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令和日主的关系

来源:婚姻占卜作者:秩名点击:
分享到:
  第一例:坤造   庚子    癸未     甲寅    癸酉

  沐浴    墓        临官    胎

  大运逆排:6岁起运:壬午、辛巳、庚辰、己卯、戊寅、乙丑

  一.第一步首看日干甲木与坐支的关系:甲木自坐于寅,从五行十二宫位看,是处于临官状态。也就是说日主自旺。日主虽是女命,但却无忸怩之态,反有正直阳刚之征。从婚姻家庭看,所找的另一半,对自己只有帮身作用,而无拖累自己之弊。

  二.现在看这一如鸡蛋蛋黄一样的甲寅日柱是被什么样的蛋清——月令所包裹:甲木生于未月,从五行十二宫位看,是临墓。若从传统的取格论命看,则未中己土为甲木正财。沈孝瞻在《子平真诠》中说:“八字用神,专求月令。以日干配月令地支,而生克不同,格局分焉。财官印食,此用神之善而顺用之也。煞伤劫刃,用神之不善而逆用之者也。当顺而顺,当逆而逆,配合得宜,皆为贵格”。据此,这个命局就当以正财格论,而且属于“用神之善而顺用之”的范畴。现在要讨论的是,是否“配合得宜”了。

  三.我们看日主甲寅所面临的月令癸未,一是生扶自己的癸水正印,一是需要自己用力去克制的未土。以甲木日主自坐旺根寅的态势看,日主是有能力凭借母爱,凭借自己的思维能力,通过努力获得自己的养命之源——财。但我们也要看到,日主甲木通过自身努力获得的,虽是养命之财,但却十不理想。因为未是燥土,是甲木的墓地。所以,日主甲木的人生就会出现这样的呈象:甲寅日主应有的身高伟岸被限制。反而身材矮小苗条。在经济观念上,也属于传统保守型。

  四.未中己土为日干正财,因未透干,且受年支子水紧贴相害,全局更无丙丁透出旺生未土,未中丁火为生扶己土之源,但这丁火被月干癸水盖头相冲,由此,我们可以断定无论日主父亲还是本人,都缺乏生财之道。或者说求财欲望不旺。日主本人要想达到高学历,也会有重重困难和阻碍。

  五.由第三、第四点,加上月令地支己土并未出干,我们从总体上即可得出这样的结论:无论日主的父亲还是本人,在积累财富的观念——“开源节流”——上,属于“节流”型的思维模式——也就是喜欢储蓄存钱,不会积极开源、开拓求财途径,甚至冒险求财之人。

  六.月令天干癸水为日主甲木正印,这正印坐支未土为临墓受尅。说明日主的母亲不是身体不好,就是能力、事业欠佳。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月令癸水却因年干庚金的近生而得到一定的加强,(还有女婿孝敬丈母娘的显示)。

  七.这里还要揭示一个问题,按照《穷通宝鉴》的一处说法,甲寅当是生木。且有生木逢火则秀,遇金自伤的结论。在这个命局里,甲寅日主既是生木,同时又出生在火炎土燥的未月。该如何取舍,这就要按照《穷通宝鉴》的另一说法:“夏月之木,根干叶燥,盘而且直,屈而能伸。欲得水盛而成滋润之力,诚不可少;切忌火旺而招焚化之忧,故以为凶。土宜在薄,不可厚重,厚则反为灾咎。恶金在多,不可欠缺。缺则不能琢削。重重见木(指甲木比肩),徒以成林;昼昼逢华(指天干见乙木),终无结果”。我们看这个命局,土不厚重,庚金虽然通根于时,但自坐不力,且被月干耗泄转生日主。火不透干,如此,在现实生活中,我所见到的这位女性,貌美、内秀,心地仁慈,属于节流型的理财能手。事业上确无可圈可点之处,但却活得比很多人更有滋有味。
环球国际在线注册|✅952720.com✅蝙蝠6620933✅|环球国际在线开户|202302版下载-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