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易道网 > 周易算命 > 六爻占卜 >

关于六爻中土五行长旺墓绝的一些思考

来源:易见阁作者:易见阁点击:
分享到:
  在过去的六爻著作中,对土五行的长生十二宫理论含糊不清。很多易友对于土五行的长旺墓绝的问题也各有各的说法。
 
  近代易学大师尚秉和先生曾说过:“占筮一道,明、清二代,仅推许三人,胡宏、程良玉、野鹤而已。”
 
  野鹤老人所著的《增删卜易》,在应用上占断比较准确,是清朝以来,比较有影响力的六爻书籍之一。书中的生旺墓绝章认为“水、土皆长生于申,旺于子,墓于辰,绝在巳”。在后面,又附带说:“生旺墓绝之论,金生在巳,木生在亥,水生在申,火生在寅,四大长生之正也,唯土寄生未得实考。”
 
  《易冒》作者程良玉也说:“虽曰唯土之长生不一,山中有坤土生于申……,己土生于酉亦未得其实。”
 
  从以上可知,野鹤老人和程良玉等易学名家对土的寄生问题,还不是很明确的。
 
  我自己经过长期的实践探索,对于土五行长旺墓绝,觉得按照湿土和燥土进行划分会比较准确。
 
  学易的人都知道,地支辰戍丑未均属土。按照性质结构来划分,丑辰中含水,是水份较多的土,为湿土,未戌含火无水,是比较干燥的土,为燥土。
 
  我认为将丑辰两湿土的长旺墓绝归同于水,未戌两燥土的长旺墓绝归同于火,即丑辰二湿土与水一样,长生于申,旺于子,墓于辰,绝在巳。戍未二土与火一样,长生于寅,帝旺于午,墓于戍,绝在亥。
 
  这样归属,在六爻推演中,也比较符合客观规律。比如丑辰二土,帝旺于子,逢子日卦,子丑逢合而起,丑土自然旺,辰子半合,也可以称作旺相。再如戍土逢午日卦,午戍半合,可称旺相。未土逢午日卦,午未相合而起,也是旺相。如按古法,未土在子日卦,解释不清,未土怎么会有帝旺状态。戍土逢子日,也不可能旺相。
 
  以上是本人在学易过程中的一点小想法,仅供参考,欢迎交流想法共同提高。

相关阅读

<title>环球国际平台手机版下载|✅952720.com✅蝙蝠6620933✅|环球国际app下载|202306版下载-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