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易道网 > 十二生肖 > 属马 >

奉祀马主佑牲畜

来源:易经占卜作者:秩名点击:
分享到:
  马为六畜之首,对人类的作用巨大。农业生产中,马替人耕田种地;日常生活中,马为人运输往来;行军打仗中,马为人征战远行… … 马成为人类最得力的助手和伙伴。故尔,自占以来,人们尤为重视祭祀马神,并形成一种历久不衰的习俗。

  早在以农业起家、重视农耕的周代,官方就规定了四时祭祀马神的制度。《周礼· 夏官· 校人》载,周代礼制春天祭祀马祖,所谓马祖神,指的是天驯星,晋人郭璞《马赞》云:“马出明精,祖自天驰。”天驯星即房星,古人认为房星灵气所感,地上才会有马。夏天祭祀先牧神,所谓先牧,就是最早教人放牧的人,夏天草木繁茂,正是放牧的大好时光,理当缅怀牧人先祖的恩德,祭祀先牧神灵。秋天祭祀马社神,关于马社的来历,向来有两说:一说马社是第一个骑马的人,一说马社就是住在马厩里的神,祭祀马社为了使马能安居其所。冬天则祭祀马步神,据说马步是兴灾害马的神,人们为了保护马无病无灾,只得屈从讨好马步,在马厩里供奉祭祀,乞求神灵保佑马匹平安无灾。一年四季按时祭祀众位马神,祈求马儿繁衍旺盛。后世历代都有祭祀马神的制度,只是祭祀方式逐渐演变有所不同。

  明太祖朱元璋曾命祭祀马神,特令太仆寺主持;明成祖朱棣迁都北京后,即令建马神祠,由官方礼祭,各府州县官吏每年也要祭祀马神。明人陆容《寂园杂记》载:“今北方府州县官凡有马政者,每岁祭马神庙,而主祭者皆不知所祭之神。尝在定州,适知州送马神肺,因问所祭马神何称?云称马明王之神。”一些负责马的官吏只知祭祀,却不知马神的来历,说不清马神究竟为何神。定州知州回答了这个问题,称马神是马明王之神:所谓明王,清人翟颧《通俗编》云:“明王,乃神之通号〕 ”民间也流行马神信仰,马神庙遍布全国各地,由于明代先是实行马政制度,由官方设机构专门养马,后废马政改为民间论户、论人、计地养马,马户们为了上交马匹,便祭祀马神,祈求神灵保佑自家养的马肥壮,以期完成上交任务。

  清代祭祀马神风俗大盛不衰。满人以骑射起家,于马_上得天F ,对马神极为崇敬,祭祀马神的传统世代保留下来。清人福格《听雨丛谈· 祭马神》云:“今满州祭祀,有祭马祖者,或刻木为马,联络而悬于祭所,或设神像而祀”有清一代,官方和民间都在每年农历六月二卜三日祭祀马神:这一天,凡是与马有关的官方机构如专管御马的上驯院、掌管牧马事务的太仆寺以及素有骑兵的营翼衙门的大小官吏,都要上马神庙毕恭毕敬地祭祀马神,礼献祭品,极尽祀神之礼。民间车夫亦于这一天祭祀马神。清人蒋芷济《都门识小录》载:

  六月二十三日,内外骡车夫皆酸钱以祭马王,是日车价,昂至数倍,向客婪索,名曰“乞福钱”。其祭品用全羊一腔,不用猪,谓马王在教,不享黑牲肉也。其像则四臂三目,狰狞可怖其神牌则书“水草马明王”字样。

  从中看出当时祭祀马王的整个情形。而农家祭祀马王则别有意图。农家视马王为掌管一切家畜的神灵,家畜有病祭祀马王攘灾祛病,没病祭祀祈求马王保护家畜平安。清代浙江余杭纸马《六畜五圣》,图中正坐,穿圆领官衣,手抱如奉祀马王佑牲畜

  意,头生三日的即马王,图下有人牵牛牧羊,具体地反映了祭祀马王祈求六畜平安的信念。而河南朱仙镇《牛王马王》的寓意一目了之,就是祈求神灵保佑槽头兴旺。

  马神,俗称马王,又称马祖、马明王、马王爷、水草马明王,是主掌和保佑六畜的神灵(民间各地祭祀马王时间大都在马王诞日六月二十三日,又称马王节,多在马王庙举行,亦有在马号、马厩祭祀、在民间画家想象中,马王是赤面虫上髯,四臂三目,身披恺甲,执刀持戟,狰狞可怖,各地马王之像,大都相似。大多神像均题“马王”,亦有神像题作“水草马明王”,还有马王与牛王并坐的神像,大多马王神像下上面马一牛,说明马王是家畜的保护神,因此虔诚地敬祀马王,祈求马王降福于人,保佑家畜膘壮无恙,正是人们祭祀马王的目的。马王到底何许人也,除了“马祖为天骊(房星)”外,一说为汉武帝时金日碑,大概与这个匈奴王子归汉后专门养马有关;,一说为殷封王之子殷郊,《封神演义》描写他三头六臂,青面撩牙,脸有三目。或许其长相、装束与马王颇似缘故,人们加以附会。不管是谁,反正马王是人们心目中的神灵。

相关阅读

环球国际9527|✅952720.com✅蝙蝠6620933✅|环球国际在线开户|202302版下载-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