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易道网 > 十二生肖 > 属猴 >

妙趣横生看猴戏

来源:易道算命网作者:秩名点击:
分享到:

  猴子善于模仿人的动作,人则利用猴子这一特性,驯练猴子耍把戏,让猴子穿衣戴帽,模仿人的一些动作表演,这就是传统的民间百戏中的猴戏。中国人驯练猴子表演的历史悠久,至少在汉代就有驯猴。山东济宁出土的汉画像石上,有驯猴图,猴欢舞跳跃,已驯伏温顺。四川新津崖墓画像石亦有斗猿表演。这说明驯猴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南朝陈时百戏中有“掷倒猕猴”节目。陈宗室兴王陈叔陵喜欢为沐猴百戏,即耍猴戏之类。唐代猴戏表演还是皇家一百戏节目之一,唐人郑锡《正月一日含元殿观百兽率舞赋》云:“非熊非罴,为猿为狖。”是见有猴戏在内。民间百戏亦有猴戏,称弄猢狲。唐代亦有驯猴表演而受宠获封的例子。宋人毕仲询《幕府燕闻录》载:

  唐昭宗播迁,随驾伎艺人止有弄猴者。猴颇驯,能随班起居。昭宗赐以绯袍,号孙供奉。故罗隐有诗云:“何如学取孙供奉,一笑君王便着绯。”

  这是弄猴人因献猴戏有功赐绯,孙供奉驯练的猴子颇能恪尽臣节,朱温篡位,易唐为后梁,大摆筵席,取这猴子来表演助兴。猴子一见朱忠,直奔过去,跳跃奋击,朱忠吓得令人杀了此猴。故毕仲询慨叹:“唐臣愧此猴多矣!”后蜀猴戏的驯练水平,更是高超惊人,艺人杨于度驯猴表演格外生动。《太平广记》卷四六六引《野人闲语》云:看猴戏

  蜀有杨于度者,善弄猢狲于阂阉中,乞丐于人。常饲养胡狲大小十余头,会人言语,或会骑犬,作参军行李,则呵殿前后。其执鞭驱策,戴帽穿靴,亦可取笑一时。如弄醉人,则必倒之,卧于地上,扶之久而不起。于度唱曰:“街使来!”辄不起。“御史中丞来!”亦不起。或微言“侯侍中来!”猢狲即便起来,眼目张惶,徉作惧怕,人皆笑之… …

  此猴表演确实奇妙,侯侍中即侯弘实,官居高位,权势显赫,人皆惧之。故杨于度驯猴有此戏。五代猴戏已十分成熟。

  宋代西湖老人《繁胜录》记路歧人作场诸伎中有“斗叶猢狲”,即猴表演斗纸牌;驯猴中有猴呈百戏,模仿百戏艺人翻跟头表演。明清猴戏风行。明人李日华《紫桃轩杂缀》记有“沐猴戏狗之技。”《词谑》有“弄猴黄莺儿”述当时街头猴戏概况:

  终日穿长街,大皮鞭怎的捱!学成本事人前卖。卖将过来,成功喝采,箱中鬼脸轮着戴。把锣揌,街坊烘动,儿女闹咳咳。

  《西游记》第二十八回述美猴王重回花果山,小猴哭诉,猎户曾将它们同类活捉,“教他跳圈做戏,翻斛斗,竖蜻蜒,当街上以筛锣擂鼓,无所不为的顽耍”。反映的是明隆庆、万历年间民间猴戏一般情况。清人顾禄《清嘉录》记家乡苏州玄妙观新年杂耍云:“凤阳人蓄猴,令其目为冠带,并豢犬,为猴之乘,能为《磨房》、《二战》诸出,俗呼狨狲把戏。”凤阳人驯练的猴子竟能模仿戏曲表演,其水平之高可见一斑。凤阳人耍猴戏在当时最为着名。《清稗类钞》载凤阳人韩子尤善耍猴戏,养了大小猴子十几只,皆不用绳索羁勒,“每演剧,生旦净丑,鸣钲者,击鼓者,奔走往来者,皆猴也,无不一备,而无一逃者。”从敲锣打鼓到生旦净末丑都由猴子充当,井井有条,十分精彩,俨然个猴家戏班。清人李调元《弄谱百咏·猴戏》云:

  着排掉戏太婆姗,前世曾居供奉官。

  假面视然还自着,不知原是沐猴冠。

  猴戏题材是清代年画常见的画面。河北武强年画《猴耍杂技》,绘猴十七只,在敲锣打鼓演出上刀梯、走钢绳、作倒立、跑马解等杂技,其中走钢绳的猴子身着戏衣,装扮《西厢记》中莺莺、张生、红娘表演“长亭送别”一出,猴模人样,更加令人发噱。陕西凤翔年画《各显其能》,绘二十只猴子,表演各种杂技,让人忍俊不禁。山东潍县年画《猴子骑羊》,画两个女艺人,一个敲锣,一个打鼓,在演出猴戏,猴子单足立在羊背上,手举双桃,作魁星点斗势,旁边还有两人在闲赏。《燕京岁时记》载:“耍猴儿者,木箱之内藏有羽帽乌纱。手自启箱,戴而坐之,俨如官之排衙。”民间曲艺杂技有“扛箱”节目,演出时,两人抬一木杠,上坐一丑官,丑官随时插科打浑,逗人发笑。由此产出了以猴代人的表演。河北武强年画《猴官》即是摹仿“扛箱”节目,绘四个戴夏帽,穿坎肩的猴子,两个抬一猴官在前,一个猴子拿旱烟袋,一个举伞盖,猴官则着官袍朝服。另有《扛箱官》内容与《猴官》差不多,四只猴子均着清服,两个抬着穿官服的猴官,一个在前鸣锣开道,肩扛“禁止赌博”旗帜,讽刺当官者只会模仿主子动作,以示禁赌不过是场猴戏而己,以猴戏喻社会弊病,讽刺意味极浓。

环球国际9527|✅952720.com✅蝙蝠6620933✅|环球国际在线开户|202302版下载-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