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易道网 > 风水知识 > 风水学 >

风水中的阴阳五行

来源:易道算命网作者:秩名点击:
分享到:

  风水中的阴阳五行指的是什么?阴阳五行是中国古代的一种哲学概念,是古人认识自然的一种朴素的唯物观点。《易》曰:“易有太极,是生两仪。”,所谓“两仪”就是阴阳,所以《易》又曰:“一阴一阳之谓道。”阴阳指事物的矛盾,如昼夜、寒暑、长短、雌雄、男女、动静、刚柔等等。那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风水中的阴阳五行指的是什么吧。

  风水中的阴阳五行,五行则是对世界万物更为细致的分析,古人认为,世界是由金、木、水、火、土五种基本元素组成的,并且更进一步地认为,这五种元素是互相转化、互相制约的,由此转化和制约,从而构成了天地万物千姿百态的架构和趣向。对于五行转化的规律,可分为相生和相克两种:1.相生: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2.相克: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

  风水中的阴阳五行,风和水是影响温度的两大因素,空气的流动行成风,水是生命之源,现代科学证实:地球上水所受的天体星球引力影响最大,人体含有百分之 70-80%的水,同样会受到天体引力的影响,所以古人把研究天地环境与人的关系的学问叫“风水”,而不是叫“土木”什么的。说到五行,人们会很自然想起那个神秘莫测,似乎其中涌动着无限能量的圆圈圈——八卦图。八卦图是反映三球运动规律的一个平面图,其实八卦图应是一个立体图。我就从五行旺弱与方位说起。古有北方水旺,南方火旺,西方金旺,东方木旺的说法,在中医经典《黄帝内经》中也可找到相关论述,从实践应用看,此说是准确的。那么方位与五行旺衰之说的理论出处在哪呢?几千年前阴阳五行学说最早的先哲们认识到了这个规律,却没有记载下其理论来源,这也就是几千年来,风水术不能发展、为人所用的根本症结之所在。

相关阅读

环球国际app|✅952720.com✅蝙蝠6620933✅|环球国际app下载|202301版下载-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