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易道网 > 周公解梦 > 解梦知识 >

怎样理解梦的补偿与心理平衡作用

来源:作者:点击:
分享到:
  在对梦的研究过程中,人们发现梦具有心理平衡作用。人们平时被压抑的个性会在梦中得到释放,现实中无法实现的愿望也能在梦中得到满足,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人们的心理压力。
  例如,当一个人过分强调自己的强,不表达自己的弱,即他只表现自己的强悍、勇敢的气质,而不承认自己也有温情,甚至软弱的一面时,他也许就会梦见自己置身于某种令人手足无措、异常惊恐的场景里,这种梦块就是对他的个性的平衡。
  梦对人脑的调节作用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舒缓平和的梦境可以帮助人们调节清醒时紧张忙碌的心理状态;另一方面,梦醒时某些不能得到满足的欲望可以在梦中实现。相应的,如果人们无梦或者少梦,那么可能会出现两种情况:一方面,白天的紧张情绪若不能通过做梦得以修复,那么长期紧张的状态会导致人的心理崩溃;另一方面,人们会因为累积过多的难以实现的欲望而饱受折磨。所以,哲学家尼采所说的“梦是白天失去的快乐与美德的补偿”正是对上述理论的精练概括。
  具体来说,由于人在梦中以右脑活动占优势,而觉醒后则以左脑占优势,在机体24小时昼夜活动的过程中,清醒与睡梦的状态交替出现,可以达到神经调节和精神活动的动态平衡。因此,梦是协调人体心理世界平衡的一种方式,特别是对人的注意力、情绪和认识活动有较明显的作用。
  梦是大脑调节中心平衡机体各种功能的结果,做梦也可以维持大脑的健康发宵和正常思维的发展。做梦能使脑的内部产生极为活跃的化学反应,使脑细胞的蛋白质合成和更新达到高峰,而迅速流过的血液则带来氧气和养料,并把废物运走,这就使得本身不能更新的脑细胞会迅速更新其蛋白质成分,以准备来曰投入紧张的活动。所以,可以说,做梦有助脑功能的增强。
  脑中的一部分细胞在清醒时不起作用,但当人入睡时,这些细胞却在“演习”其功能,于是形成了梦。梦给人痛苦或愉快的回忆,做梦锻炼了脑的功能,梦有时能指导你改变生活,还可部分地解决醒时的冲突,将使你的生活更加充实。
  做甜蜜的美梦,常常会给人带来愉快、舒适、轻松等美好的感受,使其头脑清醒、思维活动增强,这有助于人的消化和身心健康,对稳定人的情绪、促进和提高人的智慧活动能力、萌发灵感和创造性思维都有所裨益。

相关阅读

seo网站推广教程|✅952705.com✅蝙蝠6620933✅|seo霸屏技术收徒|-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