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易道网 > 十二生肖 > 本命年 >

本命年是多少岁

来源:易道网作者:未知点击:
分享到:
  本命年十二年一遇,人的一生没有几个本命年。本命年是划分童年,青年、中年、老年各大人生阶段的标志性年头。在我国古代,人生的每个本命年都有一定的称谓,有的本命年还要举行相应的仪式。那么,本命年是多少岁呢?
本命年是多少岁
  12岁:中医用来入药的所谓“童便”,专指12岁以下儿童的尿;古人称为“半丁”的未成年人,从13岁算起。说明12岁正是从童幼年到少年的转关年。
  24岁:古称“拜衮之岁”,意指人到24岁,就可以担当大任了。衮,古时候三公的官服。东汉光武帝手下的邓禹,在24岁的时候被拜为大司徒,封侯,故有这个称谓。
  36岁:俗称“留胡”。旧时男子大多从36岁开始留胡须。又称“本寿”,指第人生起码要活够的岁数。旧时人们的平均寿命很低,能活过36岁就不以为憾。
  48岁:人生各本命年中唯一没有特别提法的一个。其原因可能是48岁接近50这个整数,而孔子有“五十而知天命”的说法,50岁因此被称为“知天命之年”不过近年来以48岁“尴尬之年”的提法比较流行。
  60岁:古时称60岁为“元命”。又称“甲子年”、“开七”,意思是年龄已满六十甲子,开始向70岁迈进了。中国人特别重视60岁生日,称为“六十大寿”,因为60岁正好一子。
  72岁:《淮南子·原道训》有“凡人中寿七十岁”的话,杜甫的《曲江》有“酒债寻常行处有,人生七十古来稀”的诗句,故古人约略称之为“古稀”。
环球国际9527|✅952720.com✅蝙蝠6620933✅|环球国际在线开户|202302版下载-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