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易道网 > 十二生肖 > 属马 >

名马雄威耀千古

来源:易经在线算卦作者:殷伟点击:
分享到:
  马,四肢强健,负重奔驰,行动敏捷,尤其在征战沙场中功不可没。东汉名将马援赞称“马者甲兵之本,国之大用。”古往今来,有多少英雄豪杰借助宝马神驹驰聘疆场而大展宏图,马的形象往往与赫赫战功、英雄豪杰相提并论。故尔,马的形象所蕴含的意义非同一般动物,而是有其特殊的象征意义。

  历史上众多君工和名将无不酷爱宝马神驹,大禹有臼行万里的神马飞兔,周穆王有龙驹八骏,曹操有凭空虎跃的神骏白鹊,刘备有通人性救主人脱险的坐骑的卢,关云长有行走如巧的神马赤兔,张一飞有勇猛如神的神骏玉追,唐太宗有助其建功的名驹六骏,唐玄宗有稀世罕见的宝马照夜白… … 从秦始皇陵兵马俑至清代乾隆命郎世宁绘(百骏图》,都反映出以马作为雄图霸业象征的主题,尤其在雕塑艺术史仁,这一主题更为突出鲜明,名马雄威,长留人间。

  举世闻名的秦始皇陵兵马俑,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始皇陵兵马俑场面宏大,一、二、三号坑共有8000步兵俑、600 匹战马俑,125 辆兵车,是以多兵种混合编组组成的大型军阵,生动地再现了秦朝三军方阵训练有素、兵强马壮的情景战马俑为陶制,分车马和乘马两种,与真马一般大小,制作精工,神态逼真。车马,即战车四马,两骆两服。马首直立,作嘶鸣状,两耳间分鬃外卷,马尾辫结,马首载有笼头,颈套铜管项圈。乘马,即骑兵坐乘四骑一组,每匹马前站一牵马骑兵俑,马戴笼头衔镰,剪鬓辫尾,马背土雕有鞍垫,马身涂红、白、储、蓝四色,黑鬃白蹄。无论车马和乘马都昂首竖耳,口瞪口张,大有喷鼻嘶鸣,跃身飞驰之势。陶马塑造手法简洁,膘肥臀圆,肩部高耸,脊部微凹,胸肌隆突,腿部关节筋骨分明,造型准确,比例和谐。尤其马头塑造十分细腻,马颊宛如斧砍刀削,洗练异常;眼皮上以折波的阴线细刻,眼眶隆起,睛似铜铃,鼻孔上刻着螺旋形的折曲阴线,双耳耸立,机警挺拔,层次丰富,栩栩如生,充分显示出马的神骏。有人分析这些陶马的原型颇似今日新疆和田马,是一种既善奔驰又有耐力的战马如此庞大的兵马俑,显示出当年秦兵势如破竹,一举扫灭六国,统一天下的壮举,亦是显示大秦皇威,表彰军功的象征。同时出土的两组大型彩绘铜车马中,挽车的铜马亦是膘肥体壮,肌键明显,鬃毛耸立,目圆鼻张,头戴笼头,齿咬摘衔,胸前佩有铜丝缨络。其形体之大,制作之精,形象之美,令人叹为观止。

  秦代既写实又传神的雕塑手法,一直为后世所继承,汉马、唐马的刻画均取秦马为典范。陕西兴平汉武帝茂陵内霍去病墓前有十六件大型石雕,其中有特殊的纪功碑“马踏匈奴”,以表彰霍去病北击匈奴的丰功伟绩。北方游牧民族的匈奴一直威胁着汉朝。汉武帝时名将骡骑将军霍去病在其短短24 年的人生经历中,为大汉王朝的强大立下了赫赫战功。他从18 岁时随大将军卫青出征匈奴,先后参加了六次抗击匈奴的大战役,曾立下“匈奴未灭,无以为家”的誓言。公元前121 年,他率军在甘肃兰州附近大败匈奴,次年又率军深人祁连山,将匈奴赶出塞北,解除r 大汉王朝的忧患。平定匈奴是汉武帝平生最艰辛最伟大的壮举。霍去病死后,汉武帝为他举行隆重葬礼,特准其陪葬茂陵,并在墓前耸立石雕群,既是对霍去病战功的表彰,也是大汉王朝国运昌盛的显示。

  马踏匈奴,概括了霍去病一生的功绩,这个巨大的内容,无名艺术家仅用了一人一马,马长190厘米,高180厘,造型为一匹昂首的战马及在其蹄下挣扎的匈奴形象。战马镇静自若,气宇轩昂,一副胜利者的神态,其蹄下的匈奴人虽面相凶恶,仍在挣扎吼叫,但其狼狈形象令人自然想到匈奴在这场战争中的惨败。马踏匈奴带有浓厚的浪漫色彩,却表现出内在的伟岸英雄气派,是汉代大型石刻中的杰作。霍去病墓前还有两件马的塑像,一为马静卧姿势,一为马正欲起时的姿态,惟妙惟肖。西汉遗物中马的形象极为常见,均神采飞扬,气势不凡。

  汉武帝平定匈奴,便派张赛出使西域,又发重兵远征大宛,终于获得素有天马之称的大宛汗血宝马三千匹。因此汉代雕塑艺术品中马的形象最为弓人注目。目‘肃威雷台东汉墓出土了一批青铜雕塑,仅铜马就达39 件,其中一件铜奔马,世称马踏飞燕,此马原型当是久负盛名的汗血宝马。奔马构思奇巧,高34 , 5 厘米,长45 厘米,作者运用浪漫主义手法,制作出风驰电掣般的天马形象,让一匹昂首嘶鸣,长尾飘舞的奔马三足腾空,后一足轻踏在展翅飞翔的鸟背上,飞鸟展翅回首,注目惊视,又被设计为支撑奔马的基座,动感强烈,生动欲飞,既显示了汉代艺术家超绝的想像力、精湛的技巧,又体现了汉代豪勇进取的时代精神。此奔马出土后,举世震惊,被誉为绝世珍宝,并被确定为中国旅游的图形标志。

  雄才大略的唐太宗李世民英勇善战,与战马结下不解之缘。他一生爱马,内厩养马数下一万匹,对于自己南征北战时所骑的战马,视同建立功勋的功臣一样珍爱,生前旨令将立有战功的六匹马的形象制作成六块浮雕,立于自己的陵寝石屏上,这就是举世闻名的昭陵六骏,分别为飒露紫、拳毛祸、特勒漂、白蹄乌、什伐赤、青雅。这六匹骏马,每一匹都有精采的传奇故事和赫赫战功。飒露紫是李世民与王世充会战洛阳邝山时的坐骑。当李世民孤军深人,身陷敌军重围,飒露紫又胸部中箭,危难之际,大将军丘行恭赶来救驾,将自己的坐骑让给李世民,自己牵着飒露紫,手持长刀,掩护李世民突出重围。石刻飒露紫表现的就是飒露紫中箭,丘行恭拔箭的情形。丘形恭一手牵疆,一手拔箭,拔箭瞬间,马身本能地向后退缩,表现了马受伤后的剧痛。马的高大雄健… 的身躯,强劲有力的四肢,结实的肌肉!以及细微神态,都生动地刻划得人木三分,为昭陵六骏中最精采之作。其他如!拳毛祸是李世民与刘黑阔靡战时所骑战!马,特勤膘是李世民与刘武周的部将宋金刚决战时的坐骑,白蹄鸟是战胜薛仁果并将他俘获而归时骑的名马,什伐赤是大战王世充、窦建德时所骑的名驹,青雅则是与窦建德冲杀屡立战功的战马。这些石刻骏马均按真马刻制,以纪念它们的战功,一匹匹塑造得骏骨刚强,肌肉坚韧,一股骡悍之气,一副胜利者之态,尤为生动传神,为唐代雕刻之精品,国家传世之宝。然而这六件盖世杰作,历经千年,日晒雨淋,饱受历史沧桑,在上世纪初却惨遭浩劫,飒露紫、拳毛骗被盗运美国,剩下四骏也被击成碎块,在盗运出境途中,被国人追回,今存陕西博物馆,仍遗留被敲碎的裂纹痕迹。

相关阅读

环球国际9527|✅952720.com✅蝙蝠6620933✅|环球国际在线开户|202302版下载-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