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易道网 > 十二生肖 > 属猴 >

追日夸父本是猴

来源:易道算命网作者:秩名点击:
分享到:

  十二生肖中的猴,从血缘、外貌而言都是最为接近于人的动物。古人很早就注意到了猴与人类的貌似,有关猴的神话、奇闻层出不穷,且想象力丰富,探讨着人与猴的血缘关系。汉画像石中有一幅《鱼·猴·人》,可以说古人己经注意到人由猴变来,猴又由鱼变来这一生命演变进程:而神话中追日夸父就是个亦人亦神亦猴的英雄,先从夸父追日神话说起。

夸父逐日

  据《山海经》载,夸父是幽冥之神后土的孙子,信的儿子。夸父和族人居住在北方大荒中一座名叫成都载天的山上,夸父是个身材魁梧、力大无比的巨人,耳朵上挂着两条黄蛇,两手又各握一条黄蛇,但性情却纯和善良。夸父观测太阳每天从东方出,又向西方沉去,就发下了宏愿,想去追赶太阳,将太阳在它隐没的地方禺谷逮住。夸父迈开大步,风驰电掣地向西斜的太阳追去,一直将太阳追到了禺谷。禺谷又叫虞渊,是太阳落下的地方。夸父进入了太阳火热的光圈里,口干舌燥,嗓子冒烟,就去喝黄河、渭水的水,黄河、渭水的水不够喝,他又向北方大泽跑去,那里有取之不尽的水。可惜走到中途就口渴死去,临死之际,他抛弃手里的拄杖,这拄杖落下的地方,立刻化作了一片鲜果累累的桃林,给后来寻求光明的人解除口渴。晋人陶渊明《读山海经》诗咏夸父追日曰:“夸父诞宏志,乃与日竟走;俱至虞渊下,似若无胜负。”

  夸父究竟是什么样的神灵呢?《山海经·西次三经》云崇吾之山“有兽焉,其状如禺而文臂。豹尾而善投,名日举父。”郭璞注:“或作夸父。”郝懿行疏:《尔雅·释兽》云:“‘豦,迅头。’郭注云:‘今建平山有豦,大如狗,似猕猴,黄黑色,多髯靛,好奋迅其头,能举石擿人,攫类也。’如郭所说,惟能举石擿人,故经曰善投,亦因名举父。举、豦声同,故古字通用;与夸声近,故或作夸父。”郝疏考据说明夸父乃猴类之神兽。《山海经》里还记有形似猿猴的怪兽怪鸟,犲山有兽“状如夸父而彘毛”,梁渠之山有鸟“状如夸父,四翼一目,犬尾,名曰嚣。”这些都是与猴有血缘关系神灵。

  由此看来,夸父的祖先是以猴为图腾的神灵,猴性喜桃,故夸父拄杖化为桃林。夸父长足善走,疾行敏捷,象猴性。夸父是一个神猴。甘肃径河镇原是夸父的居地,世传剪纸“夸父桃都扶桑图”,为夸父桃林生命树,夸父立于八重圭表衍生出的树干上,两手扶桃枝,树上遍生蟠桃,群猴采食,树下獒犬伏免,树干上獒犬负猴攀援,树顶四猴,共十二只动物。犬示畎夷,兔示常羲。西羌本是西陵氏常羲和犬封盘瓠的世居地,所以守卫在桃树下,并帮助夸父。这是民间古老的生命树崇拜,亦是夸父氏族后裔对先祖敬祀的遗迹。

  殷商青铜器铭文中亦有“夸父追日”。夸父长足善奔形象历历在目,夸父在右,与左侧追口的文字序列几乎等高,文字序列自上而下竖排,依次为天,为汤谷。为太阳,为行走,为禺谷虞渊,一为地,亦可为日落之地。自下而下联起来就是:太阳升于汤谷,经天而行,落于禺谷虞渊。也就是夸父追日的图解。有学者认为这是夸父族徽完整地传至商代,从而在青铜器上反映出来。殷商铜剑上的猴面纹,当亦是夸父族徽。汉代瓦当中长足长臂的猴,可能亦是追念夸父的残存遗迹,猴面夸父张臂跃跃欲试,正作抱日状。

环球国际9527|✅952720.com✅蝙蝠6620933✅|环球国际在线开户|202302版下载-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