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为法 万象合一

来源:周易算命网作者:秩名点击:
分享到:
  看过《射雕英雄传》的朋友,想必都记得里面有南帝、北丐、东邪、西毒、中神通五大高手,其中的南帝用的武功叫一阳指,运功后以右手食指点穴,出指可缓可快,缓时潇洒飘逸,快则疾如闪电,但着指之处,分毫不差。当与敌挣搏凶险之际,用此指法既可贴近径点敌人穴道,也可从远处欺近身去,一中即离,一攻而退,实为克敌保身的无上秒术。其实这种虚构的武学,真切的体现出了禅宗:“一就是一切”的思想,深知佛学的金庸先生,很会按排,先把这种绝学按排在全真教的祖师王重阳身上,后来他的弟子段皇爷学会后也出家了,就是后来的一灯大师,总之这种武学要一个悟性强的出家人使用才能体现“一为一切”的思想。这句坛经,对我易学研究有很大的启发,我的理解是:“以心为法,万象合一”。

  那么这样才能在易象应用中体现“一为一切”的思想呢!我认为就是把很多能看到的象意以心法用最简单的一柱去表达,不就是易学中的“一阳指”吗!有了这样的想法,慢慢的我就进行了大量的命理实践,从总体效果来看还是另人满意的,尽管有些研究传统命理的朋友不一定接受,但是我还是要把这种思考方法讲出来,相信会对这个时代的易学象数思想的发展变革会有一定的积极作用的。现举一例供各位易友学习参考。

  例:坤造(87)丁卯  癸卯  辛酉  丙申

  大运:甲辰   乙巳   丙午   丁未    戊申    己酉(8岁起运)

  既然是举例就捡有用精彩的说吧!我看过此八字分析出很多点都神奇的应验了,如我断她本月工资能比前几个月多出2000多元,(他父亲我事先知道是搞房地产工程的)母亲及姐妹中必出买猪肉的,而且父以前必杀过4-5年的猪,她听后非常惊讶说:“我爸以前是杀过猪与我妈在市场卖肉,我大姨也从事过这个行业,这一点我要是不说谁也不知道!你的预测水平是那些专业的大师比不了的!”我说:“我本身就是业余的水平怎么能和专业的大师比呢!”

  这里的预测我就贯穿了“一为一切”的思想,首先,取丁卯为兑宫的财爻,又取兑为白虎,其次,按正五行论,卯木为丁火的父母,在以辛酉论为纳音木,丁卯为火纳因,丙申为火,为日元辛酉木的食伤,即六爻中讲的子孙爻,可谓柱中一木临巽生二火(指纳音)克月柱纳音金,而癸水位日元的子孙,为父母临白虎克子孙,子孙可类六畜,在坤宫按十二月辟卦可为亥为猪,卯又为辛金偏财又为坤中之鬼,坤主母也主姨舅,卯数4。综合象意为:“母亲及姐妹中必出买猪肉的,而且父以前必杀过4-5年的猪”。

  有些电视剧是对人是有启发作用的,当然得细心琢磨,才能体会到以心为法,体会万象合一的妙处。如老版的电视连续剧《霍元甲》中霍元甲所创的迷踪拳就是众妙所集的体现,只要我们细心就会发现,霍元甲与独臂老人、公本和俄国大力士比武所采用的招法都是临机灵活变化的,不是先有套路然后往里一套完事的,都需要理论联系实际因地制宜灵活处置的,因此,凡是搞什么绝招或多少代传人有什么不传之秘的说法严格来讲都是骗人的。虽说我讲的都是影视剧,但是能从中感悟灵活的东西,我想也应该算是佛家讲的借假修真吧!当然在一些学传统命理的人看来,我的研究完全是离经叛道的,不过我不想反驳什么,但我记得电视连续剧《亮剑》中李云龙在击溃日军精锐部队坂田联队时说过一句话:“老子从正面突围不也叫突围吗!”这句话对于我们有些抱住传统理论不放,墨守成规研易多年而裹足不前的易学爱好者来讲,同样是有启发和警醒意义的。最后想要说的是,我期待看到更多从正面突围的易学象数应用理论,此文仅作抛砖引玉,不当之处请有识之士赐教。

相关阅读

环球国际在线注册|✅952720.com✅蝙蝠6620933✅|环球国际在线开户|202302版下载-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