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易道网 > 十二生肖 > 属狗 >

狗取谷种的传说:狗取粮种奉谷神

来源:易道算命网作者:秩名点击:
分享到:

  人类赖以生存的粮食,最初是狗历经千辛万苦之后帮人类取来的。苗族的神话传说《神母狗父》说,上古神农时代,西方恩国有谷种,神农张榜告示天下,谁能去恩国取回谷种,愿以公主许配给他。公主长得花容月貌,天生丽质,谁人都想娶她为妻。只因去恩国路途太远,危险太多,去了就回不来,所以一直无人来揭皇榜。

  正在神农失望叹息时,宫中御狗翼洛口衔榜文而来。神农问他是不是去恩国取谷种,翼洛点头摇尾,表示能去。神农很是高兴。次日天亮,翼洛起程出发,爬山涉水,披荆斩棘,历尽千辛万苦,不知走了多少年,才到了恩国。当时正值收获季节,恩国皇仓里谷子堆似山,翼洛爬进仓去,滚了几滚,沾上一身谷子,爬出来就往回跑。恩国国王发现后,率领士兵,骑马穷追不舍,国王一马当先跑在前面,眼见就要抓住翼洛。突然,翼洛猛回头,纵身一跃,将国王咬死,士兵们吓得不敢再追。翼洛才安全地跑回自己的国家。

  神农得到谷种后,只是褒奖翼洛,不提许婚一事,又是要为翼洛赐封爵位,又要选宫中美女送给翼洛。但翼洛不点头不摇尾。公主得知后,说:“父王张榜布告天下,有言在先,翼洛取回谷种,如果失信于翼洛,便人信于天下。”于是,公主便嫁给了御狗翼洛。

  狗取谷种的传说,壮、苗、水、布依、藏族都有。壮族流传很久很久以前,人间还没有谷子。人们饿了拿野兽、野果充饥。人繁殖愈来愈多,能吃的东西也愈来愈少,人们常常挨饥受饿,面临死亡威胁。听说天上有能吃的谷子,人们就派一只九尾狗上天去寻找谷种。九尾狗来到天上,用九条尾巴在晒谷场谷堆上扫来扫去,狗尾绒毛粘满了谷粒,正当九尾狗往回走时,守护谷子的天神看见了,操着斧钺追了上来。一口气砍断了狗的八条尾巴。狗忍着剧痛,夹紧仅剩的一条尾巴,拚命冲出天界,回到人间。人们拿狗尾巴上的谷种去播种,长出的谷穗也像狗尾巴,从此稻谷在人间传开。人们为了感谢狗,就把狗供养在家,每当收获时,总要先煮上新米饭让狗尝新。在不同民族的传说中,狗取回的不都是谷种,苗族传说则说狗取回苞谷种,藏族说狗取回青稞种,正因狗为人类取回粮种,人类才不再挨饥受饿,故尔人们尊奉狗为赐谷于人类的神。

  云南晋宁城西石寨山西汉墓出土一个铜贮贝器,上面雕刻着祭祀场面,其中“祈年”绘四女子和两只狗,一女为先导,后一女子肩扛犁,其后一女子头顶大筐,里面盛满谷种,最后一女子扛梃形器,两只大狗也加入了这祈年队伍的行列,走在四女子旁边,形象十分突出醒目。这是云南少数民族一年一度的仪式性播种,相当于祈年的祭祀,乞盼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由于狗在西南少数民族神话中是为人类取回谷种的神,所以,狗在祈年队伍中出现是具有特殊意义的,大概是人们感谢狗为人类所立的功劳,自然要虔诚敬奉。

  在民间有农历六月初六给狗洗浴的风俗,这与狗为人类求得谷种有关。相传从前人们在田里种下的谷子,每棵都要抽十个穗,成熟后收获的谷子堆满谷囤,怎么也吃不完。一年六月初六,谷神来到人间,扮成一个乞丐婆,发现人们把谷穗当柴烧,用米铺猪圈……看到人们如此糟蹋粮食,谷神一怒,便要把谷穗收回天上去,当剩下最后一个穗子时,一条狗明白了怎么回事,急忙跪下求谷神留下这最后一个谷穗。谷神同意并嘱咐狗看好别给人吃,否则罚狗吃人屎。一颗谷子只长一个穗,等人们懂得了粮食的珍贵时,向狗求情把谷穗让给人吃。狗是向谷神立过誓的,守不住谷穗就得吃屎,浑身都是臭味。人们表示只要狗肯让出谷穗,就天天替狗洗澡去臭。狗同意了,渐渐地,人们既懒得天天给狗洗澡,更怕六月六谷神还会下凡,听了狗的告状会收走谷穗,故尔每逢六月六,家家都忙着牵狗到河里去洗澡,并烧香祝祷,有的地方还将这天定作敬谷神节。

相关阅读

环球国际9527|✅952720.com✅蝙蝠6620933✅|环球国际在线开户|202302版下载-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