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易道网 > 风水知识 > 风水学 >

一代明师谈沈竹礽学习风水的体会

来源:网络收集作者:未知点击:
分享到:
  提倡发扬玄空学,其功甚伟的是一代明师沈竹礽先生,在《沈氏玄空学》的“缘起篇”中,记述了他学习风水的体会,大家阅后也许能从中得到有益的启示。
 
  沈先生从16岁就开始学习风水,曾到杭州丁氏”八千卷楼”、黄氏”五桂楼”、宁波范氏”天一阁”、卢氏”抱经楼”等,凡藏有风水的书,他都认真阅读。其间虽读及玄空派的书籍,但因没有得到玄空真诀,加上墨守三合等派,所以他开始对玄空学不理解。
 
  有一年,他为葬先父,寻到一处形局非常完美"壬山丙向“的风水地,于是他邀请江南一带的地师(除宗师蒋大鸿的玄空派外共80多人到现场勘看,大家都认为是”好地”,但后来被位宦官花重金抢先买去,为此他深感失望。那年冬天,该官员葬其父母,挖土开金井时,他前往观看,见穴内有太极图分明如画《”太极图如于指上的螺纹,为吉地的征兆),更使他闷闷不乐,因为感到这样好的风水被他人得去了。
 
  但是,那位官员葬父母之后,不久就涉案被革职,发配边疆,并死于途中,家道日益中落。沈先生为探究其原闲,于是邀集杭州城的地师去复堪,大家仍然认为是好地,且不犯神煞。他反复思考但就是不得其解!后来,他姻兄胡伯安来杭州游玩,行篋中有一本姜垚著的地理秘本随师笔记,记载:一运壬山丙向,如葬之,祸立至!”于是,他设宴席再邀请30多位地师来分析这句话。
 
  结果大家仍弄不明白其中含义,因为该书对二运以下的"反、伏吟”都没有提及,故大家认为也许是偶然猜中罢了。至此,沈先生往昔轻视玄空派的心理才稍微减少。他取蒋大鸿的书来读,仍不能理解。25岁时(即1873年),他与胡伯安同去江苏无锡寻访章仲山(玄空派先师)的后裔。在那里住了几个月,因章氏后代视祖学为秘宝,不轻泄一字。他答应以重金酬谢,才借得《阴阳二宅录验》一书,他和胡伯安用一昼夜的时间将书抄完。
 
  此后长年苦思,还是不能理解,有一天读易经,突然明白”洛书图”五人中宫的道理,才豁然开朗!后来又阅读易学各类书籍,深入了了解卦爻错综的意义,并将章仲山的《阴阳二宅录验》作注释。
 
  沈先生开始是学三合派地理,后来研习玄空学。他认为三合罗经并没有错,错的是后人不知天机,死执五运盘,以为运运都如此,置八卦摩荡之理不顾,好奇者又擅加名目,用来当成江湖谋食的工具,将杨公真理一笔抹煞,真为可叹!
 
  沈竹礽的儿子沈祖绵,继承父学后也收了不少弟子。其中有一位叫袁香溪的经历比较典型:当他拜沈祖绵为师时已有60多岁,论年龄是沈祖绵的长辈,而且他从事风水服务也有40多年,曾用三合派理气为他人建造了40多座祖坟。但自从他学到玄空地理后再去检验时:发现巧合”元运”的只有4座,合”城门诀“的有4座,这8户人家都很兴旺:其余的30多座都不合玄空理代,而这些人家便多是破财、损丁、残疾等,无一完美。
 
  往日总以为是龙真穴的风水地却沦落全此,使他忏悔不已,深感庸术害人!后来他不辞劳苦重修那些坟墓,如遇到主家有经济困难的,他就自己出钱,以赎前过及安己良心。
 
  以上事例说明,玄空地理因以自然流行之气的盛衰为盛衰,符合宇宙的周期性,故在应用中十分灵验!然而,反观我国现状,因传袭已久,特别是三合派的书多又容易学,故虽偶有玄空真学出世,但多数地师也不知珍贵,总抱着”祖传”的伪术,我行我素。并且真传难学,现时得玄空真传又有几个呢?

相关阅读

环球国际app|✅952720.com✅蝙蝠6620933✅|环球国际app下载|202301版下载-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