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易道网 > 十二生肖 > 属蛇 >

虔诚崇拜敬蛇神

来源:免费看相算命作者:殷伟点击:
分享到:
  蛇与人类始祖神融为一体,中国创世神话中的始祖神如伏羲、女蜗和神灵烛阴、相柳氏、烛龙等等,大多是人首蛇身、人蛇合体,是见土古以蛇为图腾崇拜很是普遍。《山海经,海内经》称南方“有神焉,人一首蛇身”。《山海经·大荒南经》又称“南海诸中有神,人面,饵两青蛇,践两赤蛇”。这些氏族崇蛇视蛇为保护神,对蛇图腾神抵崇拜不己。这种崇蛇习俗一直绵延不断,商周时期青铜器上常有蛇神纹饰,一般多是大眼,头呈三角形或圆三角形,鳞腹卷尾,身驱弯曲,这类蛇纹都具有圈腾保护神的祯祥意义:

  上古时人们以蛇为圈腾,尊蛇为始祖神。由于人们对自身的生育繁衍充满着极大的神秘感,上古神话中就出现人类始祖诸如伏羲的诞生与蛇有关,认为受胎是自己的母性始祖与蛇接触的结果,或者干脆认蛇为自己的始祖,自称是蛇的后裔,云南白族勒墨人《氏族来源的传说》说阿布帖和阿约帖兄妹在洪水后结为夫妻,生下五个女儿,其中三姑娘嫁给了青蛇,生了两个儿子。这两个儿子又生了好几个儿子,有的说怒族话,有的说傈傈话,还有的说别的话,他们都自称是蛇氏族。这种信仰,从战国墓出土的“蛇生人”雕漆器土可以见到,造型是一蛇盘孵,而孵出的却是一个人头,正是古人蛇生人信仰的形象化反映。自古至今,民间仍视蛇为生育神,在黄河流域广泛流传的“蛇盘兔”剪纸,仍然保持继承着原始蛇图腾崇拜信仰的遗风。俗信蛇为小龙,龙山蛇而来,龙为阳,兔为阴,是为阴阳相合、男女交合,生育繁衍子孙。为此民间还认为男属蛇属兔相配为夫妻,必定和睦美满。

  我国崇蛇习俗以南方民族尤为突出,古代闽广两地的蜒人,以蛇为图腾加以崇拜,并建起蛇神庙祭祀蛇祖先。明人邝露《赤雅》云:“蜒(蛇)人神宫画蛇以祭。”清人顾炎武《天下郡国刊病书· 广东八,潮州志》云:“潮州蜒人有麦、淮、吴、苏,自占以南蛮为蛇种,观其蜒家神宫蛇像可见。”清代修佃同黔县志》亦称“其人皆蛇种,故祭祀皆祀蛇神。”蜒人神宫供奉蛇神,《兴宁县志》则称“每五月五日享神而之竞渡为礼,其神云:明山汉帝、有感大王”。为何有此名称,很难说清。清人吴震方《岭南杂记》对祭祀蛇神描述甚详:

  潮州有蛇神,其像冠冕南面,尊曰游天大帝,盒中皆蛇也。欲见之,庙祀必致辞而后出,盘旋鼎想间,或倒悬梁橡上,或以竹竿承之,蜿蜒纤结,不怖人亦督人,长三尺许,苍翠可爱。

  吴震方见到蛇神庙里不仅供奉蛇神游天大帝像,而且庙里遍处是蛇,不可怕又不咬人,反倒“苍翠可爱”。据说只要来祭过蛇神的人,蛇就会常游到其家憩息,给人带来吉祥。戊戌年,吴震方到东莞,目睹了隆重祭祀蛇神一幕:

  见庭中铺设屏障,见案搏沮其备,香烟郁郁,灯火荧荧,执乐者列两旁,鼓吹迭奏,几上供一磁盎,盘中小树数株,有一青蛇蜿蜒升降于树间……主人鞠躬立案左,出入者以次膜拜,苟越次不整,主人正色约束,皆唯唯从命。

  祭祀仪式隆重,鼓乐迭奏,拜神者虔诚备至,不敢乱越半步,也不能衣冠不整,否则对蛇神不恭。

  清人顾禄《清嘉录》亦载:苏州府城东娄门外有座神王庙,在农历四月十二日蛇神生日这天,进香的人络绎不绝,人们虔诚地焚香求符,回来以后把神符贴在家中门窗上,以避各种毒害。清人施鸿保《闽杂记》亦载,福建漳州府城门外有一座南台庙,人们都称为蛇王庙,里面供奉的却是一位和尚像。相传城里的人被蛇咬了,只要到庙里投诉,伤痛立刻消除。随后便会有一条蛇,不是在路旁被腰斩,就是在庙中台阶走廊上被砍掉头。人们说这是蛇王治它的罪。而此庙蛇王却管不了山林野地里的蛇。施保又说,福州郊区闽江沿岸农妇“多银答,长五寸许,作蛇昂首之状,插于髻中间,俗名蛇答。或云许叔重《说文》云:闽,大蛇也,其人名蛇种。替作蛇形,乃不忘其始之义耳。”今日闽江沿岸一些乡村仍遗存有崇蛇习俗。

  蛇神或蛇王到底是谁,身世如何,模样如何,很难考究。但从文献记载中蛇神名字如明山大帝、有感大王、游天大帝和蛇神像冠冕或为和尚像来看,应该是亦人亦蛇的模样。隋唐出土的十二生肖俑中蛇的形象,即蛇首人身,着袍拱手,明代《三才图会》中蛇头人身,口吐长信,身披胃甲,手持狼牙棒的丁巳神将,就像个拟人化的蛇神。清代圆明园十二生肖水钟一侧为牛、兔、蛇、羊、鸡、猪铜像,其中蛇亦为蛇首人身,着袍拱手端坐形象,想必蛇神模样也应是蛇首人身了。

相关阅读

环球国际9527|✅952720.com✅蝙蝠6620933✅|环球国际在线开户|202302版下载-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