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易道网 > 周公解梦 > 解梦知识 >

潜意识具有预测性吗

来源:作者:点击:
分享到:
  梦与现实是一对矛盾统一体,二者是密不可分的,离开了梦的现实,将是枯燥而空虚的,梦为现实生活填补了空缺,也帮助人放松了处于紧张状态下的神经;梦的基础来源于现实,离开了现实,梦也将不复存在。
  根据事物变化发展的客观规律,事物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往后再发生的事会成为一种必然,这种必然原本存在于人的潜意识当中,潜意是梦的源头所在,梦因此具有预见性。当人们开始着手做一件事时,潜意识就会根据人的本性和种种客观因素对这一事件的发生及其结果也出预测,而人本身并不会真正想到这些,它完全隐藏在潜意识里,不能被人发现,却是真实存在着的。在做梦的时候,这些存在于潜意识里的想法或情景等就会反映在梦堍当中。梦醒后的一段时间里,现实世界则有可能发生与梦境相同或类似的事件。
  ―个学生讲述其初三时的一个梦境。睡前,她在做物理练习题,而临睡前做的最后一道题她并未解出来,由于困倦便沉沉睡去。梦中,她又在做那道物理题,借助了计算器,在就快醒时解出了答案,醒后发现,那道题的正确答案正是她梦到的答案。
  该梦者在长时间做同一门功课的习题后,思维开始混乱,原本在正常状态下能够解出的题却解不出来了,然而潜意识中存在的智慧却不受影响,于是通过梦的形式传达给梦者。因此,可以看出,潜意识有时也会使梦通过象征的形式向梦者传达信息,所谓梦的预见性实际只是潜意识对现实事物的客观分析的结果。
  太过真实的梦会扰乱人的正常思维,使梦幻与现实混淆。生活节奏较快、长期从事脑力劳动的人一天中接触的事物大都是与自己工作有关的,而很多事物也在经历的过程中逐渐进入潜意识中去,而梦者本身并不会感觉到这一点,只有进入梦块之后,这些早已被储存在潜意识中的东西才会被反映出来,而反映在梦中的场景却像自己经历的一个真实事件。梦者醒后一般不会对整个梦记忆得很深,往往在一段时间以盾,当回忆某件事或某个细节时,将会分不清到底是梦还是现实。如果这样的情况频繁发生,则会扰乱人的正常思维。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在于梦者本身,因为这样的人的生活长期都处于一种固定模式下,很少接触相对新鲜的事物。如此便使潜意识中储存的信息相对单一,便不能构成丰富多变的梦境。梦与现实生活联系十分紧密,使人愉快的梦可以保证人健康积极地度过一整天;与现实太过类似的梦不但不会使人在睡眠中放松自己,反而会增加压力,使人变得消极并且思想受束缚而机械化。
  在《梦的解析》一书中,弗洛伊德提出梦是人的欲望的反映,与愿望有关,然而较为现实的(即通过努力可实现的)愿望很少在梦中有所反映,幻想中非现实的愿望则会频繁在梦中得以实现,而且这种愿望必须是长时间存在于人的脑海,而非短暂的冲动。同样,每个人也都不同程度地对某一个或几个事物而感到恐惧,那些使人长时间感到恐惧的事物也会为梦所反映出来。比如,小孩会经常梦到大灰狼、鬼怪等一些大人常常为他们描述的事物;长期为一种病所折磨的患者则会梦到与自己的病有关的事,而这样的梦常常表现为噩梦。不论是由愿望引起的梦还是由恐惧的事物引起的梦,都经常与现实相反,即反梦。虽然与现实相反,这样的梦却对人有很大的启示作用,尤其由恐惧产生的梦,它往往能揭示梦者自己本身未意识到的缺点与不足,以警示梦者需要改进。
  潜意识的内容与它相对应的梦是有因果联系的,因此将潜意识转化为前意识可以控制人不做某个梦。通常潜意识都是不能被人感知的,人并不知道自己的潜意识中有些什么,也无法感知它的存在。而前意识即我们通常所说的意识,人的日常行为、语言等都受它的支配。梦是潜意识的产物,即梦来源于不可感知的潜意识而基本不会以其他形式或途径产生梦。由此可以发现,人类可以控制自己不去做某个梦,办法就是将潜意识中存在的事物转化为前意识,如此便会使一些事物从潜意识里分离出来进入可被感知的前意识,从而切断梦的来源这条途径,使人不会做与这个事物相关的梦了。
  一个人每天都要经历很多事情、得到很多知识,如此积累起来,便构成了丰富多彩的人生。然而正是如此,也构成了与现实脱轨的怪梦。目前心理学家已经发现,智者所经历的这种梦比较多,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就在于智者拥有多于常人的智慧和更为丰富的人生体验。人的一生所经历到的大部分都会在梦里有反映,经历的事物越多、越丰富,能够被梦反映的也就越多,然而梦者处在睡眠过程中时不具有逻辑思维能力,不能合理有序地将各个事物安排好,只有任凭大脑随机将几个事物联系在一起,这种联系不存在因果、包含与被包含、先行后序等,只是无序地排列。无序排列的事物越多,梦就会越复杂、越离奇,而这些与现实脱轨的怪梦实际上是毫无意义可言的。

相关阅读

seo网站推广教程|✅952705.com✅蝙蝠6620933✅|seo霸屏技术收徒|-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