国语·鲁语》称“夔一足,越人谓之山燥,人面猴身能言。”此乃猴子形象。

  《大唐三藏取经诗话》里有一个猴行者。是“花果山紫云洞八万四千铜头铁额猕猴王”,他神通广大,长于变化,在随唐三藏西行取经途中,降伏过不少妖魔鬼怪。猴行者取完真经回朝后,被唐太宗封为“铜筋铁骨大圣。”《清平山堂话本· 陈巡检梅岭失妻记》云:“洞中有一怪,号日申阳公,乃猢狲精也。弟兄三人,一个是通天大圣,一个是弥天大圣,一个是齐天大圣,小妹便是泗洲圣母。这齐天大圣神通广大,变化多端。”这是把猴精称为齐天大圣之始,但这是一个专门摄偷年轻貌美女子为妻的妖猴。元代吴昌龄《西游记》杂剧里,孙行者自白云:“小圣弟兄姊妹五人,大姊骊山老母,二妹巫枝祗圣母,大兄齐天大圣, 小圣通天大圣,三弟耍耍三郎”。孙行者之所以姓孙,是从猴子又称猢孙而来。

  直到明代吴承恩写《西游记》把无支祁的形态和猴精形象移到孙悟空身上,又把齐天大圣的名号加在他的头上,创造出一个勇敢机智、疾恶如仇,又神通广大、顽强刚毅、颇具正义感的美猴王形象,深受国人所喜爱,成为供人顶礼膜拜的偶像,一些地方还建起了大圣庙,家家安奉“降魔荡怪齐天大圣。”清初尤侗《良斋杂说》载,福州人经常在家里供奉祭祀孙行者,并有齐天大圣庙,庙里供奉的是一只猕猴。民间还爱挂有关孙悟空的年画,为的是趋吉避邪,祈求平安。

环球国际9527|✅952720.com✅蝙蝠6620933✅|环球国际在线开户|202302版下载-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