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易道网 > 十二生肖 > 属兔 >

神兔下凡降人间

来源:算命网免费作者:殷伟点击:
分享到:
  当玉兔作为神物从月宫仙境下凡降临人间,兔在人间被视为祥瑞之物,以兔为题材的纹饰经常出现,兔的艺术形象大受世人崇拜。

  商周玉器具有相当高的刻制水平,河南安阳殷墟妇好墓出土玉器多达755件,且玉石雕刻种类很多,形态各异,其中玉兔佩饰颇为引人注目,玉兔一般都作甸伏状,似在拱身觅食,也有以约三分之一圆的弧度,雕出兔子的奔跑动作,有的兔子眼睛以双钩线刻出。以玉雕兔,恰如其分地表现出r 白兔的纯洁温良特征。占人使用玉兔佩饰意在辟邪,也具有兔神图腾的祯祥意义。而在商周青铜器上写实的兔纹形象尤为罕见,河南洛阳北瑶出土西周兔纹解,铜解颈部饰兔纹一周,兔作半蹲踞状,似有所寻,兔耳斜竖,大眼短尾,很是写实。在出土文物中,兔形青铜器最少,陕酉神木李家畔出土有战国时期的四件伏兔,云南晋宁石寨、山西汉墓出土的立兔铜杖头,则是儿件极为精美的艺术品,兔乍起高大长耳,瞪着圆眼向前方,后腿微收,似乎一旦危险来临,即刻蹬腿逃跑,真是活脱脱的一副机敏警觉形象。此后的玉兔、铜兔数量减少,所见不多。

  兔在汉代画像石中频频出现,大多依附西王母、嫦娥神活出现,持柞捣药的神兔形象居多,亦有作为凡兔昂头竖耳奔跑的形象。汉代铜镜七亦可见兔纹,汉代彩绘壁画中有立兔、奔兔形象。陕西咸阳出土北周画像石上的奔兔,以阴刻凹凿技法刻成,兔形修长,兔下方有流云四朵,兔颈上飘带飞逸,表现的是白兔轻捷而疾驰的奔跃状态,堪称画像石上兔形象的佳作。敦煌壁画中也有兔的形象,最为着名的是藻井壁画上中心装饰图案三连兔,充满着一种神秘色彩,画有二只追逐循环奔跑的兔子。二只兔子本应有六只耳朵,而图中却只有三只耳,作者运用“共用形”的艺术手法,巧妙地表现出二兔共耳纹。这种追逐循环的奔兔为何出现在飞天藻井图案中心,它究竟表达什么寓意,仍然是个不解之谜。

  在唐代石刻中,兔的形象常常见到,唐代李嗣本墓志盖盈顶十二生肖之兔纹,杨执一墓志石刻十二生肖之兔图,李景由墓志石料十二生肖之兔,尉迟敬德墓志石刻十二生肖之兔,乾陵永泰公主墓石刻之兔,李延祯墓志盖十二生肖之兔,以及五代南唐王氏墓志石刻兔纹和宋人杨氏墓志石刻兔纹,等等。兔的形象各异多姿:有疾速奔驰的兔,有缩身蹲踞的兔,有后腿扬起,回首瞻顾的兔… … 隋唐时期,十二生肖图十分流行,还出现了拟人化形态的生肖俑。湖南湘阴隋大业六年墓出土的生肖俑,其中兔俑作兔首人身,着长袍,拱双手。唐代生肖俑亦多次发掘出土,基本上与隋代俑造型相似,所不同的是唐代兔俑显得纤长苗条,兔耳偏大而斜耸,亦兔亦人,形象生动。

  兔还是历代画家喜爱画的题材,名家辈出,佳作连篇。北宋画兔名家崔白,据《宣和画潜》载,当时御府收藏有他的七幅兔画,今存有《双鸟戏兔图》,画老兔歇息坡上,一对寿带鸟在树上朝兔鸣叫,兔回首作逗趣状,神态活灵活现。其弟崔意亦喜欢画兔,自成一家。无名氏《山花墨兔》一改兔的缩首团曲样子,而作后肢屈地,引颈仰视状,白兔作墨兔,亦较罕见。明代画兔名家陶成有蔺菊花双兔》,徐霖有《菊石野兔》,清代沈锉有《雪梅群兔》,马企周有《山兔》,民间艺人亦以兔人画,山西大同窗画《萝卜双兔》,描绘了农村园圃的乐趣,萝卜收罢,园田寂静,一红耳霜毛白兔,一黑身白爪鸟兔,跃跃而来,伏地美滋滋地吃萝卜,极富情趣,充满天然气息。神兔下凡来人间,在人间留下了无数栩栩如生的可爱形象。

相关阅读

环球国际9527|✅952720.com✅蝙蝠6620933✅|环球国际在线开户|202302版下载-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