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易道网 > 起名测名 > 宝宝起名 >

如何根据谐音给宝宝起名字

来源:易道网作者:未知点击:
分享到:

如何根据谐音给宝宝起名字

  在正常的情况下,姓和名是合在一起,而不是分开的,所以我们对名字的谐音,一定要和姓氏连在一起考虑。所以我们必须要注意给孩子用谐音取名时的“四化”问题。

  其一,谐音要谐得有文化。在这里笔者并非说起名者是真的没文化,指的是可能无意之中会造成的不雅谐音会作怪。例如有的取名者只注意了名字本身的意思,却忽略了名字的同音词可能是贬义的。如“于刚”会使人想到“鱼缸”,“侯岩”会使人想到“喉炎”,“范婉”会使人想到“饭碗”。

  其二,合理化。谐音命名一定要谐得有理,不要变成“邪音”。

  谐音取名法主要有两种:一是姓氏谐音,如刘(留)青山,罗(骡)扬鞭,何(河)思源,朱(珠)宝庭,于(鱼)得水等。二是名字谐音,如马辛(新)春,史静(敬)贤,邓艾(爱)民,孔从洲(周),李公朴(仆)、冯锦汶(文)等。这些谐音就很好。

  其三,优雅化。谐音要避免可能对人的误导。像这些名字如:“庞博”这个名字,除了广识博学的意思,还有和“磅礴”一词同音,取其气势宏大的意思。武岳,谐“五岳”;潘峰,谐“攀峰”。取攀登高峰之意;文彦博,“彦博”谐“渊博”;江不凡,“江”谐“将”,取将来不凡之意;诸如以上这些同音不同形的字,使人们一听到这些名字,就自然而然地与语言中有意义的词的相同语音联系起来,使名字的内容更加丰富。这些名字谐音很好,能透出一股书卷气。

  语义的姓氏有薛、雪、学;谭:谈、潭、潘:盼、攀;辛:心、新;赵:兆、照;杨:扬、羊;宋:送、颂(诵);刘:留、流;何:河、和;钟:中、众等。用这些字去起谐音名时,必须考虑到这一点。

  其四,谐音要有趣味,但这并不意味着命名要低俗,相反应该考虑周全,不留这种可能性。

  此外,下列三姓者应引起足够高的重视,因为一不留神就可能被叫出毛病来。这三个字是“吴、王、宋”。先说“吴”字。这个“吴”姓命名注时须意,因为“吴”与“无”谐音,搞不好便有反其名而意之的可能。

相关阅读

环球国际24小时上分客服|✅952720.com✅蝙蝠6620933✅|环球国际在线开户|202312版下载-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